资料:电视剧《光荣岁月》分集梗概(35-4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4:26  新浪娱乐

  第三十六集

  他接到妈妈和瑶瑶的信,知道瑶瑶怀孕了,坚强的小伙子哭了。香茗和志豪在家里为了奕凯辩论着,志豪担心奕凯的反叛行为在那个年代会影响到他重要的工作任务。

  奕凯搭上卡车、拖拉机四处奔波……瑶瑶妊娠反应很严重,还好奕胜在身边照顾她。奕胜担心将来孩子上不了户口,今后的日子很艰难,瑶瑶坚信奕凯会来找他,她一定要把孩子生下来。

  大伦看望在病床上的香茗,安慰她。志豪在家中,走进奕凯的房间,仿佛听到儿子坐在那里弹吉他,他其实也在想念、担心着奕凯。

  又饿又累的奕凯终于到北疆找到老张叔叔,老张疼爱奕凯好生照顾,虽然他也收到了志豪的信,奕凯也没有相关手续证明,但老张还是接收了奕凯,他也对志豪的做法有意见,他同意奕凯暂时先当个“黑兵”,奕凯主动提出要参加边防作战部队。瑶瑶收到奕凯的信、知道他参军了格外高兴。奕凯寄来的证明信被农场官僚当作废纸抽烟烧掉一半,瑶瑶即伤心又愤怒。奕凯在边疆巡逻,努力证明着自己独立成长,雪地里给瑶瑶和母亲写信时幸福的笑着。香茗接到奕凯的来信格外高兴,她打电话给志豪说奕凯工作很好,准备结婚,忙了三天的志豪不愿多听奕凯的事情挂了电话。

  北疆发生了军事冲突,奕凯英勇作战,他背着战友撤退时中弹,看着参天的白桦树,回忆起和瑶瑶幸福的日子,他终于倒在了雪地上,老张悲痛欲绝。瑶瑶还在农场期盼着奕凯的来信。

  老张抱着奕凯的骨灰盒到志豪家谢罪,老张忍不住大骂老首长,认为他算不上个父亲,撕碎了志豪写的信。志豪恍如隔世,香茗无语泪下。瑶瑶得知奕凯牺牲,痛苦万分,执意要生下孩子,这是他和凯爱情的结晶。

  第三十七集

  老张要学校“红鼻子”开证明,“红鼻子”认为奕凯是自己离校,不承认是牺牲,老张气愤地要打他。香茗在家里,独自面对奕凯的照片,说了一大堆心里话,痛苦不堪。

  学校“红鼻子”要志豪到学校签字证明奕凯是私自离开学校,志豪断然拒绝,他想打这个“红鼻子”,却忽然间神经性瘫痪摔在地上,志豪愤怒地在地上爬着、咆哮着,号啕大哭。

  老张准备走了,他理解老首长这些年为祖国工作的成绩,感谢志豪当年带着他参加革命,但依然无法唤回奕凯,志豪说老张骂的对。

  心如先生请来剃头师傅剃头,他特地请剃头师傅给乡亲们发糖,因为孙子参军结婚了。他在家中安静的辞世了,桌子上是一封证明他清白的证明信。

  志豪听着留声机里传出的熟悉的音乐,回忆着中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祖国国防事业的发展和个人生活的磨难,让这个知识分子悲喜交加、感慨万分。

  瑶瑶即将生产却没有证明,医生说没证明不给接生,愤怒的香茗大声训斥着医生不负责,给她讲做人的道理,医生立刻安排接生。

  香茗当起了婆婆的角色照顾孙子。志豪在看一部内部资料片介绍美国第一艘载人登月飞船时,热血沸腾,他和老金深为国家的科技力量与美国差距大感受到震撼。

  志豪在资料馆接到刘队长的电话,“四人帮”终于倒台了,志豪终于平反了,机关百废待兴,家里被抄走的东西也被送了回来。

  家里香茗和志豪谈论起大伦,志豪依旧不依不饶,他对奕胜孤僻有些奇怪,香茗责怪志豪不关心她,耽误了她的婚事。香茗要去看孙子,志豪又再强调不让孙子进这个家门,因为他没有“输”。童童问起父亲爷爷的事情,瑶瑶十分伤心。

  第三十八集

  瑶瑶家屋里漏水,要大修,她实在没钱只得先把奕凯留下的相机押在店里临时换点钱,志豪淘货时看到这个熟悉的相机,一定要买回来。香茗当了志豪送给她的表,把钱给了瑶瑶,瑶瑶立刻去赎回那个相机。店里,瑶瑶和志豪不期而遇,瑶瑶坚持不卖相机,志豪也似乎明白那个女孩就是儿媳妇,他让瑶瑶保管好这个古董。夜里瑶瑶抱着相机想起奕凯哭了。

  志豪质问为什么香茗为什么卖表,香茗终于忍不住说出憋在心里的多年的话,指责志豪对大伦、对家人太刻薄,她不能原谅志豪,也不想听他的解释。她可以申请一套房,她想和志豪分开住,她要给孙子一个家。志豪有些后悔。

  志豪买了点心去瑶瑶家看望孙子,屋内瑶瑶忍着泪水说孩子姓姚,没有开门,志豪恼怒地回去了。他问香茗为什么孩子姓姚不姓苑,香茗只是平静地解释上不了户口才这样。志豪十分气愤却没什么话说。奕胜问瑶瑶为什么不给父亲开门和解,瑶瑶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志豪在办公室里偷偷地看孙子的照片。

  瑶瑶下定决心带童童走了。她给香茗写了信,把相机寄还给了志豪,香茗十分伤心。志豪提出晚上请瑶瑶一起吃个饭,香茗说已经晚了。志豪想了一夜,他要搬到厂里,让香茗住家里。电话里苏眼镜和志豪互相鼓励。

  大伦两口子退休后相濡以沫,过着平静的生活,儿子大军请香茗帮调动工作。志豪在工厂里遇到当年的汪秘书,他并没有责备他,相反握了握手。志豪依旧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关心职工的伙食,在会上毫不客气地批评一位局长。为了攻克一个难题,他费劲心思挖一个技术人才,志豪亲自跑到工厂一线找到了那个“降噪专家”王至元。香茗想让他帮帮大伦的儿子念军,他还是拒绝了。

  志豪陆续将自己收藏的古董送进了当铺,子女都有些奇怪。

  第三十九集

  子女请香茗到饭店吃饭,香茗想起了去世的亲人,又惦记着给志豪带点菜、买咸鸭蛋。瑶瑶来信说要回来了,香茗心里激动突然病倒,孩子们在病房外议论着母亲一辈子没有享过福。志豪把自己最珍贵的一只价值一万元的鸽子炖了汤给老伴送去,香茗和孩子都十分感动。

  志豪到西北基地调研,在沙漠中和苏眼镜散步,感慨万分。苏眼镜在会场上病倒,病床上苏眼镜还在开导志豪,“对国家、民族、军队无怨无悔,但对亲人、老朋友你不悔吗?”老战友的话让志豪很受震动。苏眼镜癌症晚期终于病逝了,志豪在飞机上思绪万千。

  志豪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给香茗买了件衣服,这是苏眼镜给他最后的命令。香茗去机场接到了瑶瑶和孙子童童,她幸福地握着童童的手。

  香茗去剧团看大伦,大伦正在舞台上给弟子们讲人生道理,拿自己的一生经历来教育弟子们。香茗听着深受感动。大伦请香茗一起吃饭,老朋友互相聊起家常,雪凌得了肾癌。香茗知道大伦家苦难你给大伦了一笔钱,大伦甚是感动。碰巧志豪和拳师傅也来吃饭,看到香茗和大伦,又和拳师傅换了地方。香茗把志豪的一件古董卖了换钱给雪凌治病,这次志豪竟然没有发火,他把古董又赎了回来,但他依旧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不能帮念军,他认为自己没有酒肉朋友,只有战友。

  工厂一批要运走的部件摔了一下,志豪下令一定要重新开箱测试。老夏和夫人一起来看望志豪,老夏说因为自己没文化没赶上形势提前离休了。刘队长、老夏、志豪终于又聚在一起,老战友饭桌上心情格外高兴。

  第四十集

  三个老战友一同去军事博物馆参观,面对东风一号、舰艇,这些他们曾经参与建设的军工项目,感慨万分,回忆起那些艰苦奋斗的日子。

  志豪刚退休,身体适应不过来,犯了心脏病倒了下来。他给孩子们立遗嘱,要把所有收藏的古董都卖了捐给老金的实验室,他不让任何亲朋好友探望他,连孙子回来也不见。瑶瑶忙完工作上的事,打算和童童去见志豪,香茗说志豪病了不方便。志豪的病逐渐好了,香茗终于和志豪说通了,第二天见瑶瑶和孙子,香茗终于要圆了拍全家福的心愿了。

  志豪在市场上让拳师傅配合他一起买块化石,包装后转手卖出赚了一百多元,他把钱都给了拳师傅。饭桌上,志豪把憋在心里的话都说给了拳师傅听,拳师傅听的睡着了。

  雪凌一身唱戏行头,在床上哼着戏去世了。大伦老泪纵横,自己一个人画上妆,换上行头,在舞台上奋力唱起“力拔山兮……”,终于自己也倒在了舞台上。香茗到灵堂悼念大伦,念军把那只牛皮水壶给香茗,说父亲生前一直提起“白莲”,说他们曾经出生入死,是纯洁的革命友谊,这些话让香茗百感交集。志豪在家里喂着鸽子,回忆和大伦一起在战场上的日子。

  香茗倒下了,志豪在医院守护着他。瑶瑶和童童来到家里看望志豪和香茗,家里却没有人。香茗临终前和志豪说要照全家福,志豪哼起那首《黎明》的曲子,香茗安静的逝去了。孩子们在整理母亲遗物时,发现了那本《共产党宣言》和一份新的遗嘱,遗嘱中香茗表达了对志豪永远的爱,志豪想起从加入革命时与香茗风风雨雨的60年,再也控制不住泪水。

  志豪独自来到军事博物馆,面对国旗行军礼!耳边响起伴随了他一辈子的《国际歌》。

  (全剧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