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 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4:00  新浪娱乐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导演王淳华 张瑜留影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作词家甲丁 甲丁聊音乐 王淳华解读节目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王淳华留影 王淳华笑谈风云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甲丁留影 不老美人张瑜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
张瑜回忆往事 王淳华分享创作心得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北京电视台耗时半年全力筹备制作大型音乐纪事节目《岁月如歌》已经播出,这部宏篇巨制的音乐史诗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欢迎和好评。20日下午13时,该节目导演王淳华携作词家甲丁和演员张瑜一同做客新浪娱乐,与广大网友分享岁月的激荡。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我是主持人赵宁。由北京电视台耗时半年全力制作的典型音乐纪事节目《岁月如歌》已经播出完毕了,这部制作宏大的音乐史诗获得观众的一致好评和喜爱,今天非常有幸能够再次请到导演王淳华以及她的两位好朋友,作词家甲丁老师和演员张瑜老师,跟我们一起见面,跟我们交流一下《岁月如歌》背后的故事,欢迎三位老师。《岁月如歌》已经播完了,用了半年时间,只有300万的投资,我觉得王导现在心情是什么样子的?

  王淳华:第一个问题问我?(笑)我觉得应该问他们两位,他们两位是非常优秀的,是整个我们文艺界、艺术界的代表人物。

  主持人赵宁:那就问一问我们两位嘉宾,参加《岁月如歌》的采访,跟着录制,然后是不是也勾起你们对过去三十年点点滴滴非常珍贵的回忆?

  张瑜:感受确实挺多的,其实这个《岁月如歌》在全国播映的时候,实际上我这段时间不在中国,我在美国,我刚回来。但是导演给了我一个精致的DVD带子,我这几天就“补课”,看完以后确实感受非常多。我觉得我被采访过很多改革开放30年的这么一个,以这个为主题的节目,参加过很多,我认为这个节目让我看完以后,就和其他的节目相比吧,它确实有它的别具一格的地方,它用歌,不同时代的歌串起整个这30年的改革开放,让人们在看每一集当中都能身临其境回到当时那个时代,引起很多的共鸣。

  尤其我看的时候,好多集我非常的感动,觉得自己好像似乎又回到了那个时代。这种感觉是非常的直接的,它不是一个好像是不能触摸的东西,是非常可触摸的东西。让我感觉到我们走过的这30年真的不容易,但是这30年确实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30年对于一个人来说,其实是不短的时间,再说又是改革开放的30年,这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它的意味确实是意味深长的。

  所以我作为这个节目的参与者,非常幸运,这是肯定的,虽然采访的时候是分别采访的,但是等我看到的时候,都是一些大师们,一些名人们以及歌唱家们,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都很具有知名度的一些人士们参加这个节目,所以我感到非常的荣幸,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大家对这改革开放30年都非常有感情,二者,通过这个节目我也看到自己的这30年走的好漫长,但是时间又非常快,“刷”的就过去了。但是这个节目的特点是每一集都抓住很多关键的词,在这些关键词当中就集合了很多的歌曲,相关的歌曲,包括相关的人,让人感觉到这个节目让人觉得它不啰嗦,在有些地方必要的时候略过就略过,但是该加强的地方就加强。所以这个节目非常的好,让我感觉到非常真实。总而言之这个节目让我参加,我觉得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通过这个节目让观众看到了我,非常好。当然也希望这部影片30年的回忆是美好的,我相信每一个人在回忆过程当中都看到了自己在这30年当中在不断的追梦。

  实际上回忆不是最终的目的,是振奋人们的一种精神,借这个机会得以沉淀,得以沉淀以后在这个时候有一种蓄积力量的机会,也就是说加油吧。在这个加油的过程当中继续追求我们的梦,完成我们的梦,去完成再一个30年,这是我的一种感受。

  王淳华:非常好。

  (鼓掌)

  甲丁:说实在的,刚开始王导他们去采访我的时候,我没有想到后头片子制作成是这个样子。因为拍纪录片的方式有很多,有编年史的,有人物的,我没有想到是用音乐来做载体去把这30年的变化用音乐的形式去表达。的确用音乐是最有亲和力的一种文艺形态。王导选择了一个非常巧妙的入点,把这30年一个非常大的社会背景、生活背景一下反映出来了。

  其实刚才张瑜在说每一集都有关键词,其实张瑜刚才说了一个关键词,就是改革开放30年。我觉得30年应该是瞬间一过,但是对每个人来说都太重要了。因为这30年当中每一天都有奇迹,每一天都有你的意想不到,社会生活这么多元,怎么能够在这么多元的社会生活当中选取一点,然后通过这一点整个折射出我们的全民的这30年的生活方式,心态的转换还有国家大的变化。

  我觉得用音乐做载体是一个特别准确的,而且特别有亲和力的一种形式。让我想起了《阿甘正传》那个电影,配了无数美国各个时期的音乐,让人通过音乐回忆那个时期他在做什么,因为音乐是最能唤起集体记忆的一种手段。在这种集体记忆当中大家已经看的不再是阿甘了,就像咱们这个纪录片也是这样,大家看到的一定不再是在采访张瑜,在采访甲丁,或者是在采访别人,而是通过这个话题在回忆自己。

  所以当时我看前两集的时候,我坐住了,一下子给我吸引住了,然后马上给王导发短信,我说非常精彩,选题选的话题也非常精彩。一个纪录片用这种刻意的形式去表现,以前应该说好莱坞做过,包括很多大的我们所知道的国外的传媒他们做过,而我们自己完全是以人物,用歌声做载体,用人物做核心去铺成一个30年的大跨度,这个我觉得是一个特别伟大的尝试。

  因为它给了我们一种自信,就是通过这个纪录片我觉得给了我们业内人一种自信,就是说只要我们刻意去深入的做一个选题,我觉得这个选题一定能够赢得广泛的认同。因为以前纪录片有很多,不是说我们接触不到,我们每天打开电视都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纪录片,但是《岁月如歌》之所以有这么好的收视反响,就是因为它确实是跟每一个人,它抓住了一条,跟每个人都能够产生关联的一个线索,而且抓住了这么一个手段,用这么一种手段把这个手段推向极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