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 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4:00  新浪娱乐

  张瑜:他们可能是在电影频道看的吧。

  甲丁:我还真不是,我那个时间点看过,但是我家里还有连VCD、DVD都有。

  张瑜:谢谢(笑)

  主持人赵宁:当时这部电影的轰动,它的影响力是我们现在想像不到的,在那一个年代里那样的去讲述一个爱情,是吗?

  王淳华:你怎么想像都不过分(笑)

  甲丁:反正我看那个就是晕,还有这么一种?就是他提供了一种特别重要的新的生活方式,我觉得他里头不管这个爱情的故事怎么演绎,反正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种生活方式就是国家所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全民都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用她一个人的这种演绎,她的生活方式不光是她的爱情,她的爱情怎么进展,她的第一个吻,不是这个,我觉得那个东西太无形了,一下子感觉到我们应该向张瑜那样方式去活着。

  王淳华:那时候很多男孩子的梦中情人(笑)说说吧,张瑜。

  张瑜:没什么,《庐山恋》因为这部戏吧,可能也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第一部戏,它是79年拍的,80年放的。

  主持人赵宁:那个时候拍这样的戏是不是困难重重的?

  张瑜:其实拍这个戏本身也受到了很多人的非议,大家认为尺度过于宽了,包括在衣服上,包括在服装上,包括女孩子怎么可以吻男孩子(笑)等等等等,不过我觉得主创人员和导演是做出非常大的斗争的,确实迈出了这一步,而且被别人接受了,我觉得很不容易。作为我来说,只是演员,我是一个得利者(笑)应该这么说,我因为这部戏得了奖,并且也是我的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你说我是不是因为这部戏懂得了生活什么的,还不尽然,只是知道女孩子也可以这样生活,可以这样打扮。

  主持人赵宁:当时您也是通过这部戏,才发现原来爱情是可以这样的,原来生活是可以另外一个样子的,是吗?

  张瑜:对,只是觉得那是一个梦,不觉得和我自己的现实生活有太直接的联系,觉得那是一个电影嘛(笑)真的是这样。

  主持人赵宁:所以在30年里面,很多很多的文艺作品,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敲击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发现生活原来可以呈现出另外一个样子,甚至就会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甲丁老师留下了很多的音乐作品,当然我相信您个人来说也会非常非常关注这30年来音乐在无论是它的形式上,或者在表达方式上,包括在内容上带给我们的变化。

  甲丁:30年的变化一定是…

  主持人赵宁:我想听您个人的体会。

  甲丁:我个人确实是,因为我们是30年的确实是亲历者,而且我们也是受益者。为什么说是受益者呢?就是30年来实际上这个社会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它的这种创作的可能和元素,记录这30年,实际上要记录我们走过的30年,实际上从我们对音乐的好恶,对文化的一种取舍,我觉得在这个整体过程当中你就感觉到,确实这个社会在进步。有很多我们以前的,我们特别宝贝的一些东西,你现在再回忆起来你就感觉到那时候还是很幼稚的。但是确实一个人,我们对音乐确实也是从幼稚走向了成熟,那时候我记得现在大指挥家了,邵恩,穿着个大拖鞋,光着个大膀子,他来指挥那个乐队,在打鼓,一晚上弄出30多首来(笑)一晚上折腾30多首,那时候真是有点意思,现在我们制作音乐我们是在一种什么状态下,我们的音乐应该怎么样表现,每做一个音乐我们都以一种什么样的精神诉求,我们现在在写音乐的时候想法很多了,那时候不是这样,那时候只要能让我们放歌,只要能让我们唱,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最好的恩赐。那时候只要能唱歌就好,到现在我们应该怎么唱,我们应该怎么去表达我们的思想,这是有一个天壤之别。

  主持人赵宁:而且对于我的父辈来说,或者大我10年的朋友们来说,其实《岁月如歌》给了他们一个多好的机会,让他们那片好像已经现在这个社会遗忘的精神的家园,找到了一个诉求点,找到了一个共鸣的地方。因为在甲丁老师说到音乐现在的变化的时候,我就想到这么繁荣的一个音乐产业下,那种机械化的制作音乐的模式,所以好多的比如说我的父亲就会说,我那个时候去听无论是《军港之夜》或者是某一首歌的时候,他的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但是现在就找不到再能够让他感动的音乐了。

  甲丁:现在一切按部就班,我也是这样,就是你的一切想法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呈现了,那时候想剪接一个带子找半天,完了划一条线,剪下一点还不敢扔,搁在旁边,再看剪的对不对,现在电脑一下就对上了。往往那种艰苦的环境,我们的那个过程,就是我们在享受那种过程的时候其实我们也在享受那份回忆,现在你说我们现在每天都在录东西,但是勾起我们回忆的东西太少了。

  主持人赵宁:现在技术这么发达,很多事情以前不能想像的现在很轻松就能实现,但是很少能留下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些作品。

  甲丁:所以我刚才说期待看王导的40年,但40年这个时候那个东西可能就难做了(笑)

  王淳华:留下来的都是好东西。

  主持人赵宁:刚才像甲丁老师启发了我们,开启了我们的回忆一样,我就在想那个时候拍《庐山恋》那个时候,整个那个时候的技术手段和您后来拍那个,等您一到《英雄》那个篇章就完全不一样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