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 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4:00  新浪娱乐

  要说这30年来,的确我在看这个片子的时候也的确我在跟着每一个话题,跟着每一首歌曲在回忆当时我在做什么,我想很多的电视观众可能也有同样的感受,就是在这个纪录片的播放过程当中,我在这个时期我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只要把每个人都当成了它的一个核心,就是它的屏幕核心就把观众当成了你的屏幕核心,我觉得这点确实是非常巧的,这点上不得不佩服王导。

  主持人赵宁:刚才甲丁老师说的特别好,提到很多让我很有感触的话,比如说用歌曲这样一个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回忆当中,都是有这样一些优美的音乐陪伴的,即使是我,我也会想,可能我没有30年的历程,但是我确实也能回忆到很多东西,听到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最后想到的一点是其实每个人都是在《岁月如歌》里面寻找过去的一些岁月,然后在回忆中体味今天的成长。

  甲丁:你说刚开始粉碎四人帮以后,在那种打打杀杀的十年当中人也需要一种温情,于是邓丽君出现了,于是咱们内地的苏小明这种《乡恋》出现了,人们需要快乐的时候校园民谣出现了,当人们开始需要反思我们的生活,就是过了一段我们这样的生活要反思的时候,《西北风》出现了,它告诉你我们要反思社会,反思我们的生活,我们要对社会提一些我们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了。在89年以后人们开始,社会生活开始进入一种平庸状态的时候,于是卡拉OK这种形式出现了。等等等等,你就看着整个,每个音乐潮流的形成它一定是这个社会特别需要的,他的内心需要用这么一种方式去表现,去发泄,去宣泄,于是音乐出现了。

  主持人赵宁:没错,它跟人的内心需求是紧密联系在一块儿的,而且这部纪录片也不像很多的纪录片是在说教,它是在告诉你,但是这个是跟我们每个人的心都是联在一块儿的,能够很好地跟每一个观众进行互动。王导听到现在了(笑)

  王淳华:两位都是我的前辈,都是我的老师辈的,得到这样的认可我觉得很欣慰。半年多的辛苦没有白费,作为一个创作者来说这是最大的奖赏。其实我觉得现在我们在做一个电视人,可能我觉得张瑜老师和甲丁他们每天都在策划,在制作,面临的巨大问题,就是说一个项目来了之后怎么策划,怎么制作。可能无非这个项目给我的感受越来越证明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其实我想这个节目可能不像以往我们在制作一个节目,在策划一个节目,我们在一种做节目,其实我们是再现生活,我们其实是一种真实的表达,不是感同身受,就是亲历感受。我们这个年龄都是从那个时代过来的,其实每一个作品,就是这个作品表达的就是我们的一种敬意,一种怀念,甚至一种释怀的情感,这个更加证实了生活就是创作的源泉。

  还有一个,我们面临的这种创作可能是一个形式问题,我一直主张一个话,生活是创作的原动力,如果创新肯定是这个作品的生命力,怎么去创新呢?刚才甲丁老师也讲了可能是常规的纪录片,或者是老歌回放的形式,是编年体式的还是怎样的,实际就是一个感性、理性、时间、空间的一个选择。后来我们选择了这样一个跨界的方式,可能甚至把我个人的创作体会融进来,因为我创作过戏剧,创作过舞台剧,创作过电视剧,创作过电影,也做过大型晚会,可能我有我个人的创作情节在里面,所以这样的话可能我的歌里面有故事,故事里面有纪录片,同时有很多个人色彩在里面。

  还有我的一点体会,就是责任感。现在作为一个电视人这种使命感、责任感是特别重要的,在改革开放30年这样一个让人值得回忆的岁月当中,你作为一个电视人、媒体人,你肯定要有一种话语权,你肯定要有一种态度,这样的话一定要有一种声音的。所以我想责任感是很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执行力的问题,我们很多很好的策划,尤其甲丁老师,都是我们业内的大策划人,就是策划完之后怎么执行,这个执行力是非常重要的。

  当时选了以后,我想带有音乐的专业性比较强的这样一个选题,应该有音乐权威机构来参与,这样的话我就主动跟中国音协和六家音乐机构来合作,他们也是很积极地跟我们有这样一个合作的关系。还有,我想在找我下面分场导演的时候,我的准则是不上35岁的导演是不能拍这个片子的,他们有生活,有阅历,有做电视的经验,同时也都是在我《红楼梦中人》的时候基本是我的团队,同时他们是做戏剧导演的,他们懂人物,他们这种叙述性比较好,所以在人物的选择方面,还有整个服化道方面也是《红楼梦中人》的原班人马。所以不管怎么说,我觉得作为我主理的这个项目来说,我觉得非常感慨,就是在这个片子里能够有二百多位,各行各业,音乐界、文化界、影视界这样的顶级精英来一起共塑这个节目,能够跟他们有一个身心的对话,对我来说是一个启发,他们每一个人的经历都是一段非常精彩的人生。比如张瑜,她是那么的有智慧,那么有逻辑性,而且公众语言的表达非常好,非常有思想,甲丁老师更不用讲了,其实他是我多年的朋友,我改革开放20年的时候就是请甲丁作为策划,作为主稿人的。

  甲丁:那年王导也是做了一台综艺晚会,叫《我们的20年》,最后被很多传媒专业当成教材,大家去分析,然后去学习。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