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 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4:00  新浪娱乐

  王淳华:特别感慨,而且还有一个,张瑜老师在82年的时候到哈尔滨拍民姑娘,当时她是主演,我当时在导演组当助理,所以我们三个坐在一起,岁月如歌(笑)所以你问我的感慨,我想这些一定是刚才讲的对生活原创力的理解,对艺术创新的理解,还有责任感的理解,甚至我感觉人的你的责任感有多大,你的才华有多大,还有执行力的问题,再有一个,你在这个圈里多年积淀的人脉,对你执行力的问题。所以我想没有这两位多年的朋友的支持,还有很多很多老朋友大家来支持我,也完成不了这个片子,非常感谢,感恩。

  张瑜:我觉得这个大家也是个缘分,看过这个片子以后,我觉得你们的剪接点,包括方方面面,就是穿插了很多的纪事片,包括还有一些歌的融入进去,都非常的行云流水,没有疙疙瘩瘩的东西,而且我觉得这部《岁月如歌》的特点是什么呢?它不太像是一个纪录片,更像是一个讲故事,叙述了很多故事让电视前的观众很自然而然的会被吸引住,可能这就是刚才您说的那点很重要,实际上这个片子有一点是非常值得我们大家去共同研究和讨论的,就是它达到了一个共鸣,和观众的互动很重要,就是观众看了这个戏以后就有一种感觉,我不就是中间的一部分吗?我不就是这样走过来的吗?这是很重要的。

  一个电视纪录片能够讲到这个程度就不容易了,因为纪事片可能会有一种距离感,会觉得有一种它是讲历史,和我没什么太大关系,但是这个戏的感觉,这部《岁月如歌》的感觉我会自然而然看的过程当中融入进去,并且对一些小的细节我会感动,为什么感动?因为你的某些东西触及到了我的心灵深处,让我由之而一动,一颤,我觉得其实我是当中的一部分。我说不上来,可能和我们拍电影也是有相通的地方,你好的影片能够撞击到人们的心灵深处,让大家由此而流泪,感悟到了什么,甚至走出了影院还有很多值得回味的东西,那是什么呢?实际上它启示了你很多东西,挖掘了你思想深处的很多潜力,让你去思考。这个我觉得是这部戏最吸引人的地方。

  王淳华:我觉得好多人都说,你这是一个非常奢华的创作,所谓奢华,当时也在想用演播室,就类似于这样一种用嘉宾访谈的方式来呈现,但是那样我担心会有一些,信息量不够大,有些可能会在现场跑题。比如我们采访了两个多小时一个嘉宾,可能我最后就用了两秒、三秒,这个是非常奢华的。

  甲丁:这是在磁带年代,如果在胶片年代的话不可想象。

  张瑜:我算过,有些镜头我就看,大概半分钟一个镜头,半分钟一个镜头。

  王淳华:我想可能这是一个创作的理念问题,我多余的一句话都不要,多余的一个镜头都不要,只要他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所谓奢华的部分。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讲到的时间和空间,你可以在演播室,你可以用纯的纪录片方式,那怎么样空间和时间的转换?比如一集就是一个主题,一个主题就是30年的变化,所以这样的话,一个时间一个空间,演播室延展了内外、室内、室外、演播室内、演播室外,实际上我是按照12个主题,选择了12个人生的发展方向来做,每一集都是一个30年。这样的话我觉得可能会更加集中一些。

  主持人赵宁:我那个时候听说王导曾经想过演播室内用那种戏剧的形式去展现。

  王淳华:是。

  主持人赵宁:会不会有点遗憾?

  甲丁:这个跟那个完全是两种感觉了,它等于是每一集都是一笔,我觉得它这个价值在哪儿呢?在于他要画一个形象,他把这个30年的国家变成一个形象,而不是一个事件去说了,他就是每一集画一笔,等放到最后一集的时候最后一笔终结了,于是我们清晰的看到了改革开放30年一个国家的一个形象,你最后用这么多的题材,等于是每个题材都变成了你笔上的一种色彩,最后你用这种色彩堆砌起来以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形象。

  实际上因为张瑜她是做表演的,她们特别注意不管你这个剧情多么精彩,不管你这个里头悬念多么叠出,但是他一定要把角色塑造好,不管是演什么戏,不管喜剧悲剧还是一个正剧,塑造人物是非常重要的。我就觉得通过一个纪录片塑造出一个人物,这个人物让我们都看得见,而每个人又可以根据自己心里他的那种感受去勾勒这个人的形象,我觉得它给你提供了这么一个我去建设这个人,或者是我去塑造这个人,他给你这么一个空间。而他把这个架子搭好了,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很高明的手法,怎么说呢?反正我看这个片子,我几乎没有过给一个导演发一个短信,就是这个片子确实很精彩,让我们每个人,我很愿意看,我还希望能够看下去,以至于看到最后一集的时候不希望它完。所以期待着40年,改革开放40年你的那一部作品(笑)因为20年你做了,30年你做了,期待你的40年。

  王淳华:希望我们40年再合作(笑)

  主持人赵宁:很多朋友都非常期待着DVD的作品

  王淳华:这个盘已经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在12月份的时候,在改革开放30年的纪念日之前会出版。

  主持人赵宁:刚才在网上很多张瑜美女的“粉丝”,他们说在《岁月如歌》里通过三个篇章,亲情、爱情和英雄,又回顾了您的很多很多优秀的作品,也特别想借这个机会在这里跟您分享一下。比如《庐山恋》,很多朋友都还记得。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