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岁月如歌》引共鸣 王淳华集结影视歌星(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4:00  新浪娱乐

  张瑜:对,有很大不同了,在拍《庐山恋》的时候当时那一吻,其实就是在岩石上,我们拍出来是很柔美的,因为带到地,所以也不能铺东西,我们穿的又单薄,就躺在那儿还要起来撑着,其实这儿都破了,完了以后背上晚上回去都是红的,因为都是岩石嘛,什么都不能铺。其实拍摄是非常辛苦的,后来影片中还有一些雪景的镜头,因为庐山拍到最后下雪了,导演突发奇想,就说我们把这些雪景拍下来吧。冷极了,那部戏我得了冻疮,特别红,而且好不了,每年都发,好几年。而且拍戏为了浪漫,浪漫不能有哈气,就吃冰棍,把冰棍含在嘴里,一根还不行,起码两、三根,完了以后才开始说台词,是没有哈气了,可是人已经从里到外冰凉了,蛮辛苦的,拍这个戏(笑)

  甲丁:庐山那个石头真是坚硬坚硬的,你看是一块石头,都是那种小颗粒。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觉得30年的变化特别大,现在这么多的年轻人要去当明星,要去唱歌,要去演戏,追逐名利也好或者实现他们的个人梦想也好,但是可能那个年代像张瑜老师那个时候做演员,是一个怎样的想法?那时候挣了钱可能也不像现在,有片酬?

  张瑜:那个时候没有片酬,就是单位每一部戏给了你任务,我们就是拿几十块工资,到了外场,被借到外场以后就每天给8毛钱的补助生活费,让你能吃的好一点,这算很不错了,我们已经很满意了。

  甲丁:那个时候能借助一个载体去表现一下自己的感觉,能够体现一下自己的价值,那简直就非常好了,他不像现在,因为那时候做事好像功利性不强,反正我写东西没什么功利,那时候最早写歌8块钱,高的时候才16,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他们写十五的月亮的时候得了十六块钱稿费(笑)

  张瑜:那时候人是那样纯真,包括纪录片老百姓的那种眼神是那样的,我说不出来那个味道,是现在人所没有的,可是我觉得尽管时间过了那么多时候,我觉得其实人们该留住的东西还是应该留住。

  甲丁:所以我就对王导的这40年的片子提一个期望,真正有一些心灵上的、精神上的一种反思,对这几十年的反思,我觉得在40年以后可能看的更清楚,站的更高,因为现在我们毕竟还陷在这个题材里。

  主持人赵宁:甲丁老师,您能想像一下10年之后我们会是什么样子?

  甲丁:我们曾经在20年的时候虚构过未来的中国是什么样,当时我们设计了一个小品,是外星人要造访地球,要到《我爱我家》那一家子,完了以后外星人到他们家就准备东西,说外星人多先进,后来说是搭乘咱们的飞船来的,到咱们这儿取经来的。他们那儿也刚刚文化大革命,刚刚解散了绿卫兵(笑)完了以后要到这儿来取经,于是闻老爷子一家就教育外星人,你们应该把土地分了,你们应该搞承包,把咱们国家改革开放当时20年的那些经验全介绍给了这个外星人(笑)是这么一个,是一个挺超现实的。咱们再弄一个外星人,坐着咱们飞船又来了(笑)

  我记得特别清楚,就是20年以前咱们那个小品的名字就叫《未来不是梦》。

  张瑜:太棒了,这个名字现在也能用啊。

  主持人赵宁:10年前就是98年的时候。

  王淳华:改革开放20年,当时20多家联合搞这么一个,我是总导演,还请甲丁做的总撰稿(笑)

  主持人赵宁:现在想起来还会觉得那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再到十年之后,不知道坐在这里的王导、张瑜老师、甲丁老师又是怎样的一个回忆?

  张瑜:这个我觉得很多东西不能预测,其实做了这么多节目,都是关于改革开放的,并没有意识到时间过得那么快,直到那一天我收到你的带子,看了《岁月如歌》以后,我突然一想30年过去了,真不觉得,真的是昨天的事情,好多事情就像昨天发生的一样。也许是一个人天天照镜子不觉得在变化,就是这个感觉,我想等到了一定时候再过10年以后,可能我们又有一番新的感觉吧,就像甲老师说的,我觉得不会停留在今天这个角度,可能会有一种新的高度看待整个40年的改革开放,我觉得我们自己每一个人都会有所成长,对生活有所感悟,那时候说的话也许更返璞归真一点,这就是我自己的感觉。因为现在不能预设很多东西,一定会有改变,但是我相信有一点是不能回避的,我可以肯定说的,我们三位都老了(笑)但我们心不老,对不对(笑)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不变的东西很多,比如说情感,那种情感随着岁月的推移可能越来越醇厚,然后在十年之后我相信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到这个话题的讨论当中来,他们又会在未来的十年里面成长,他们会带来更多一些新的感悟。

  王淳华:是的。

  主持人赵宁:改革开放总是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有更多的人追求更美的一个状态。今天特别感谢王淳华导演、张瑜老师、甲丁老师能够借助《岁月如歌》来到新浪,把他们对于这30年的很多感悟在这个平台上跟我们的网友朋友一起分享,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在新浪跟各位相约,希望王导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我们。

  王淳华:好,谢谢。

  张瑜:谢谢。

  主持人赵宁:期待着40年的时候(笑)

  甲丁:再相约(笑)好。

  主持人赵宁:好,谢谢大家。

  (本次访谈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北京电视台《岁月如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