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四世同堂》分集梗概(29-3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11:44  新浪娱乐

  第29集

  狱中冠晓荷与瑞丰看得心惊胆颤,冠晓荷还替日本人担忧:这太失民心的事不能做呀!

  高第见瑞丰与爸爸都没回来,最近又总有特务被抓,预感到了问题,求助瑞宣。瑞宣让大家统一口径,并叮嘱:就是受刑,也不能供出钱先生!

  第二天早晨,高第果然等来了特务,祁家也被包围了。祁老人、瑞宣、韵梅、祁天佑太太四个人也各自被带到一个地方,由日本特务详加审问。祁老人实话实说,表现得很有风骨。多亏对面的日本老太太说了几句公道话,日本人才没有逮捕祁家的人,只抓走了高第去跟招弟对质。

  祁家人大难后重聚,祁老人的心情格外沉重,自悔不该放任瑞丰,瑞宣也不该像他一样做个烂好人,因为一个人不成器就会害得全家不宁。祁老人第一次觉得老三瑞全出走完全正确。

  招弟不得不对她的教官再表演一番与姐姐上次相遇的情形,方才能继续取得信任,顺便把高第也招进来做特务。有了上次钱先生的点拨,这一次高第同意了。

  日本人审讯冠晓荷和瑞丰,居然没任何问题。日本人想不通,从天津调来一个威风凛凛的心理学专家三木做测试,一百分是满分,八十分以上就是第一等的忠勇之士。结果冠晓荷九十八分,瑞丰九十二分,简直都是超级汉奸!

  冠晓荷与瑞丰也欢愉得地在监狱拥抱,说这下当上真正的特务有望了!

  李四爷再次宣告坏消息:面粉厂已经歇工,以后不卖粮啦!可是祁老人一查家中的余粮,居然米面都不过一指深,连吃十天都不够!他不知晓现在买粮有多贵,更不知能买到有多难,对韵梅没听他的存三月余粮的叮嘱发了火。

  北平城里开始闹饥荒,日本人为了长期作战,囤积军粮,干脆不向市面提供粮食,小羊圈胡同里的所有人,只能一天吃一顿饭,饿得摇摇晃晃,孙七与程长顺的心中都憋着火。

  日本人的命令还是一道一道的传下来,先是要大家按月献茶叶,听说日本马吃了茶叶败火。大家早就喝不起茶了,但是命令就是命令,没商量,该交还得交。跟下来又让大家献包香烟的锡纸,白巡长交给李四爷干,李四爷这活太窝心了。

  又下来一道命令,让全胡同的人大哗。日本人发领粮证,六岁以下和六十岁以上的,都没资格。祁老太爷气坏了,第一次去找李四爷,程长顺也为了孩子的吃食问题去找他要,李四爷窝囊得想一头撞死。祁老太爷回来,要担着筐挑着扁担,出去做点小买卖,被全家人拼命劝阻住。

  第30集

  韵梅拿着领粮证去领粮食,乱哄哄一团,脸上还挨了一鞭子。祁老人生气得不行。

  瑞丰与冠晓荷没有等来让他们当特务的号令,却见两个背枪的日军来押他们出狱。

  瑞丰和冠晓荷胆颤心惊地出来,不想日本人只是觉得这两个活宝当特务不合适,把他们给放了。

  当不了特务,便没了活路,冠晓荷不必瑞丰,无家可归,不禁伤心落泪,诱使瑞丰拍了胸脯要把他领回家去赏口饭吃。

  白巡长好不容易帮韵梅领回一堆说土不是土、说面不是面的东西,韵梅用各种试着把它搞熟了吃,都做不到。又把祁天佑太太请出来,婆媳俩像科学家一样,反复试验,终于烤成一块块小饼,全家人谁也吃不下去。日本人管这个东西叫“共和面”,由三四十种废品混合而成。小顺儿和妞子拒吃,因为又臭又咽不下去。全家剩下的那一点点白面,只能精确地算着量,给他们烙小饼。

  由于日本决定由军部直接管理花姑娘,胖菊子的所长梦便成了泡影。她把气都撒到蓝东阳身上,不想蓝东阳正在酝酿一个更肥的职位:铁路学校的校长兼处长!届时,胖菊子可以当个教务总长,还比所长要来得好听。而且,学校是政府发伙食,这样从每个学生身上扣下一斤粮,也肥得流油了!

  蓝东阳去找教育局的牛局长吃了闭门羹,却意外见到街上溜达的瑞丰与冠晓荷。瑞丰故意告诉了蓝东阳招弟已当了特务的事来炫耀,还谎称自己也是特务。

  蓝东阳一听便转了脸色,还热情邀请二位第二天到家中做客。可是对他们刚从狱中出来的打扮还是生了疑。

  可是眼下二人却没处可呆,丁约翰不领情,拒绝再让他们白住。瑞丰想把冠晓荷领回家住瑞全的屋子,可是由于他们亲日的言辞,遭到大家一致的反对,甚至引得祁老人让瑞丰跪地受骂。冠晓荷只能像条丧家犬一样,灰溜溜跑了。

  骂了好久,瑞丰终于获准去吃点东西,可是他很快就被那些“共和面”做出来的东西卡了嗓子,不禁由衷感叹:还是当特务好哇!

  冠晓荷去蓝东阳处想讨口饭吃,可是蓝东阳以他根本就不知道招弟的地址为由拒绝。冠晓荷情急之下暴露瑞丰的特务才是假,并以招弟的真特务身份要挟,终于换得一顿饭吃。

  为了蓝东阳答应的那顿饭,瑞丰不听爷爷的话,又从家中跑了出来。可是蓝东阳抓住他冒充日本特务的大话,就让人把他给抓走了。胖菊子在一边看着,一点旧情也不念。

  瑞丰一夜未归,祁老人坐等了一夜。否定了他以前的北平乱不过三月的说法,他现在更担心的是祁家会不会再失去一口人。这时白巡长来对粮证,把瑞宣差到一边,给了他瑞丰的衣服,这意味着瑞丰人没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