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视剧《四世同堂》分集梗概(31-3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11:44  新浪娱乐

  第31集

  瑞宣伤心落泪,叮嘱白巡长千万别让爷爷知道,并去李四爷处让他瞒爷爷说见着瑞丰了。这时祁老人来了,两位老人诉说着各自的伤悲。

  此时,高第已经作为又一批日本特务学员也结业了,被分配的任务是打扮漂亮跟西洋人逛舞厅、上床刺探情报。

  因为吃“共和面”,北平城全城的中国人拉肚子,日本人怀疑是瘟疫,因为日本人自己并不吃,他们就在街上抓捕拉肚子的人。小羊圈胡同的剃头匠孙七在街上拉肚子被抓了,冠晓荷走在街上拉肚子,也被抓了。

  孙七和冠晓荷凑巧还装在一辆车上被运往城外,冠晓荷还是照吹牛不误,冲着日本兵鞠躬,告诉孙七日本人要送他们进正规的大医院。

  汽车开出城,开到一个乱坟岗子里。日本人用刺刀逼着车上的人下来,让每个人给自己挖坑。冠晓荷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跟日本兵求饶,气得孙七亲手把冠晓荷拽下来,两人都被活埋了。

  在哭丧一样的军号声中,一号院的日本老太太收到了自己儿子的骨灰,悲痛地说:日本人何时才能从一半是野兽一半是人的境地中走出来呢?何时才能做到不杀人?瑞宣却说:以前他也爱好和平,但现在觉得宁愿把血流光了,也比做奴隶强!

  富善先生正在大使馆里烧毁文件,大使馆里面一片狼藉。瑞宣劝富善先生回国,但富善先生并不相信日本人真的敢攻打英国。瑞宣说日本人的野心不只在于中国,他们要占领全世界。

  瑞全乔装成山西木匠乘火车回到了北京,刚下火车就被潜伏在火车站的汉奸带走了。日本人没查问出什么,把他放了。但捉瑞全来的汉奸不甘心,偷偷的跟在瑞全后面。原来这个汉奸是山西人,听出了瑞全口音里的破绽。汉奸把瑞全拉到偏僻的胡同里想要铐住他,反倒三下五除二就被瑞全杀死了。

  蓝东阳找借口逮捕了学校的校长,自己坐上了这个位子,开始在学校里大肆搜刮。

  瑞全和高第见了面,高第给了瑞全一把枪,并提醒他招弟是日本人的特务。瑞全跟钱默吟碰头,制定了刺杀汉奸的计划。

  第32集

  钱默吟告诉瑞全,祁天佑和瑞丰已经死了,瑞全痛苦万分。

  祁家只剩了共和面。韵梅为祁老人即将到来的大寿发愁,祁太太让韵梅把自

  己的首饰卖了。

  在蓝东阳和胖菊子为自己大发横财而大肆庆祝的同时,韵梅好不容易在市场买了把韭菜,可是马上就有人冲出来抢了一把。有人扶了韵梅一把之后悄然离去。韵梅觉得此人背影很像瑞全!

  这时瑞宣高兴地宣布他买到了两个鸡蛋!马老太太还拿着一袋小米来给祁老爷祝寿,原来长顺总跑到乡下收破坏衣服,洗补净了再去卖,可以换来点米吃,北平缺吃,但乡下缺穿,只是来回进城坐火车还是命悬一线的。祁老人感慨:连长顺这么老实的孩子都干出这种事了,日本人真是要把咱全中国人都得罪死才算完事啊!

  胡同里的人陆续来给祁老人祝寿了,李四爷把办丧事剩的两个鱼头提了来,黑毛方六则带来了自己的相声,此时,令众人惊喜的是富善给祁家送来一袋白面,祁老人马上决定让大家都吃馒头!说不能留着,一袋面救不了谁。菜只有一个,鱼头正炖着汤,祁老人让大家各替死去的人多吃一个馒头,一顿简陋的寿席让大家吃得悲喜交加。

  祁老人还让瑞宣去给日本老太太送两个馒头,就说是寿桃,一来感激在日本人面前对祁家人说的好话,二来让日本人反省自己的所为。结果正碰到老太太的儿媳要被征召去做慰安妇。日本老太太说以一个日本人的角度,她应该完全服从命令,但以一个人类的人的角度,她永远咒诅她的天皇永远下地狱!

  韵梅跟瑞宣说起仿佛看到瑞全,瑞宣让她保守秘密,心中欣慰。

  第二天,看到满城的日本人都在庆祝珍珠港的胜利。丁约翰来报告了十万火急的坏消息:日本人查抄了英国大使馆,富善先生被抓走了。瑞宣很快知道所有各国的领馆都被查封了,日本已向英美宣战,并放烟火庆祝。

  富善被抓走,日本人在庆祝,瑞宣丢了工作,祁家人忧心忡忡,祁老人甚至想到卖房养家。

  瑞宣来到与钱先生见面的庙宇,看到瑞全留的字条,相约在公园相见。二分分外欣喜,瑞全让瑞宣到学校去教书,同时做学生工作,这不是为了养家,是为了国家做一点更危险的事,做无名的英雄。

  胖菊子在学校作威作福,不把蓝东阳放在眼里,蓝东阳带人去反击,却碰到胖菊子跟招弟在一起叙旧。蓝东阳不敢招惹招弟,只得作罢。胖菊子以蓝东阳陷害死招弟爸妈为由要胁蓝东阳,让他不敢造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