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达摩祖师》上部第二单元:与皇论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8:49  网友来稿

  上部第二单元:与皇论禅

  在上位者当以慈悲之心施恩万民

  第一集

  达摩在南梁以法渡众,信者日多,他又对百姓关切爱护,盛名传扬,终为信佛成痴的梁武帝得知,特命官员接达摩至金陵(古南京名)。达摩至金陵后,首先和百姓接触,了解南梁仍然处于狭隘的宗教感觉中,而非广施教化于万民之中,能够法慈恩广。这是发挥大爱精神的最大障碍,因此他和南梁的数位高僧展开激烈辩论…… 他不愿先到皇宫去,因为他必须了解百姓的疾苦,尤其在这京师之地,百姓的一切更容易看出施政之良劣。但是他失望了,这个国家的繁荣、热闹,全是假象,在金壁辉煌的皇宫,大朝外,百姓仍是苦不堪言。同时,达摩也在民间做了许多于民有利的事,为小民医病,为苦难者祈福,以广大精深的道理渡化万民,这就和那些利益团体有了磨擦。这时小宝等也到了京城,他们很快就和百姓们结合在一起。于是了解了更多。

  第二集

  梁武帝命高僧先和达摩谈论,结果那些高僧本身就没有悲天悯人的胸襟,那更没有高深的理念来治国安民了,为此都在和达摩的谈论下败下阵来,他们并不检讨自己的理论差,而移恨达摩的表现,就在这种不正常的心态下,当然对达摩更是恨之入骨,常思报复。小婵病尚未好,不幸被发现了,于是僧人和官府的差人就全力缉捕,并且造出谣言说达摩居心不良,乞图害死大家,因而也引起不少百姓的惊慌……他们丧失了理性,竟将达摩囚起预备杀害达摩… 也就在这危机时,小婵挺身而出,小宝等又只有设法抢救。达摩决定去见武帝,同时要求放出小婵。小宝等则用计救出小婵。

  第三集

  小婵得救后,病势加剧,达摩等则为了救小婵而苦于没有解除麻疯病毒的解药,就在这危急的时候,小宝得到一个消息,那是山中某一位术士有治麻疯的良方,但从不示人,小宝因为常为人治病,对医界很熟,所以才有被他治好的病人好心地把这个消息给小宝,但是这一来需要进山寻觅,达摩已答应和梁武帝谈经,没有时间陪他们一起去,这件事小婵则宁死也必须跟定达摩,她其实早已对自己的病不抱希望,因为在那个时代麻疯是必死之疾,能不传染给人已经是天大的恩典了,她对达摩有着一份少女的憧憬。这个男人是她这一生除了父亲外唯一对她关切和慈悲的人,在她少女的心灵上,且早把达摩视为最亲的人,她不在意能不能治好她的病,但却在意临死时达摩在身边… 达摩了解她的心态,可又不便说明白,因为对小婵的生命实在没有任何把握,达摩决定跟他们一起上山寻觅。这事激怒了武帝,虽然达摩曾写了一封诚恳真挚的奏章,但武帝怎么能接受一个百姓的生死胜过一位皇上的召见?梁国的兵马四处追截达摩等人。

  第四集

  达摩等到了山上以后,四顾茫然。金陵四周多山,山又连着长江,那个时代荒野较多,仍保留着蛮荒的环境,达摩等人在山上开辟走道步步维艰。山区多野兽,并且不知避人。达摩不许伤害野兽,但是传说中的那人却不知在哪儿,让人不知如何寻找。小宝和小四这两人自行请命做前锋,朱力则照顾小婵,达摩说他其实可自己照顾自己甚而比他们都好,但是小宝等决不答应,表现出中国人对长辈的尊敬。在山上遇到不少危险,但是都幸而度过,这其中当然有些奇迹,不过达摩决不承认与他有关。那奇方倒没有找到,可是他们却发现了一潭温泉,水质特别,小婵早已自认必死,所以不愿再拖累众人,乘机跳入,结果竟出现奇迹,小婵病情转好,每洗一次病情则减低一分……众人在大喜之下,决定陪小婵彻底把病治好,但是达摩因为和梁武帝约定的时间已近,为了信用不得不先行下山,结果大家听他的话,由达摩自行下山,因为大家都知道谁也比不上达摩的脚程,反而会拖累他的行程。达摩和他们约定见面的时间以后,自行下山……

  第五集

  梁武帝见达摩准时出现,有些意外,因为在京城内外遍布兵丁,而且尚有部份对达摩极思杀之而后快的僧众及大臣的所派的武士的情况下,竟都无法阻止达摩的行踪,达摩仍然气度恢弘地来了,他不慌不忙,坦坦荡荡地来见武帝,在谈到大爱的道理时,达摩本着真理和武帝展开辩论,但武帝已受了流支三藏和众人先入为主的影响,对达摩的道理并不接受,达摩觉得时机未至,只好离去。武帝虽然气愤,但是大臣们则另有诡谋,一定要害死达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