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达摩祖师》上部第三单元:一苇渡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8:49  网友来稿

  上部第三单元:一苇渡江

  天下如为雾锁,胜者可为明灯

  第一集

  达摩离开武帝皇宫以后,已经感受到在南梁受到威胁,同时他也想起他的师父般若多罗曾在勉励他来中土弘道时曾留下的信子中说:路行跨水复逢羊,独自凄凄暗渡江。日下可怜双象马,二枝嫩桂久昌昌。达摩当即了解在羊城是暂时无法久居,只有渡过长江到北魏去弘法。但是他仍然必须等和小宝小婵会合后方能启行。他们说好会面的地方是在金陵城外的一座民家。达摩同时发现长江渡口及各要道也都被守兵守住,达摩是不担心这种围困的方式,但是他却为小婵他们担心,怕他们轻蹈虎穴。小婵的病势已减轻,她坚决要回城找达摩,可是当众人下山以后就发现情况不对,好在小宝等都很机警,总算平安到了和达摩会面的地方。流支三藏对达摩的顾忌仍存在着,他对达摩所处的身份极为在意,因而派他的心腹玄妙暗中到了金陵。

  第二集

  在北魏对达摩最嫉恨的是大佛寺的住持菩满,因为他亲自看到达摩跟皇帝论法,他明白达摩说的都是真正的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如果武帝接受了达摩的那一种方式,则最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他们这些人,所以他非要除去达摩不可。玄妙和他早在上次流支三藏来拜访时就建立了好的关系,因些这一次玄妙暗中来找他,正巧一拍即合。达摩等被围困后,偏偏武帝得了个头痛的毛病,因此命各佛寺为他祈福,菩满可就不敢太嚣张地处理达摩的事,只是围困他们,不停派地人进去骚扰,能杀则杀之,这么一来变成了大兵遇上游击队,小宝等人也千奇百怪想地尽方法对抗,结果是乌龙百出,官兵一点也得不到好处。

  第三集

  达摩本意让小宝等暂时留在南梁,只身北渡,但是小婵坚决不肯,这在小婵的少女情怀中,认为其心已属达摩,只要能和达摩在一起就行,可是小宝等明白达摩的事业是造福万民的大事,可是如何劝得了小婵也是一大困难,朱力想出个烂法子,请小四偷了些酒肉,想把小婵灌醉,结果倒把小婵灌出病来,反被达摩好好教训了一顿。玄妙一直希望用火攻,但是菩满不敢,怕惊动了皇上,逢武帝因头痛的关系决定到庙中上香,那就必须出城到山中去,这个机会不能放过,于是在皇上出城那天决定放火把达摩等人烧出来。

  第四集

  小婵身子本来就弱,又经过一次酒醉更厉害了,幸而得到小宝的医治。这几天经人劝告也明白一些,她愿意先让达摩走,然后她和小宝等再赴北魏,但是时机不再,官兵及和尚已把他们的住处推满了柴火。达摩于是决定由他出面引开兵士等,小宝和小婵等乘机出去,但是小婵不肯,还是达摩晓以大义,小婵才勉为答应。入夜……火势大起,达摩自行出来,并设法吸引住大家,那些兵丁对有赏金的达摩有兴趣,对其他人没兴趣,所以小宝等都逃了。玄妙本欲立杀达摩,但菩满见到达摩一脸凛然,竟不敢命人杀他,并将达摩禁关于严密的地牢中,为此玄妙和他弄的很不愉快。玄妙出去后气愤极了,自行回北魏去见流支三藏,在路上遇到了鱼头三,鱼头三是因为在羊城为了达摩的事而得罪了其他的人,被当做替死鬼撵了出来,他正无路可走的时候遇到了玄妙,正好臭味相投,于是一拍即合和与玄妙同赴北魏。达摩被软困在地牢之中,他表现得平静而且镇定,尽管外面杀机四伏对他毫无干扰。

  第五集

  武帝在山上大庙上香以后,信步走出朝外,竟遥见城外失火,一问之下,恰有一小太监知道,这小太监对达摩极为感激,因为达摩曾为他母亲治好了病,所以小太监就将菩满火烧达摩居处的事奏告皇帝,武帝一听心中竟然激荡出很大的不安之感,一面命人阻止,一面亲自去看…… 达摩在地牢中,忽有感应,他已知武帝会来但是时机未到,恐怕不是幸事,于是他施展本事离开地牢。他的离去为守卒发现,立时派兵追捕。达摩到了长江岸过,日已将暮,江水滔滔没有一艘渡船,此刻达摩面临的是前有长江后有追兵,他仍以一束稻草为浮具,登之渡过长江使追兵大惊,疑为神仙。这次达摩一苇渡江的神迹轰动了整个南梁,梁武帝得知以后,心中大为惊诧,认为一定是菩萨保佑,于是下令不得再加害达摩,达摩因此到了北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