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火爆台湾原因分析 名人点评

2013年01月17日10:57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甄嬛传》海报
台湾网友上传自己的甄嬛妆容 左为华妃、右为雍正

  原因分析

  台湾古装剧缺失 《甄嬛传》填补收视“空白”

  对于《甄嬛传》在台湾造成风潮的原因,在台湾主跑电视戏剧多年的资深影剧记者褚姵君分析道:“台湾已太久没有自制古装剧!回头想想当年《包青天》在台大红是多久以前的事?多年来,编剧及创意人才流失是重要原因之一。过去约十五年来,台湾的商业电视台为了生存及迎合市场,只制作符合台湾观众口味的本土剧、偶像剧,为何现在无法拍出《甄嬛传》?即便拥有等量预算,也未必拍得出来,因为没有创意及编剧人才。”

  褚姵君认为台湾的观众看本土剧看了十多年,从收视率观之,三立、民视等电视台或许仍能取得领先位置,但无法造成席卷全台的热议话题及风潮。《甄嬛传》剧台词考究、创造如“贱人就是矫情”等诸多经典流行语,加上剧情环环相扣确实吸引人,呈现出通俗性及易看性。加上不牵涉政治及两岸意识,吸引观众群中的最大人数成为死忠粉丝,因而成为全民运动。

张晓龙做客台湾节目 张小燕施下跪礼

  台湾名人看《甄嬛传》

  黄子佼:

  “第一,制作确实精良。道具、服装都讲究,对比台湾当前的影视制作文化及预算,目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务!就像《花漾》的导演(周美玲)说的,在台湾现在要找个梳头阿姨都找不到了,更何况是考究的古物、场景、发饰,各方面。

  演员也确实表现精湛。大陆很多演员都是科班出身,或许不是每位都特别红,但演技都有基本的扎实功夫,念白也字正腔圆,演古装确实比台湾来得地道吧。演技上及实质所受训练上,顺理成章地造就一个这样成功的案例。

  剧情中的勾心斗角等等,确实有张力,媒体的推波助澜也是一个原因。但是毕竟是在播了三次之后才在台湾大红的,老实说也是慢热了,不像电影一波见生死。电视剧竟然还有三次机会,这也是台湾一个特别的状态,电视台太多(有线电视一百多台),导致大家没戏播,间接强迫大家非看不可,当然最后的结果也真的炒热了。如果一部电影能上映三次,它的票房及口碑必定不仅于此,电视剧在台湾这个环境也算是得天独厚。

  对台湾市场而言,大家对同构型的题材会腻,像偶像剧,在《犀利人妻》之后,几乎每一部都没有大红特红,不管是流行语或演员,可能有一定的收视保证,但没办法太红。突然间出现一个古装,就会很新鲜。其实大家也是贪一个新鲜感吧,像之前九把刀的《那些年》,很久没出现清新的校园喜剧,多多少少都有让一些平常有点“受够了“的观众去欣赏。

  某些程度上,是有点天时地利人和,包含演员,两岸都喜欢。但在台湾是播了三次才红,不是大陆红台湾立刻跟着红,台湾某种程度上除了戏好让它红之外,某种程度上并无法立即接收大陆红的东西,而是运气不错,也是经过多次播出、明星炒作,慢慢起来,不是同步在两岸火爆的。”

《甄嬛传》火爆 “嬛”字读音成争议

  杨贵媚(台湾金钟、金马双料影后):

  “原本对这部戏兴趣缺缺,不过和家人看了一集后,就停不下来,最高记录是看到天亮了都还没睡觉。剧本写得非常好,不是一般的宫廷剧。台湾的戏剧是需要被刺激的!以前我们的清宫、古装剧一流,外面没得比,曾几何时我们已经被比下去了。台湾不是没有好演员,是没有那样的剧本、场景、道具,逼得很多台湾好的剧组、工作人员都往大陆发展。”(相关新闻:台湾艺人看《甄嬛传》:那是台湾拍不出的戏)

  陈博正(台湾著名影星):

  “台湾没办法拍那样的戏了,市场关系,变恶性循环。台湾以前是‘戏剧王国’,现在完全被比下去了。”

  陈新颜(台湾剧评人):

  “2012年在台湾最红的不是《我可能不会爱你》,而是《甄嬛传》”。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