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娘要嫁人》人物表

2013年02月23日12:28  新浪娱乐 微博

  齐之芳:(蒋雯丽)

  出场时三十岁左右,漂亮大方,精明能干,是持家的好手,也是单位的骨干。

  剧中伊始,齐之芳就失去了丈夫,一个人带着三个年幼的孩子,肚子里还有一个遗腹子,怀着被丈夫背叛的委屈伤心,忍受着被众人怜悯的屈辱,她倔强地维持着尊严和体面,坚强地活着。她不允许孩子们向外人伸手,教育他们宁可饿着也不求援。

  总是有男人欣赏这样独立自主,美丽孤傲的女人,肖虎、戴世亮、李茂才,他们以各自的方式对她表达着爱意。齐之芳爱上戴世亮,感激李茂才,最后倾心于肖虎,然而因为种种原因,她总是与他们擦肩而过,直至暮年,都没能把自己再嫁出去。

  肖  虎:(于荣光)

  出场时三十多岁,消防队队长。肖虎是陪伴齐之芳时间最长的男人,也是她最终的情感归宿。这个男人正直,宽厚,坚韧,坦荡,他对齐之芳一往情深,竭尽全力帮助她们一家人。因为已有家室,肖虎恪守道德的准则,一直压抑自己的感情,直到文革中妻子弃他而去,才与齐之芳相恋。他的爱不是最热烈,但却最持久,是一个赢得了最多尊重和信赖的男人。

  戴世亮:(张鲁一)

  出场时三十岁左右,公共汽车司机,戴着右派的帽子。他热情,明朗,才华横溢,富有情调。只因少年时代的一次邂逅,就对齐之芳念念不忘。重遇时,齐之芳是拖着三个孩子的年轻母亲,这也没有阻止他追求的脚步。他让齐之芳艰难的生活里充满阳光。

  他曾经是齐之芳最理想的伴侣,无论精神层面还是现实生活,两人都非常契合。但他因伪造票证入狱后,经受了残酷的折磨,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改变,性格也变得有些阴郁灰暗。十几年后在小城重新出现,成为富商,身边有无数女人围绕却从不动心。他后来又有机会和齐之芳结合,但是纵然感情的联结没有割断,两人也已经有了巨大的差异和分歧,这让他们最终无法走到一起。

  李茂才:(李立群)

  出场时五十岁,老革命出身,粗粗拉拉还有点狡黠,和精致高雅的齐之芳看上去不太般配。但他心地善良,虽然知道齐之芳从来没有爱过自己,仍然屡次在关键时刻帮助她和孩子们,是他们一家人现实生活中的强大依靠。

  他苦苦守候了齐之芳几十年,盼着这个仙女一样的女人嫁给自己,可是造化弄人,一场疾病剥夺了他的权利。但最后,结不结婚已经不重要了,他们之间亲人般的感情,早已超越了男人与女人,爱情与欲望的层面。

  王燕达:

  一个“影子”人物,故事开头就因救人牺牲。我们能够猜想到他应该是这样一个男人:勇敢,多情,洒脱,浪漫,充满艺术细胞。戴世亮和肖虎身上似乎都有他的影子。

  王  东:(李桓)

  齐之芳的大儿子,出场时还是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

  父亲的早逝,使得这个原本天真烂漫的孩子变得少言寡语。身为长兄,尚且年幼的他决定帮妈妈分担家庭的重担,他帮人干活、送煤球,照顾两个不懂事的妹妹,时刻遵守着妈妈定下的规矩:不求人。然而,他始终对围绕在齐之芳身边的男人们充满敌意,甚至因此看不起母亲。他以同龄人无法企及的毅力坚持锻炼身体,希望早一天独立。但真正离家后,他才体会到家的重要,母亲孤身一人的不易。

  再次回到家,王东开始重新扮演儿子、哥哥的角色,尽力维护这个家。

  王  方:(潘之琳)

  齐之芳的大女儿。出场时八岁左右。

  王方从小就机灵胆大,总是无视齐之芳的家规,屡次因为嘴馋惹母亲生气,自己挨打。但她似乎并不以为意,仍然想说就说,想做就做。十几岁下乡插队,在那“广阔天地”里,更加无人管束,她竟然怀上了知青同伴的孩子,并差点因此丧命。

  齐之芳为这个女儿付出了最多的心血,但王方总觉得自己得到的不够,为了能参加工作留在城里,她甚至强迫母亲跟肖虎分手,与更有权势的李主任结婚。

  多年后,历经了种种的波折,王方终于真正成熟了,变得像年轻时的齐之芳,坚强,有尊严,有勇气面对一切不幸和困难。

  王  红:(许歌)

  齐之芳的二女儿,出场时四岁左右。

  小名毛毛的王红,从小就跟在哥哥姐姐后面,胆小可爱,十分守规矩。长大后,她也是个省心的孩子,考上大学,成为王家第一个大学生。

  因为从小就对妈妈十分崇拜和依恋,王红真心希望母亲得到好的归宿,所以单纯不谙世事的她虽然很欣赏哥哥姐姐敢作敢为的性格,但也厌恶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对母亲蛮不讲理。遇到这种时候,她总是挺身而出,充当母亲的保护者。   

  但当她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生活后,也渐渐忽略了母亲的需求。

  齐之君:(陈锐)

  出场时三十多岁,齐之芳的哥哥,设计院水利工程师。齐之君厚道仁义,对遭遇变故的妹妹和几个孩子爱护有加,很有君子之风。他身上也有一点小知识分子的清高,爱面子,遇事总想息事宁人。把小魏娶回家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错误,让自己和家人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灾难”。所幸后来遇到小崔,找到一生的知己和幸福。

  小  魏:(杨青)

  二十多岁,某厂工人,齐之君的妻子,齐之芳的嫂子。她在齐之芳温良恭俭让的家庭里显得格格不入,自私,善妒,阴损,恶毒。只要她出现,就一定会伴随争吵,怨恨,难堪,撕扯。如果她之前对齐之芳的刻薄是出于困难时期人们被逼无奈的本能,可以理解,那么她后来对王方,齐母等人的伤害就实在是太过于卑劣而让人无法原谅了。

  老  梁(刘鉴):

  四十多岁,某工厂供销科职员,彻头彻尾的情感骗子。这是个游走江湖,见多识广,头脑灵活的中年男人,寻找一切可钻的空子,玩弄别人的感情。像猎手看到猎物,他一眼就瞅准了齐之芳这个单纯的女人。他深谙女人心理,又恰巧出现在齐之芳感情的空窗期,所以几乎得手。和老梁的交往是齐之芳感情生活中不堪回首的一段。

  齐  母:(吕中)

  出场时六十岁左右。

  齐母天性善良乐观,坚持与人为善,即使面对儿媳妇的种种刁难,也总是一副温和的模样。她心疼年轻守寡的女儿,常常暗中拿出钱来贴补。

  在齐之芳彷徨无助的时候,总是齐母给她一些切实的忠告,让她不至于迷途。

  齐母温婉的外表下掩藏着一颗坚强、有原则的心,她把这些都传给了齐之芳和她的儿女。她一直是齐之芳最大的依靠。

  孙  燕:(石佳玲)

  齐家邻居的女儿,出场时十岁左右。

  作为邻居,孙燕的妈妈孙阿姨是唯一一个从不对齐家说三道四的人,反而总是尽可能的给予齐家帮助。而孙燕也和妈妈一样十分善良。她从小离家学习体操,偶尔回家遇到王东,与他渐渐有了感情,她不嫌弃王家不能给她丰实的生活条件,义无反顾地嫁给了王东。

  然而,时代的发展,物质生活的丰富,也渐渐改变了孙燕的人生态度,她开始羡慕起有钱人的生活,对贫瘠的生活状态有了怨言。

  但不管怎样,她还是选择和王东在一起,毕竟生活还是要好好地继续。

  赵云翔:(王泷正)

  出场时二十岁左右。

  身为高干子女,赵云翔亲眼目睹了父母从峰顶到谷底的命运历程,这极大地刺激了他的心灵。而他自己被社会抛弃,在远离城市的边缘地带,毫无希望地过着每一天。他决心要反抗,而这反抗是那么的无力,什么都没有改变,却让他变成一个人见人厌的小混混。

  巨大的落差,让赵云翔心理失衡,他渴望抓住些什么,王方出现了。他开始拼命折磨这个善良的女孩,以不停的伤害她而获得心理的满足。

  在那个年月,人们都不知道这其实是一种病态,当王方终于知道这病居然有名字——抑郁症时,终于对赵云翔的对自己的伤害而释怀。

  童  彤:

  出场时二十岁左右。

  单纯、善良,他第一次见到王方,就喜欢上了这个漂亮大方的女孩。为了得到她的爱,童彤跟随着她,为她写信,为她做一切能做的事。然而他的才华,他的阳光,却吸引了王红的目光。

  童彤的生活世界里,没有暴力和压抑,当他终于知道,王方不可能爱上、也并不适合他时,他选择了和王红在一起。

  小  崔:

  二十多岁,中学音乐教师。曾暗恋王燕达,并引来齐之芳的误会。这个年轻姑娘纯真热情,聪慧文雅,后来和齐之君情投意合,结为伉俪。

  刘文英:

  电报局发报员,齐之芳的同事和好姐妹。为人热心,实诚,善良,时常像大姐般开导安慰齐之芳,齐之芳有什么秘密也并不瞒她。她是个很现实的女人,这一点和齐之芳形成了反差,但这并不妨碍她们的友谊。她是真的为齐之芳着急,老是张罗着给齐介绍对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