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一生守护》故事梗概

2013年04月10日21:26  新浪娱乐 微博

  护士赵雪在工作中一向是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她在查房的时候发现一位长期卧床的病人背上竟长满了褥疮,她怒斥病人的护工钱莎莎,拉着她找到了护工公司的经理林浩。当着科室主任的面,赵雪要求林浩好好管理员工,遵守职业道德,林浩被她说得很没面子。

  赵雪的从小到大的好朋友,医院药房的护士米晓丽悄悄地从药房偷出了几盒镇静剂,被赵雪发现。赵雪劝米晓丽向医院承认错误,争取宽大处理,米晓丽哭着求赵雪帮她隐瞒,赵雪没有答应。第二天,米晓丽没有来上班,赵雪担心她出事,到家里去找她。一推开门,赵雪被眼前一片狼籍的景象惊呆了,原来,米晓丽的前夫因为吸毒又来骚扰她。米晓丽正是帮其前夫偷医院的药。赵雪看着面前眼泪汪汪的米晓丽,决定帮助她,但严厉告诫她不可再犯。赵雪找到科室医生开出处方,米晓丽私自改了药品数量……

  赵雪忽然接到了公安局打来的电话,她失踪七年的丈夫韩天明找到了,但已经成为一具冰冷的尸体……警方需要赵雪前去认尸,确认身份。

  七年前,赵雪的丈夫韩天明接到地质研究所的任务,要到长白山寻找陨石,他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怀孕的赵雪。韩天明不幸在山上遇难,婆婆陈月琴得知这一噩耗,当即病倒。赵雪孤身一人挺着肚子去寻找韩天明,一无所获……

  太平间里,赵雪用颤抖的手揭开白布,发现死者并不是自己的丈夫韩天明,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但想到多年的寻找都没有结果,心情依然沉重。回来的火车上,一个男人跟赵雪擦肩而过,赵雪不知道,那就是她苦苦等待了七年的丈夫韩天明……

  回到医院,同事们的议论和怀疑的眼神让赵雪感到了有事发生。院长把她叫到办公室,拿出那张处方单,质问是不是她更改了药品的数量。赵雪为了保护米晓丽,一人承担了所有的责任。经过院领导商议,赵雪被革职,并吊销了护士资格证。

  在米晓丽的帮助下,赵雪找到了一个家庭护理员的工作,护理的对象是六十多岁的艾老太。艾老太脾气不好,对赵雪很苛刻,赵雪为了维持家用一一忍耐下来。在接触中,赵雪渐渐了解了艾老太内心的寂寞,像女儿一样关心老人。赵雪的行踪引起了婆婆陈月琴的怀疑。陈月琴是个农村老太太,性格倔强,儿子失踪后,强烈的不安全感使她的性格变得更加古怪。婆婆跟踪赵雪,前来捉奸,在得知了赵雪被医院辞退后,又训斥了她。赵雪只能独自承受压力。

  韩天明回到了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城市,但已经失去了记忆,他唯一记得的就是似乎有一个女人在这里等待着他以及一直萦绕在梦中的一个棕色的小盒子……韩天明成发现自己对石头特别感兴趣,来到古玩市场寻找线索。林浩公司的男护工富贵在古玩市场遇到韩天明,看到他有赌石的天赋,想借助他来发财,碰巧韩天明的衣物钱财被人偷去,流离失所的韩天明被富贵收留,住进了护工的大杂院。

  艾老太住院,赵雪成为她的私人看护,却被林浩和院方当做“黑护工”而赶了出去。祸不单行,赵雪的儿子小石头此时忽然查出患上扩张性心肌炎住进了医院,赵雪焦急万分。

  林浩从米晓丽那里听说了赵雪的遭遇,主动提出要赵雪来自己的家政公司,做一名真正的护工。虽然很不情愿,但为了赚钱给儿子治病,赵雪最终还是同意了。从护士到护工的落差,让赵雪难以适应。每当赵雪困惑的时候,她都会打开那只棕色的小木盒,拿出韩天明留给她的陨石项链倾诉,就像是对着韩天明在诉说……

  赵雪和林浩这两个有着伤心过去的人能相遇,并且了解对方,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更何况他们还面临着来自其他人的重重阻力:林浩的母亲曹翠芬极力反对林浩和赵雪在一起,一心想为他物色一个门当户对的对象;一直暗恋林浩的护工钱莎莎为了能嫁给他,不惜设计以假怀孕来欺骗众人;赵雪的婆婆也想尽办法阻止赵雪重新追求爱情的念头……更重要的是,赵雪心里还一直深爱着失踪的丈夫韩天明,无法接受林浩的追求。

  富贵拉着韩天明帮自己赌石,一心想赚得三十万来追求钱莎莎。韩天明不想看到富贵在这条路上越陷越深,断然拒绝,并且让富贵意识到只有脚踏实地才能得到幸福的生活。林浩敬佩韩天明的品行,招聘他为公司的采购员。

  赵雪和韩天明,这一对分别七年的夫妻就在一家公司工作,却始终无缘相见:两人坐过同一辆火车上,却擦肩而过;看过同一场电影,却没有注意到对方;就在赵雪被安排到库房取东西,两人终于要见面的时候,库房却发生火灾,冲进去救人的赵雪被掉落的砖头砸晕,慌乱中被韩天明救出,韩天明却没能认出她……

  在对一个个病患进行护理的过程中,赵雪逐渐体会到了护工这份职业所包含的深远意义,也完成了对病患者由“护身”到“护心”的守护过程:她帮助内心有阴影的的少女童童乐观的面对生活,消除了同家人之间的隔阂;她照顾被子女疏忽的艾老太,让她在最后的日子里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甚至是那些伤害过,欺骗过她的人,赵雪也用一颗包容的心感动了他们……

  韩天明终于出现在医院,没想到,米晓丽却抢先一步发现了他。米晓丽一直暗恋着韩天明,经过一次失败的婚姻更让她感到韩天明的宝贵。得知韩天明失忆,米晓丽把他藏了起来,告诉他自己就是他一直在找的女人!

  另一边,在共同经历了诸多波折后,林浩与赵雪的感情逐步升温。就在此时,林浩的前女友宋婷婷突然出现在林浩面前。原来,她当年离开林浩后,嫁给了一个海外富商。富商去世后,宋婷婷继承了大笔的遗产。回想当年,她发现只有林浩对她是真情实意,于是找到林浩,想重修旧好。林浩拒绝了宋婷婷,说出自己已有所爱。

  不甘心的宋婷婷找到了赵雪,两人四目相对,七年前的一幕忽然出现在脑海中:医院里,没有找到丈夫、从山区归来的赵雪因为过度劳累,流产了……而另一间产房里,宋婷婷刚刚产下一名男婴,却无力抚养……宋婷婷看到坐在走廊里失魂落魄的赵雪,忽然有了主意,她把孩子交给赵雪照看,自己却匆匆逃离了医院……赵雪等了许久不见宋婷婷回来,意识到她已经遗弃了这个孩子,赵雪认为这是上天的一种恩赐,将孩子抱回家中,也就是今天的小石头!

  赵雪见到宋婷婷,担心她带走小石头,彻夜难眠,林浩一直陪在她身边。宋婷婷见林浩对赵雪百般呵护,妒火中烧,她告诉林浩小石头是他们二人的亲生骨肉,因为宋婷婷的这一句话,所有人都陷入到矛盾之中:林母开始极力撮合林浩和宋婷婷和好如初;赵雪因为林浩和小石头的关系,不得不疏远他;婆婆陈月琴得知自己倾注心血照顾的孙子竟然不是自己亲生的,情绪失控,视赵雪为仇人,更用冷漠的态度对待小石头。

  就在赵雪孤立无援,最无助的时候,韩天明忽然出现在她面前!赵雪欣喜不已,但很快她就发现韩天明根本不认识自己!米晓丽企图阻止赵雪和韩天明交流,赵雪激动之下,追问韩天明难道真的全都忘了吗?韩天明似乎想起些什么,但因为刺激过大,脑部无法承受,韩天明晕倒了!米晓丽冷冷的告诉赵雪,韩天明现在状况很危险,不能受强刺激,否则脑部容易受损,还可能导致精神问题。她说,你如果真的爱韩天明,就什么也别说,让他保存着现在的记忆,无知而幸福地生活下去吧。赵雪惊呆了,她没想到等待了七年的丈夫竟然不记得自己,更没想到自己最好的朋友竟然会如此残忍的对待自己!赵雪心如刀割,但为了丈夫韩天明能平安,她答应米晓丽,不再见他……

  以为奶奶不再喜欢自己的小石头伤心的离家出走,赵雪像疯了一般到处寻找,在雨中一遍又一遍地呼唤着那个虽不是亲生,却像自己的生命一样宝贵的孩子……小石头终于找回来了,可是五十万元的手术费用却难倒了所有人。

  宋婷婷不失时机的站出来,要和赵雪进行一笔交易:五十万元手术费用由她承担,条件是赵雪永远离开林浩和小石头。为了留住小石头的生命,赵雪忍痛答应了宋婷婷。

  在众人的期盼下,小石头手术成功了。宋婷婷要带小石头回美国。宋婷婷很想以一个母亲的身份心疼小石头,但小石头并不亲近宋婷婷。病痛中的小石头一直呼唤赵雪、奶奶和林浩。宋婷婷去美国前夕,林浩悄悄来到宋婷婷的住处,像之前在医院一样,帮助小石头成功的“越狱”。林浩把小石头带到赵雪身边,母子俩紧紧拥抱在一起,不愿分开。看到这一幕的宋婷婷在林浩的劝导下,终于决定放弃小石头,独自离开。

  韩天明回忆起了和赵雪的一些片段,想向赵雪求证,米晓丽却逼迫赵雪撒谎,韩天明很失望。陈月琴到市场买菜,没想到正好碰上了赵雪三人从餐厅中走出来。陈月琴见到韩天明,激动大喊。赵雪迅速的上前拉开陈月琴,陈月琴疯了一样地问赵雪为什么拦着自己!赵雪跪在陈月琴面前说,这一切真的是为了保护天明……

  米晓丽害怕事情败露,决定带着韩天明离开这座城市。韩天明向林浩道别,林浩得知韩天明已经找到所爱,有所触动,也上门向赵雪求婚。面对林浩的求婚,赵雪淡然拒绝,说出了丈夫还活着的事实。林浩也惊讶的发现,韩天明竟然就是赵雪失踪七年的丈夫!知道韩天明即将离开的林浩陷入了矛盾之中……最终为了赵雪的幸福,林浩决定做出牺牲,他拉着赵雪往火车站赶去……

  赵雪和林浩终于找到了韩天明和米晓丽,赵雪恳求米晓丽不要带走韩天明,米晓丽却以不惜以韩天明的脑伤来威胁赵雪。赵雪无奈屈服,从口袋里拿出当年韩天明寄给他的一个棕色小木盒,里面装着那条陨石项链。赵雪把它交给米晓丽,希望陨石能守护韩天明平安。

  林浩带着赵雪返回医院,却得知小石头忽然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反应,生命危在旦夕!赵雪经受不住这重重地打击,终于倒了下去……

  火车上,韩天明发现棕色的小盒子正是经常出现在自己梦里的那一个,他用颤抖的手打开小木盒,记忆的闸门也似乎瞬间被打开了,他撇下米晓丽,一路奔向医院,他要找到自己的妻子——赵雪!

  韩天明来到赵雪的病床前,林浩早已守护在那里,林浩看到韩天明,两人点头示意,心照不宣。韩天明走在赵雪身边,看着妻子额角的白发,眼角中残留的泪水,韩天明无声的哭泣。

  小石头的排异反应终于消失。一切的苦难都过去了,赵雪却再一次陷入迷惘。丈夫韩天明终于回来了,可是面对着一次次为自己付出的林浩,赵雪心有愧疚。林浩强忍悲伤,祝福赵雪和韩天明幸福。赵雪含泪说谢谢,一旁的韩天明却看出,林浩和赵雪都对彼此存有感情。韩天明沉默了,他想成全林浩和赵雪。韩天明留下一封信,离开了。他在信中告诉赵雪,他希望赵雪能自由的做出内心的选择,不要被其他东西束缚。赵雪读完心里十分难受,把信交给林浩。林浩看后也非常惊讶,没想到韩天明竟然做出这样的决定!

  林浩和赵雪带着小石头登上了去往长白山的火车,他们要把韩天明找回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