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电视剧《老有所依》故事梗概

2013年10月15日17:28  新浪娱乐 微博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在当今老人赡养问题已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孝道的传承更是赋予了新的意义。这是关于新一代青年面对养老问题时所具有的坦然心态、坚强意志和乐观精神的故事。

  江木兰和吕希是夫妻,在北京工作,上有老下有小,又是独生子女,家庭的担子很是沉重。江木兰的父亲江开国和爷爷江多福都生活在老家。江开国因白内障看不清楚,因寻找多年前失散的儿子而被车撞了。此时江木兰意识到养老问题的严峻性。因为叔叔江援朝家庭条件不好,江木兰想把父亲和爷爷接到北京照顾,这就意味着她和吕希要买一个更大的房子,但是江木兰已经拿不出多余的钱了。江开国为了不拖累女儿,将自己的住房抵押并交了6万块钱购买了生态养老中心的房子,没想到这是一个骗局,骗子卷款逃跑,江开国的房子差点被银行收回。江木兰报警,市公安局挂牌侦破案件,但是钱款已经很难追回。

  这个事件以后,木兰毅然将父亲跟爷爷接到北京,共享天伦之乐。一家五口人挤在两居室里,生活非常不便。但是木兰总是智慧地应对着生活中的所有难题。江开国为了证明自己还有用,不仅包揽了家里的家务,还帮人修理小家电,贴补家用。父女俩感情笃深。江开国在治疗眼睛的过程中,认识了老乡亚芝。没想到亚芝的养子余淼竟然是江开国失散多年的亲生儿子。余淼生性软弱。儿媳妇田咪对亚芝态度比较蛮横,余淼也不敢帮亚芝。江木兰以姐姐的身份指责余淼的不作为并跟钱咪斗智斗勇,混不吝的钱咪见了江木兰就害怕。江木兰用自己的智慧维护了亚芝的利益。

  江木兰为了照顾父亲,有时候会连续请假,这使超市店长雷颂华有些不满。因为雷颂华正在选拔新的店长,江木兰的行为让她很不满。雷颂华的母亲方琼是老干部,退休了以后因为惧怕死亡心态出现了失衡。为了引起子女的关注,方琼经常做出离谱的事情来,这使得雷颂华焦头烂额。雷颂华和江木兰因为养老的问题有很多共同语言。

  吕希的父亲因心肌梗死意外死亡,留下了瘫痪在床,丧失语言功能的老伴。这时候江开国挺身而出,承担起照顾吕母的任务。吕母一直不想不拖累孩子所以活的很消极,江开国开导她,老人是孩子的的定海神针。

  方琼每天在家里作个不停,她的行为行为使雷颂华和庄海洋的婚姻出现危机,雷颂华只能暂时将方琼送到高级养老院。江开国的眼睛已经半瞎了,江开国和亚芝决定搬进养老院,不再拖累子女。江木兰觉得特别内疚,没有很好地照顾父亲。此时江木兰和吕希的工作也都不顺利。吕希本来想跳槽到工资更高的公司去,辞职后才发现新职位已经没有了。超市别的经理都在争店长名额,江木兰被人陷害受贿。雷颂华只能把江木兰开除。坚强的木兰和吕希并没有倒下,他们携手努力,重新开始,为家人继续奋斗。

  在养老院里,江开国成了孩子王,带着老人们做游戏、读书、唱戏、搞兴趣小组,用乐观的精神对待生活。方琼受到江开国的影响,她也搬进了江开国所在的养老院。江开国开导方琼,让她放下心理包袱,平淡地看待人的生老病死,保持乐观的心态,不要老是跟子女过不去,他们也有自己的难处。方琼终于愿意跟雷颂华和解。雷颂华非常感激江开国,这时候她才知道他是江木兰的父亲。此时雷颂华也理解了江木兰为父亲牺牲了很多,而她对自己母亲也应该多一点包容和理解。雷颂华跟江木兰和解,江木兰又回到了超市上班。养老院要拆迁,但是很多老人会无家可归。江木兰打通市长热线,由市政府出面为养老院又批了一块新地。

  江开国全瞎了,江木兰得到升职成为店长,但是她决定辞职回老家照顾父亲跟爷爷。江开国坚决不同意,他说一家人就要携手度过难关。江开国尽量自己照顾自己,不拖累江木兰。一家人幸福美满。

  江木兰作为新北京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北京精神”中“爱国”、“创新”、“包容”和“厚德”的内容。江木兰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爱来回馈父母的养育之恩,并将此大爱推及到别的老人身上。江木兰不是一个传统女性,她有事业有抱负有积极的心态,她用自己的爱和智慧塑造了一个新时代女性形象。

  江木兰和她的家人用实际行动实践着“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用坚强乐观自强不息的精神斗志构建了老有所依的幸福港湾。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