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国影协主席吴贻弓澄清:“金鸡百花”不分家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21 重庆时报

  昨日,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海南三亚开幕。在昨日上午举行的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著名影星兼开幕酒会主持人张铁林,女演员柳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康健民,中国影协主席吴贻弓等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对于有媒体对“金鸡百花要分家”的报道,吴贻弓则澄清:金鸡奖百花奖只是分开来颁奖,但金鸡百花电影节还是每年举办,所以不能说是分家。另据了解,明年百花奖将在杭州颁发。

  明年评比百花奖

  今年是金鸡百花电影节大幅度改革的一年,只评金鸡奖,不评百花奖就是一个最显著的特点。不过,针对外界“金鸡百花”分开来办和有关“分家”的说法,中国影协主席吴贻弓则澄清,根据有关部门的建议,以后电影节的两大奖项只是隔年评选,即按照今年评比金鸡奖,明年就评比百花奖的模式操作,但是金鸡百花电影节还是每年举办,称谓上面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吴贻弓说,从电影节的本质上说,金鸡奖和百花奖从来都是各自独立评选的,前者是专家奖,后者是群众奖,两奖的宗旨,评奖方式方法,受众等等,都不一样,所以,隔年评奖对电影节的举办并没有什么影响。至于为什么评奖要分开来,首先是考虑到有关方面的建议,认为两奖性质内容不一样,还是分开来好;其次,电影节举办14年来,中国影协越来越感到,一年评两个奖力不从心,“每年的影片都在增多,去年金鸡奖的候选影片就达到了212部,评奖过程中,我们的工作量越来越大,这是电影节举办之初完全没有想到的。”

  时间上与金马奖撞车

  作为电影节改革的一大显著特点,今年的金鸡奖还打破传统,首次照顾到港台地区影片和国外影片。吴贻弓说:“作为中国文联和电影家协会主办的活动,金鸡奖可以说是国家级高层次的奖项,应该面向中国创作的所有影片,另外,港台地区电影人本身也有这样的愿望。”对于金鸡奖将首次允许国外影片参评最佳影片,吴贻弓坦言这只是中国影协的一种愿望,“但这种愿望能否和大家的欣赏水平结合到一起,还要看实际效果。”

  毋庸置疑,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金鸡白花电影节从弱小走向强大,但偏巧,金鸡奖改革的这一届却赶上了台湾举办金马奖,两大奖项同时评比,在吴贻弓看来,金鸡电影节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不过,就我个人的认识,一个电影节的兴旺,最根本的是植根在电影事业兴旺的基础上。中国电影目前正从一个百年迈向新的百年,如果将来会有更多的好作品,好影人,金鸡奖办起来也就容易得多。”

  继续走专家评奖路线

  今年电影节改革的一大口号就是要向市场看齐,不过,落实到具体评比的时候,一些票房并不太好的影片却入围金鸡奖也遭到了不少人的诟病。有人就很尖锐地提出,《美丽上海》这样的影片票房非常惨淡,但却照样入围。

  对此,代表中国影协的吴贻弓并不认为有什么不妥,“这样的影片能否在历史上得到承认,只能历史作出回答,因为在文化史的探索上,一些超前的文本是不被接受的。比如,当年费穆的《小城之春》卖得相当不好,但专家却说,在叙事和

散文化方面却是相当出色,现在也已经成为了经典。金鸡奖的责任就是这样,从影片的艺术和质量上来评比,百花奖是观众喜爱,华表奖则是政府提倡,从影协来说,奖项这样设置也是根据4000多会员的意见作出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