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对话任仲伦:六年打造产业族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9:09  新浪娱乐
《新航标》-对话任仲伦:六年打造产业族群

对话任仲伦

  对话任仲伦:六年打造产业族群

  文/赵静

视频:任仲伦《新航标》:与贾樟柯王家卫合作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上影英皇、上影寰亚是上影集团与香港公司成立股份化公司合作,寻求更为稳定、更为高效的多种样式制作的结果。上海与香港双城,在城市文化、核心气质、市场经济意识、电影渊源等来探究,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产业链”的架构上,“拿来主义”的直接,与“共谋共荣”的紧密,使得上影集团用到了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资源,任仲伦掌舵“上影”六年以来,致力经营产业族群,目前已初具规模……

  一、谈上影英皇,谈上影寰亚:二者运行模式相似 偏重各有不同

   新浪娱乐:上影英皇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成立的?

  任仲伦:英皇在演艺经纪方面是最大的优势,其次是电影的发展上,上影在电影和电视剧的创作也有自己的优势。我跟杨先生交往了一段时间以后,大家都想利用双方的一些优势能够在电影和电视上有所发展,在三年前就成立了上影英皇,我们是51%的股额,他们是49%,我来担任董事长,杨先生谦让地担任了副董事长,东方电影频道的负责人吕超担任总经理。

  新浪娱乐:其他的一些国营电影集团,没有电视剧和艺人经纪的业务,上影集团之前就有了电视剧制作,现在又延伸到艺人经纪方面,您是怎么考虑的?

  任仲伦:还是一个产业链的问题,这几年从社会形象的角度来讲,中影大片是它一个很重要的品牌,华谊上市也是它一个很重要的标志,上影的产业链是我们的重大标志。我们电视剧每年的总产量大概在500集左右,影响不小,像我们2005年拍的《亮剑》就风靡一时。今年和明年,我们和海润合作了沧海》,跟赵宝刚合作了《我的青春谁做主》,还有其他的一些电视剧,比如《红色电波》《蓝色档案》、《卧底将军》、《神话》

  我们刚刚签了韩雪,明年演艺经纪是上影英皇的重要业务,也会物色一些年轻的新人慢慢培养,大概会签20个左右。

  新浪娱乐:每个具体项目,上影和英皇的投资比例大概是多少?

  任仲伦:每个项目我们都是一种宽松的选择,选题是我们都有兴趣的,我们会商量一个投资比例,一般原则是我跟杨先生是主要投资方,各投一半,上影英皇作为一个操作平台。

  新浪娱乐:上影英皇和上影寰亚这两个公司之间的模式有什么区别吗?

  任仲伦:运行模式差不多,上影英皇除了电视剧,偏重演艺经纪,上影寰亚主要合作电影加上一点电视剧。

 

  新浪娱乐:上影集团作为国家机构,跟香港的两家公司之间处理事情的效率如何?

  任仲伦:这两个公司都采取董事会,上影集团授权我去决定,只要我和杨先生,或者我和林先生拍板就可以了。来这儿之前,我跟杨先生见了一个面,我们就决定明年开拍《三侠五义》。我们的决策都很快,整个运行都处在高度信任的状态当中。

  我们对项目立项,大致投资规模做出总体判断后,制片人就会完成接下来的事情。

  在整个合作过程中,“开放合作”始终是上影集团的基本理念。我们追求水涨船高,不要求水落石出。在合作过程当中,我们追求“相互平等对待,共同谋求发展”。

  新浪娱乐:上影集团为什么喜欢跟香港的团队合作?

  任仲伦:从城市的文化和气质来讲,上海跟香港比较像,市场的经济意识都比较强,影视发展的起点都比较早。特别是香港的很多早期的电影都是由上海的电影人过去做的,渊源比较深。

  二、谈《神话》:成龙唐季礼保驾护航

  新浪娱乐:电视剧跟电影比起来,更加依赖终端,而且电视台和电影院比较起来,可能更加特殊,上影英皇怎么把自己的剧卖到特别好的时段里呢?

  任仲伦:《神话》作为央视八套的开台大戏,实际上是一个案例。它首先选择了比较雅俗共赏的题材,一共有两条线,一条是爱情线,大家会感动,另一条是历史线,把历史的重大事件贯穿起来,用50集的篇幅大开大合地表示人的命运和历史的命运,现代人怎么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当时的历史事件,题材本身很好。另外,制作团队很强大,成龙任监制,唐季礼任艺术总监,演员都比较走红,上影和英皇在资金上有足够配置,一集给到了80万。

  新浪娱乐:《神话》是成龙大哥提出来做的吗?

  任仲伦:不是,是我们上影英皇的总经理吕超作为制片人提出的设想,他跟我还有杨先生报告了这个想法后,我们都很支持,马上拍板进入到项目操作。

  上影英皇是一个很年轻的团队,吕超也是,他到这个行业也就五六年时间,还很年轻,但我跟杨先生都给了他很高的信任,给了比较大的投资,再请电影《神话》的主创主演成龙与唐季礼来保驾护航。他们在欣然答应以后,在整个过程中,投注了很多心思,在剧本走向、人物配置、大场面的处理上都给了很好的意见。

 

  谈上市:以制片业、发行业和媒体为三大基本主业

  新浪娱乐:上影就是有上市的部署和打算,那目前是进行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

  任仲伦:从基本战略来讲,我们想建设现代的影业集团,把两个基础做好,一个是现代企业制度,另外一个是现代产权制度。

  我们想把上影的制片业、发行业和媒体这三个基本主业形成上影的股份,然后以这个股份,以这样一个主业的名义进行上市。

  接下来,我们首先要把它股份化,我们现在正积极地寻找一些战略投资者,共同来打造一个真正开放、具有竞争力、具有优势的新型的影业集团。所有的部署成熟以后,会争取上市。

  新浪娱乐:投资方面,局限于国内吗?

  任仲伦:按现有的政策来讲,主要的投资者应该都是国内资本。

  三、人物篇:

  上影总裁任仲伦在与我们的两次深度对话里,一直在强调三个字“产业链”,但“产业链”说到底还是以人为本,因为他在各个领域都有一些固定的合作者。在电影方面,有王家卫、林建岳、贾樟柯,在电视方面,有杨受成、吕超、张国立,合作的方向,虽然各有偏重,商业模式与商业盈利虽然也是所有合作最初的出发点,但他们之间,也有私人之间的理解、尊重与相互支持。

  谈贾樟柯:对投资人很负责 现在投他已经没那么容易了

  在2004年的时候,贾樟柯来找我们,他说希望跟上影合作,报的案子是《世界》,我一看就蛮欣赏的。因为我不仅把电影看成是商品,还当它是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希望能在其中感受到人性。贾樟柯的电影当中最核心的理念就是大的社会变革当中小人物的动荡命运,在社会变革当中,他没有去写社会英雄群体的形象,他往往写一些小人物,看了《世界》的剧本后,也还是这样的感觉。

  当时,贾樟柯问我说,任总你希望我拍什么电影,我当时就即兴来讲,我说上影集团不需要你贾樟柯来拍上影传统风格的电影,是上影需要一部贾樟柯风格的电影,他说我明白了。由此开始我们就进行了合作,从《世界》、《三峡好人》、《二十四世纪》到这一次《上海传奇》以及他支持的一部影片《Hello,树先生!》,我们一路过来。

  我欣赏他有两点,一点他独特的观测社会和人生的眼光,刚才讲了,就是大的社会变革中一种小人物漂泊不定的感觉和感情,始终贯之的,这就是文学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别看他每部电影的投资都不庞大,但是我觉得他的电影有力量,这个力量实际上是一种人性的力量。他的电影不像现在所谓的“大片”,大的演员,大的投资,多少有点虚张声势,它里面都是实实在在的。就是作为个人,贾樟柯个子不高,但很有力量。这个力量是创作上人性的力量,所以从这一部影片开始到第二部、第三部我们一直支持他,这是我们很肯定他的一个重点。还有一点是他对投资人的负责和低调,他总是根据这部影片实际需要的资金,跟合作方、出品方来说。我们也很低调,我们是希望把事做好,不是虚张声势。据我所知,他的每部影片回报率都很高。现在谁想参与他电影的投资,已经没有那么容易了。

  好几年前,有一次跟他聊,我们想拍一部以上海为背景的纪录片,当时他讲的很有意思。他说,他最早对上海的印象是一个旅行袋,上面有一个线描的外滩,他就开始想象上海是什么样。他跟我讲,我给你拍一集,沿江而下来看上海,当时他还建议请侯孝贤来拍一个城市森林,因为觉得城市像森林,像座水泥森林,可以从城市建筑这个角度拍一集。他说,我用沿江而下的方式来看上海,这个视点可能是他内陆人看沿海城市的视点,这样拍出来的上海跟我们上海人自己去看这个城市不太一样。之前就做了一个创意,在全世界找到六个导演来拍,他拍其中的一部分,后来这个计划就搁下来了。这一次我们世博会要重新做起来,我就想让他一个人来拍。

  他接下来要拍一部商业片《在清朝》,是上影寰亚投资的。我们讲商业片跟艺术片,实际上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有很多影片,有很高的艺术追求,同时也有很好的商业结果,电影界要推崇的是这类影片。但现在大部分影片它只是商业影片,在艺术追求上没有达到一定的高度和境界,反而有很多艺术影片却有很大的商业价值。

  贾樟柯作为一个长期以来对人生、对社会有过凝神关注的导演,即使他来拍商业片,我相信在这个电影里除了商业效果以外,还能把他长期以来对艺术和人性的思考和追求放进去。

  我刚刚还在问他,我说你《在清朝》剧本完成没有?他说我再给他两周时间,差不多可以把定稿定下来。他很谨慎,因为是他第一部被称为大投资的商业影片,所以他也希望除了艺术追求、保留他的优势以外,还能在商业上取得一定的成果。《在清朝》不单是那种只能在国内收钱的影片,我们对他有更大的抱负。

  谈王家卫:有商业智慧,像一个公司的营销总监

  王家卫在我到上影之前,就给上影拍过《天下无双》。我来了以后,跟他合作了《地下铁》《2046》《蓝莓之夜》。他是有大智慧的导演,他对艺术的理解也深邃,在艺术个性很鲜明。他的智慧不仅表现在对影片、对艺术的理解上,还包括对电影制作过程和营销过程的理解上,你们不要把他看成是一个单纯的导演,他对每个影片的宣传推广都很智慧。

  《2046》拍完以后发,他跟我们一起讨论,怎么宣传,怎么发行,怎么安排拷贝都如数家珍。他在拍片的同时,有一只眼睛始终盯着市场,关注行业动态。我前一段时间碰到过他一次,一聊起来,很多事情他都知道。我说你不是在筹备电影吗,怎么什么事情都知道。

  《蓝莓之夜》发片的时候,他甚至知道我们在北京市场投放了多少个拷贝,都投在了哪些电影院。他和我说,任总你在北京投的这几个地方很好,但有几个拷贝没有放足,你关心一下这几个拷贝是多少,你现在平均每一个拷贝排的场次还不够,希望你关心一下,说一说发行的人。他可能到下面真的去了解了,哪些电影院放了,是怎么放的,哪些电影院没有放,好像一个公司的营销总监一样,那么细心。

  谈张国立:有很好的艺术判断和项目判断能力

  张国立是一个很好的很优秀的演员,同时他也有很多好的艺术的判断,特别是项目的判断能力。国立在电视剧的投资、管理、制作、表演上,在中国算是一流的,所以我们三方联合起来,来推动我们在电影、电视剧、演艺经纪方面的合作,效果很明显。

  上影寰亚拍的电视剧比如《成长》,是挺好的选题。我们把日本很有名的一部影片《追捕》的版权买下来,以上影寰亚的名义来进行投资,我们酝酿的电影还包括《精武门》和贾樟柯的武侠片《在清朝》。

  谢晋是任仲伦初识电影的良师,在他进入到电影这个行当之后,又是益友。虽然在谢晋看来,任仲伦“做官”不如“做学者”,但有什么电影要拍总要和他商量。

  谈谢晋:到了80多岁高龄,还想着要拍电影

  我第一次接触谢晋导演的电影,是我在上海师大的时候,大礼堂放《天云山传奇》,我就去看,看完以后很震撼。后来我经常讲,我的电影世界观是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建立起来的,那时候,电影不仅是商品,更是一种文化责任和文化建设,这很顽固地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

  后来,我就开始观察谢晋导演。 刚解放的时候,他拍了像《红色娘子军》这一类影片,到了大跃进,他会拍《黄宝妹》、《舞台姐妹》,文化大革命中,他会拍《春苗》,文革后痛定思痛,拍出了像《天云山传奇》这样的影片,到开始探索人性的时候,他开始拍《芙蓉镇》,尽管他有些成功有些不成功,但他总是想追求这个时代的发展,总是能够咬合住时代的齿轮。 我后来写评论文章,也经常采访一些电影界的人,就认识了谢晋导演。我和自己的采访对象大多数后来都成为了朋友。

  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次跟他回故乡,浩浩荡荡几十辆车带了一大批作家和一大批演员跟他一起回家乡去,那才叫“衣锦还乡”。老百姓都自觉地来看他,夹道欢迎,他的母校放他的电影,很多人都来看,我才知道原来谢晋导演在民众当中这么有基础。

  我跟他是忘年交,无话不谈。我到了上影集团,他就老跟我开玩笑,就说,你做学者很好,不做研究太可惜了,我希望你多写文章,不要去做官,做官没意思,写文章好,就像我拍电影很好一样。

  在编上影60周年画册的时候,我发现了谢导最后写给我的一封信。我又重新打开来看,感触万千。他说,仲伦知道你很忙,但是我想找你聊聊,你给我出出点子,参谋参谋。我今年有三个剧本,一个是在浙江拍一个自愿者,一个想在四川重庆拍,叫《舞台兄妹》,写两个民间剧组,在江湖上闯荡的兄妹之情,最后想在东北拍《末代皇帝和他的妻子》,剧本我都准备好了,三个地方的领导都欢迎我去,你来找我谈谈,看看哪个更好一点,去浙江?去四川?还是去东北?你上班来找我也可以,下班了以后到我家也可以。信收到半年以后他就逝世了,这样一个艺术家到了80多岁高龄,还想着要拍电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