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航标》:唐季礼、吕超解密《神话》诞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19:09  新浪娱乐
《新航标》:唐季礼、吕超解密《神话》诞生记

《神话》海报

  【开年大剧】唐季礼、吕超解密《神话》诞生记

  2010年1月3日,由上影英皇全力打造的国内第一部穿越剧《神话》,即将作为开年大戏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首播,四千万巨资投入、成龙担任总监制、唐季礼担任艺术总监、两大老板任仲伦杨受成亲自出马捧场开播仪式……都让人意识到了此剧的份量。为了探寻此剧的前世今生幕后故事,新浪娱乐对话了《神话》艺术总监唐季礼、上影英皇总经理吕超,他们回忆起本剧从无到有仍不免感慨万千唏嘘不已,不夸张的说,电视剧《神话》的诞生经过,要比一部普通电视剧精彩许多:

  一、前世:差点被套拍

  2005年,唐季礼联合成龙、金喜善谱写了一个穿越古今的爱情梦幻故事《神话》,影片一经推出迅速火爆全国,成为当时社会一大话题。《神话》由成龙英皇公司出品,老板杨受成在拍摄之初其实就有过想法套拍出一部连续剧,以此降低成本和增加回收,但这一提议被导演唐季礼拒绝了,“当时我不赞成套拍的,因为电影和电视剧毕竟是两个制作的方向。电影就像一首诗一样,两个钟头你要讲一个完整的故事;电视剧则像看一本小说,你可以慢慢斟酌,而且电视剧是以人物命运为主,是多人物的一种架构,所以我就认为还是先把电影拍好。” 电影的成功,让英皇更加看好了本片的连续剧项目。而同样看好的还有一个“外人”——吕超。

  《神话》独特的题材吸引了众多影迷,不单如此,许多业内人士也为它拍手叫好,这其中就包括了年轻的制作人吕超:“2005年4月,我在唐导演家里看了即将送展戛纳的《神话》片花,第一次被它的与众不同所吸引。以后,去影院看这部电影,每一次看到《美丽的神话》MV,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我喜欢成龙的金戈铁马,喜欢浪漫爱情的荡气回肠,喜欢富有想象力的古今交汇。”

  翌年,吕超进入上影集团,负责电视剧制作。有了这样一个机会,吕超很快就冒出了将《神话》这个电影改编成电视剧的念头。一方面是出于自己对《神话》的着迷;另一方面,职业上的敏锐提醒他《神话》拍成电视剧完全可行:“我当时就觉得,穿越题材,虽然香港和国外做过几部这种类型的电视剧,但在大陆还没有人做过,很新鲜。而电影《神话》的情节是非常适合拍成电视剧的,包括人物关系、戏剧张力、情节推动等各方面都具备这样的条件。”就这样,吕超托业内的朋友联系英皇,希望能够获得《神话》的改编授权。谁知,在《神话》的版权问题却遇到难题,看似系出同门的“成龙英皇”和“英皇娱乐”各有所需,使得问题极其复杂;而在英皇一边,因为各种问题其实自己暂时也拍不了,但肥水不流外人田,也不会轻易的将一个成功的题材拿给外人去拍。其后,吕超又经过几次努力,都没成功,改编之事也就暂时作罢。

  直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意外”来临。

  二、剧本:第一稿直接通过

  2006年,上影集团和英皇集团合作成立“上影英皇”公司在内地发展娱乐事业,吕超第二年被调到了“上影英皇”做总经理。皇天不负有心人,这次他终于有机会圆梦了。在董事会上,吕超提议制作电视剧《神话》,大势所趋,提案得到了两大老板任仲伦和杨受成的同意,杨受成还亲自协调“成龙英皇”公司授予了《神话》改编权。在上影集团的大力推动下,最终还邀请到了成龙和唐季礼担任这部电视剧的总监制和以及艺术总监。唐季礼说:“《神话》里你会看到我们很用心、有诚意去做,如果真的算钱的话,我跟成龙算进来可能都要拿一大笔。但其实大家真的只是想做好一件事,基本不计成本的来帮助。”

  有了版权是远远不够的,进一步的工作需要有了剧本才能启动,而好的剧本则来自“靠谱”的编剧。能做编剧的人有很多,但问题找哪个?哪个更合适呢?在艺术总监唐季礼强烈的要求之下,选择编剧及导演的工作被揽了过去。唐季礼认定,要改编《神话》,李海蜀是不二人选:“这部戏请我的时候,我就跟杨先生说,《神话》是我的原创故事,要我做艺术总监的话,不能只挂个名,一定要我定导演、定编剧,这两个是我定的,其他的就放心了。编剧方面李海蜀非常用功,做的很好。”于是,李海蜀和黄彦威通过唐季礼的推荐,成为电视剧版《神话》的主力编剧。

  电影版《神话》中,李海蜀也是编剧之一。对于《神话》这个辛苦创作出来的故事,要论感情至深,相信她并不会输给唐季礼。唐季礼一来电话,李海蜀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很快便赶到上海。在那里,唐季礼给剧本的创作定了几个大方向,其他的让李海蜀自己去发挥,因为有之前合作的成功,两人之间充满信任;在另一边,与制片人吕超交流时候,他道出了酝酿许久而又新奇大胆的思路:“剧本创作会开的不多,主要是沟通一些理念和想法。我的第一个想法,希望《神话》做成一部有‘价值观’的电视剧。我希望《神话》能写出一个‘80后’男孩穿越回到秦朝后,怎么转变为一个真正的男人的历程。故事要写出力量感来,‘成长’和‘责任’是故事后面的主题词。第二个想法,要有命运感。作为一个时空穿越的题材,存在有无数假设的可能。今天的人回到古代,势必要改变历史。改变了的历史发展到今天,就不再是今天的今天了。发展的历史,可能是并存于无数时空的。”听过制片人的想法之后,让李海蜀这个《神话》原作者感到很吃惊;然而让她吃惊的不是对方的思路大胆,而是两个人那些不谋而合的共识:把《神话》改编成成一部与众不同的电视剧作品。只是几个小时的会议之后,《神话》的剧本就进入了创作阶段。

  改编不是个简单事。一部电影两个小时,那么一部50集的电视剧的时长就要超过电影的几十倍,将电影中的故事和人物关系变的更丰富,还要注意核心,避免重复,想想都够头疼的事,居然让李海蜀和黄彦威他们给完成了,用了十一个月,而且最“神”的是剧本就一稿,几十万字写完直接就能用了。按照一般经验,剧本几经易稿都很难保证质量,这只有一稿的剧本到底好在哪里呢?

  上文中提到,唐季礼在争取编剧的同时,还有一个要求就是让他来定导演,这个导演就是蒋家骏。虽然受到如此青睐,但蒋家骏还是忧心忡忡,电影《神话》那么多观众都看过,结局都知道了,谁还会来看电视剧?但就是这个剧本,把本不愿接拍的导演蒋家骏给吸引住了:“老实说,开始我并不很想接这部戏。因为它之前已经有了一个电影的版本,而在已经有一个具象的影片的基础上,往往会很难去诠释,因为观众已经有了一个既定的概念。但当我了几页剧本后,我很快被这个剧本吸引力,一口气就读完了,然后我发现我已经在思考某些场景用什么样镜头,什么构图这种实质的问题了。剧本很重要,一个好的剧本而且可以给导演、演员更多的发挥的空间。我读了《神话》剧本后第一感觉就是它很丰富而且有无限可能,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除了剧本创作有效率之外,李海蜀和黄彦威还将电视剧《神话》重新梳理了人物关系,只保留了电影故事的核心,除了几个关键人物,其他全部换掉了,完全重写了一个故事,而且还加入了新的价值观念和历史观。事实证明,唐季礼当初的选择没有错,他对新剧本的思路也是十分赞赏:“电视剧版《神话》中从现在走到古代,已经打破了电影中通过梦境转换的那种感觉,变成用了穿越时空的另外一种模式,这个很好,能给演员带来很多发挥的空间。”这个剧本的创作过程只能说是一个“神话”。

  三、筹备:三大金牌武指加入

  《神话》剧本创作正在稳步进行之时,另一边已经开始进入筹备阶段,选演员、定武指,忙的不亦乐乎。在演员尚未选定之前,艺术总监唐季礼给出意见,为演员选拔定出了大方向:“我希望是用一些能够自身创新的演员,他们可以沿用《神话》那种精神,那种故事背景,或者某些情节那种逻辑,但不要演的跟《神话》一样,我希望他们有更多的创作空间,带给观众不同的感觉。”最终,一批以“上影英皇”演员为主的年轻阵容被敲定,胡歌白冰、张萌、张世、任泉李易祥陈紫函谭凯丁子峻金莎……

  《神话》里有古代戏又有现代戏,虽然一众演员基本上都有演出经验,但不少演员在进入古装角色时,不能从现代的角色中抽离,不是太过火就是不自信,这些难题让一向懂得与演员沟通的导演蒋家骏也很苦恼:“电视剧跟电影有很大的不同,电影允许存在脸谱化的角色,演员只要抓住人物的一个特色就可以把角色演得很传神。但是电视剧不行,在五十多集的长度里必须要有足够丰富的性格跟特点才能被人记住,因为人物太多,没特色很容易被遗忘。而编剧在编这个故事的时候非常注重不同的角色之间的性格差异,这些差异还要跟历史挂钩,可能最难的部分就是让演员往历史中的人物上靠,还要保留他们自身的特点。其实不少演员在进入剧中角色时一度都产生过障碍,尤其是对年轻的演员来说。比如像金莎,金莎之前演的都是现代戏,她说话的方式眼神神态都太现代。还有子俊,他长得就一个将军来说太文质彬彬了,一开始连他自己都会觉得自己是个穿了个盔甲的游客,对演一个将军显得不太自信。再比方石天硕,这个男仔是个年轻演员,刚从电影学院毕业,恋爱经验比较少,演爱情戏的时候就会怯场。”

  为了解决发生在演员身上的这些问题,剧组给他们安排了古代礼仪课,唐季礼还与导演蒋家骏沟通,为他们定出了表演的方向和应有的状态:“定演员时我跟白冰说,你是现代女生,要演古代美人,就要做到坐卧贤雅、语不见媚、笑不露齿……这就是古代相书里面的‘九美之相’,古典美人应该遵循这种感觉;还有你们演戏演古典的人物不要反应太快,现代人讲话很快、眼睛很灵的,这种不太适合古代人的味道,所以我们要放缓一些你们的状态,在各方面你们都不要把自己弄的太张扬,要含蓄一点。胡歌你的状态一定要改变,我们是现代成城市人看起来是比较儒弱的,站着的时候胸都不挺的,如果你演大将军就不可以这样,而且你要健身,要练好身体,我教他们气功、教他们站桩,让他们有空就练。如果你身体好,会反映到你的眼神上,如果你身体不好,你演武打状态的时候,你就没力量。”最后,通过大家一起努力,金莎的角色变得刚柔并济,丁子峻则演出来一个具有文人气质的将军....。.所有演员都让导演蒋家骏感到很满意。

  出于题材的原因,篇幅长达50集的《神话》中必将需要大量的武打场面,而且演员人数众多,场景分散,整个武术设计指导成了一个浩繁无比的工程,如此一来,优秀的武术指导自然不可少。为保质量,唐季礼特地请来元彬、潘建军、薛春炜三位大牌武术指导,而且安排上颇为用心:“我是希望他们都有不同的强项,不同的长处,所以我们在安排的时候,他们三个分别在不同的时空,不同的场景,让他们来发挥,不是一个武术指导全部拍完,所以你出来你会看到时装的风格和古装的风格会有不一样。薛春炜是时装,潘建军是古装一点的,元彬是时装古装都行,我以前是他的副指导,所以这次能请出电影界、电视界的大武术指导,都能来参加电视剧其实是很难能可贵的”。在成为导演之前,唐季礼也是武行出身,早年还为蒋家骏做过武术指导,所以这次对《神话》的武术动作和武打场景相当关心。为了达到更加逼真的效果,严格的武术指导要求剧中的演员,包括群众演员事先接受正规的武术训练,才可以参加拍摄。

  四、拍摄:经历困难重重

  在启动仪式和香港国际影视展上的宣传之后,电视剧《神话》获得了热烈反响,国内几乎一半的电视台来电要求预购该剧。2009年4月,《神话》在横店正式开机拍摄,还举办了一场盛大开机仪式,前后历时将近五个月,剧组先后转景浙江的横店、仙居,江苏的无锡影视城,河北的易县战国城、涿州和香河影视基地,再到北京市区、天漠、十渡、密云等地,投资巨额,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拍摄的前半程,剧组就碰到了不少困难。其一,剧组间的磨合。《神话》的整个团队中,大多数人都是初次合作,做起事来理念做法很不一样。尤其,电视剧导演一般不参与编写剧本,对剧本的理解有会与编剧不太一致,因此常产生争执。在处理这些问题上,导演蒋家骏显得很理性:“事实上我们一直都在与困难搏斗。这当中有技术上的,有时间上的,有资金上的,还有沟通上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这部戏的制作团队都是态度非常认真的一群人,像编剧李海蜀,她对待自己的作品认真负责的态度很让我敬佩,她经常会为了坚持自己的意见跟我们争执起来。她是个很感性的人,艺术家都很感性,但是作为导演,有时候不得不要理性的分析,虽然大家都知道剧本所写的比实际操作的版本要好,但在客观条件下我们不得不妥协,这只是沟通的问题,不是什么大问题。”

  其二,超期超支。“有一些真的让我到现在也有点遗憾,比如时间不够。到后来为了配合央视的播出时间,我们把行程一缩再缩,演员的档期也续签了好多次,到后来实在是没办法不得不删掉一些很精彩的戏,这是一个遗憾,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还有很多特技部分,如果按照我的初衷会要做得更多一些,但由于经费有限,最后我也不得不妥协。当然这不会影响最后呈现出来的作品,我们在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上都有专人把关。”拍摄时间不足,拨钱速度赶不上花钱速度,这是每个导演都痛心疾首的问题,对蒋家骏也不例外。唐季礼推荐蒋家骏做导演,看中的就是他控制拍摄和预算的能力,这一点蒋家骏确实控制住了,但换来的却是删减精彩的场面和不得不妥协的特技....。.在这五个月的拍摄过程中,有欢乐,有泪水,也有遗憾。

  五、后期:不可能的任务

  历时近五个月,克服了来自各方面的困难,《神话》终于完成了前期拍摄,但这个故事并未结束。按照预定的时间表,《神话》若想作为2010年开年大戏在央视八套首播,剧组就必须在2009年11月前将电视剧送去审查,但是由于拍摄超期,一直拍到8月底才关机,也就是说后期制作的时间只剩下两个多月,而按常规一部如此规模的电视剧至少需要制作五个月,这对于《神话》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神话》的后期制作,不仅让剧组感到无比的压力,也给合作单位送去了无比浩大的工程。在配音方面,因为《神话》采用的是后期配音,因此在拍摄结束之后,要将所有台词全部再次念诵、处理,这样的工程量之大难以想象。这次非同一般的配音工作,被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厂长刘风称之为担任配音工作以来最刺激的一次:“这么短的时间,如此庞大的工作量,还要保证高品质,我不得不承认,压力很巨大。为了按照既定时间完成,很多同事不得不取消旅行计划,投入这项“突如其来”的挑战中来,最后不得不加班加点动用了能调配的全部的人力。20天按常规五十二集的电视剧仅仅是对白配音都很紧张,要完成全部后期制作简直是天方夜谭!最终决定要充分利用我们的资源,调动全厂力量,兵分十路,同时出击。10月6日,五个棚同时开工。对白:1号棚、2号棚、3号棚,分别由三个导演、六个助理导演共同把关。拟音:4号棚、5号棚。每十集对白配音完成后送交两个机房修整口型,其他两个机房同时开始预混,而另一处套效果早也已开始启动”经过整整十六天的艰苦奋战,《神话》对白配音终于顺利结束,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还是被上影集团旗下的配音精兵们攻破了。

  最终,《神话》的初剪、精修、字幕、特效等各项后期制作同时展开,全部后期制作在10月25日如期完成,按时送到上海文广局和央视审查并通过,最终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撰稿:河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