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范府大院》专题 >正文

《范府大院》热播 苗圃精湛表演受好评(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45 新浪娱乐
《范府大院》热播苗圃精湛表演受好评(附图)

苗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自7月9日起中央八套黄金时段播出电视剧《范府大院》至今,该剧播出已过四分之一。这部央视年度大戏根据真人真事改编,描写了从清末至建国四十余年间大宅院内各人的命运,气势宏大,笔法凝重,播出至今广大观众给予该剧高度关注且反响热烈。该剧女主角“玲子”由近年来凭演技而广受好评、以《五月槐花香》中“莫荷”一角而入围“飞天”与“金鹰”两大电视奖项的苗圃(blog)扮演。苗圃在《范府大院》中极其精湛的表演,受到观众好评。

  范府是一个从清末一直延续到建国前夕的典型的封建大家庭,其主人范老爷、范太太年老体弱,无力持家;大小姐念人一心诀别这个封建家庭,最终投身于火热的革命事业中;二小姐念春天真单纯,不通世故,后来为日本人杀害;过继来的大少爷光汉顽劣败家,自取灭亡。在封建社会走向灭亡的历史大潮下,这个封建家庭难逃没落的命运,这时真正可称为范府支柱的只有两人——大总管郭彩三和原本是丫鬟、后来成为管家的玲子。整部《范府大院》,其实是一部管家与丫鬟的奋斗史,而苗圃对“玲子”的绝佳演绎,堪称剧中亮点。

  “玲子”这个角色很有争议,她本质善良,努力支撑范府,但为人处世上又有着股“狠”劲儿,为了达到目的而不计后果——比如为了打击堕落无用、甚至败家的光汉,将无辜的少奶奶尔新也卷入纷争之中;为了让作为范家经济来源的镖局重新开张而去求警察局赵局长帮忙,忍辱答应其肮脏交易而牺牲自己的清白,这无疑违背了当时社会对女性的道德要求。再看她所做这些“坏事”的目的,却是完全为了范府,而并非为了自己——所以玲子不是一个“高、大、全”的主角,而是一个相当真实的、可以从多个层面看待的人物,对这个角色的塑造如果欠缺了某个层面的东西,就会影响这部戏的质量。

  苗圃对玲子的演绎可谓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她本身的演技相当成熟、精到,而且自成一派,在塑造玲子时更加添入了自身很本质的一些东西,如大气、舒展、刚柔相济,使玲子看似跳脱泼辣、实又沉稳理智,看似心机重重,实则极富牺牲精神。苗圃呈现给观众的玲子,鲜活而不造作,是一个真正的在那段沉重历史中努力向上、甘于为他人奉献的下层社会女性。而苗圃在拍摄期间也如“玲子”般努力,凡拍戏她总是第一个到,吃饭时也不忘看剧本,这些努力使她在演绎玲子时更为游刃有余,在与实力巨匠孙红雷(饰男一号郭彩三)的对手戏中几乎不用事先对词,往往拍一遍就过,搭档极为默契。

  早在《蓝色较量》中苗圃饰演了一个殉职的女警,当时就以这个女警形象受到很多观众的热切关注。后来她参演的电视剧越来越多,到出演《五月槐花香》中的“莫荷”一角时,她那独树一帜又极贴合人物的表演为她赢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赞赏,有人评论说,她的演技已经不能用好坏程度来衡量了,甚至不需用“演技”来评说她。目前,不需要用“演技”这个词语去评说、概括的实力派演员,在国际上仅有一个汤姆-汉克斯(Tom Hanks),而国内则属苗圃。苗圃在观众眼里,是打开的、爽快的、鲜明的,真有那么一股可能代表未来更新表演时尚的特色:她不奸不刁不忸忸怩怩,展现出的是健康、热情、开朗,从其塑造的角色里自然而然就冒出那么一股灼人的激情烈焰味道。这就是苗圃这几年来凭其演艺天赋与不懈努力而沉积下来的顶尖实力所带给观众的惊喜,她的实力甚至已达到了与“演技”不可相提并论的地步,因为演技仅是对表演技巧的概括,而实力更包括了表演风格、综合的表演素质。

  已不能以“演技”来评说的实力苗圃,她在《范府大院》中塑造出的真实而动人的玲子,相信将令广大观众关注到剧终,最终给这个人物一个恰当的说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400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