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十二生肖》:这是最后一部搏命之作

2012年12月12日17: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二生肖》是一部典型的成龙式电影,充满各种惊险动作场面 《十二生肖》是一部典型的成龙式电影,充满各种惊险动作场面
成龙与姚星彤、张蓝心两位年轻“龙女郎” 成龙与姚星彤、张蓝心两位年轻“龙女郎”
成龙在片场指挥若定 成龙在片场指挥若定

  羊城晚报记者 王正昱

  由成龙[微博]自导自演的最新动作大片《十二生肖》将在12月20日登陆全国银幕。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了提前试映,58岁的成龙还是一如既往地在银幕上搏命演出。看片结束后,成龙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他声称这是“自己的最后一部搏命之作”,而且还说了很多心里话,所述对象除了影迷和同行,还有儿子房祖名[微博]以及他之前极少提及的妻子林凤娇。

  “以后不会再这么搏命地拍电影了”

  【对影迷说】

  在《十二生肖》正片放映完后,成龙在花絮里亲自配上一段旁白:“我不知道这个镜头拍完,我还是不是活着。”已经58岁的成龙,在新作里依旧玩命,空翻、跳楼、跳伞、在地上摸爬滚打,身手与二三十年前的他看不出有任何分别。

  关于《十二生肖》,成龙最近总是用“我的最后一部搏命之作”来形容。他对记者说:“15年前我就为自己立下了遗嘱,我甚至想如果我在《十二生肖》杀青后暴毙,那就是我最好的退休方式。你看李小龙[微博],他在巅峰期突然走了,大家到现在还怀念他。我不想以后观众对我说:‘求求你,都这么老了,别再打了!’”

  趁现在还打得动,成龙在《十二生肖》里再次“赌命”:“最后几场戏,我们在火山那拍。我从山上滚下来,腰正好撞到一块岩石,那一刻我完全动不了。我以为下半辈子就要在轮椅上度过了,结果幸运之神还是眷顾我,但我想我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所以以后不会再这么搏命地拍电影了。”

  “这是大牌很忙,新人没机会的时代”

  【对同行说】

  翻看成龙作品,可能会有人发出“他的电影都是千篇一律”的评论,但成龙就是凭借这个“成龙模式”树起了“Jacky Chan”的金字招牌。回忆起闯荡好莱坞的岁月,成龙说华语电影里只有功夫片才能被全世界的影迷接受:“我们拍特效拍不过外国人,就算是华语电影里的票房冠军《画皮2》,那特效也只有在中国才有人看。你去和好莱坞比特效,他们拍《超人》、《蜘蛛侠》都已经到了极致,你用什么去拼?”

  在《十二生肖》里,成龙找来了一帮新生代演员和自己搭戏,包括两位“龙女郎”姚星彤[微博]和张蓝心[微博]。除了张蓝心是全国跆拳道冠军外,新人里几乎没人会功夫,以至于在拍摄期间,成龙不得不身兼15个职位,甚至包括女演员的替身,“没办法,她们做不出来那些动作”。

  对于目前动作片新人奇缺的问题,成龙说:“现在功夫好的年轻人其实有很多,但就算我想捧新人,投资方也不会同意,他们就是想看成龙。所以我们才会在银幕上不断地看到章子怡[微博]、范冰冰、李冰冰[微博]、黄晓明[微博]……片商都会找这些明星来演,但他们真的会演功夫片吗?这就导致了大牌都很忙,新人没机会。”

  【对妻子说】

  “我知道我不够好,所以事事让着她”

  《十二生肖》里有一个“彩蛋”,成龙的妻子林凤娇以观众想不到的方式出现在电影里。虽然林凤娇只露脸了不到两秒钟,但是成龙说自己花了一年的时间去说服她:“我打电话给她,让她来客串一下,但她说我是神经病!后来我就在电影基本拍完时,把那场戏的场景搬到了香港,然后再打电话给她说:‘我都摆好了,你什么时候愿意来就来演吧。’这样她才同意了。”

  记者追问成龙,两人有没有可能真的合作一次?成龙回答:“没有可能。我和林凤娇演爱情戏,手牵手走在沙滩上,这样的电影你们会看吗?”对于林凤娇,成龙过去很少在公共场合下提及,这次他却破了例。成龙说,自己在妻子面前是一个大男子主义的人:“比如我很少记得她的生日,也不一起过什么情人节。有次,我难得在她生日那天给她电话,她蛮感动的,我说:‘你是要我每年只在这一天里关心你,还是要我天天都关心你?’她连忙回答:‘那还是不要过生日了!’我觉得用心的人,每天都是情人节,那些只在情人节才花心思的人,不过是在消费节日罢了。”

  不过,成龙说自己从来不在生活中和林凤娇争执:“林凤娇永远是对的,我跟她的关系你们不知道……她从来都没有错,我知道我不够好,所以什么事情都让着她。”

  【对儿子说】

  “如果他不是成龙的儿子,早就是巨星了!

  即使没有合适的接班人,成龙也从未想过要把“龙子”房祖名捧为功夫明星。在《十二生肖》结束后的字幕里,记者看到房祖名和王力宏[微博]都参与了电影的配乐制作。提及此事,成龙却是百般无奈:“电影开拍时,房祖名就说要为我的电影写音乐,但直到拍完,他都没交出作业。后来王力宏说要做,一个星期后,王力宏就把小样给我了。房祖名知道后,也在几天后给出了他做的配乐。我当时很生气,一年的时间你不做,现在看到人家做了你才动手!不过,后来我还是用了一些他的音乐,不然他会不高兴。”

  随后,成龙少有地在记者面前感慨道:“我对不起房祖名,如果他的父亲不是成龙,那他一定是超级巨星,因为作为艺人,他真的很有才华,但他却有我这样一个父亲……”谈及儿子与自己的关系,成龙再次搬出大男子主义的那一套:“他会在父亲节打电话祝我节日快乐,我却把他骂了一顿,说他想孝敬我,就经常和我说说话,不要只在什么父亲节才想起我。这倒好,后来我一年里也接不到几次他的电话。但我还是要告诉他我在我父亲去世前说过的话:‘我不会去给你拜山烧纸,因为我孝敬你,只会在你活着的时候!’”

  影片看点

  轮滑追逐戏———

  一个创新的成龙

  在成龙的电影里,从来就不缺充满创意的桥段,板凳、条幅甚至是外套,都能成为他手中的武器。在《十二生肖》里,成龙一开场就身着一套“轮滑衣”,在山间公路上与货车上演追逐戏。这场戏一下子就吊起了观众的胃口,成龙穿着“轮滑衣”平躺在公路上高速滑行,场面十分惊险。

  丛林打斗戏———

  一个搞笑的成龙

  成龙的电影往往被大家称作搞笑功夫片,在打斗的过程中,他总会植入一些笑料,让观众在紧张的情绪中得到放松。丛林打斗是《十二生肖》里的一场重头戏———成龙在寻找圆明园的十二个生肖铜质头像时来到一个岛屿,在那里与一群傻气的海盗邂逅,随后引发一场“丛林大战”。片中的很多幽默镜头都出自于此。

  高空跳伞戏———

  一个搏命的成龙

  当“龙首”被反派丢进火山口即将毁灭时,成龙突然从直升飞机上跳下,甚至解开了降落伞,直到在空中抱住下坠的“龙首”,然后一下摔在火山灰上,硬生生从山上滚了下来。这一幕是全片最惊险刺激的一段,成龙称这是自己亲身上阵的:“在拉脱维亚的火山拍的。电影中凡是能看到我的脸的戏份,都是我亲自拍的。”

(责编: 水门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