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心如:当老板不为钱 婚姻非必选项

2012年12月13日10:19  京华时报
林心如[微博]资料图。本报记者张沫摄

  凭借《还珠格格》走红后,林心如总是演半年歇半年,影视作品相对较少。前两年,她成立工作室当起老板,由她制作的第二部剧《姐姐立正向前走》最近正在湖南卫视[微博]热播。她近日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当老板不是为了钱,就是想换个工作。

  想演风情舞女

  去年,林心如担当制作人打造的首部电视剧《倾世皇妃》播出后,收视和口碑双丰收;如今,第二部作品《姐姐立正向前走》正在湖南卫视以周播剧的形式热播。谈及收视,林心如坦言还没达到她预期的目标,“可能周播剧在大陆还没有养成固定的收视习惯,不像在台湾,每周播一次很正常”。

  《姐姐立正向前走》将镜头对准剩女,林心如主演的编剧汪明明经常宅在家里,蓬头垢面、废寝忘食地写稿。林心如坦言,拍该剧是为了疗《倾世皇妃》的伤,“那部戏里钩心斗角的东西太多,很沉重,演得很累,很久才走出来。《姐姐立正向前走》是爱情轻喜剧,节奏轻快,很搞笑,我就想让自己放松一下”。

  从《还珠格格》开始,林心如演的多是楚楚可怜的角色,她直言现在已经在有意识地转型,“我不喜欢重复,现在碰到类似于紫薇的角色,我绝对不会考虑”。她称,特别想挑战一下上世纪30年代的风情万种的舞女角色,“我不具备那样的气质,所以想尝试一下,一定要演一次”。

  拍摄自己的戏更开心

  对于自立门户成立工作室当老板,林心如坦言就是想换个工作,想知道除了演戏,自己还能做什么。“从毕业后,我除了拍戏,没做过别的工作。如果要换个工作,我最熟悉的就是制作人了,把一个剧本一点一点地变成一部剧,有很大的成就感,我很喜欢参与的感觉。”

  林心如认为拍自己制作的戏更开心,“全部是自己人,除了演员,工作人员都很熟,片场默契度很高,很融洽,不好的地方随时都能提出意见。如果演别人的戏,我就是单纯的演员,演好自己的戏就行了,即便有不太满意的地方,也会觉得不是我该说的,只会当做没看到”。

  两部戏做下来,林心如称最大的收获就是成熟,“以前只是当一个演员,很多事情都交给公司处理、交给经纪人处理,我什么都不管。现在大事小事都等着我做决定,必须要扛下这个责任。我今天做的这个决定,如果是错的,我也得有能力去承担错误。做制片人,我能感觉到自己心灵方面的成长。”

  闲下来的时候,林心如会跟任泉[微博]等同样当老板的朋友聊投资经,她说自己不会像朋友那样做实业,开餐馆、开酒吧,“我没有时间打理,做实业得亲力亲为,得花时间去做。我不喜欢开个店放那儿,自己却不闻不问”。

  希望做有人情味商人

  随着演员片酬的飞涨,制片人纷纷叫苦,林心如也感受到了高片酬的压力,“的确很贵,不过我觉得很多演员还是会看戏,如果戏好,让他有所突破,有所发展,价格上他不会那么硬。不然钱都给演员了,还有什么钱当制作费,没钱怎么会有精良的制作,演员心里有一把尺子”。

  林心如透露,接她戏的明星一般都会给友情价,“这些年我广结善缘,朋友们都很帮忙。不过我不会压人家的价钱,朋友之间更不该压价钱了,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我的朋友蛮义气的,拍我的戏都会给友情价”。

  林心如在剧组是绝对的豪爽派,对演员们照顾周到,“制作费不够,我就自己掏钱请大家吃饭,花钱没关系,开心就好。我拍别人的戏时,也希望能开心,能受到照顾,很多朋友拍过我们的戏后,说到别的组很不习惯”。她直言当老板不是为了钱,“钱够用就好,我做很多事情并不是只为钱,是

  希望得到工作上的成功,得到那种成就感”。林心如笑言,如果一定要把她定位成商人,她希望当一个有人情味的商人,“让每个人都能感觉到很温暖,像家一样”。

  不结婚是因为不想嫁

  林心如的情感状况一直很受关注。早在5年前,她就宣告是不婚族,“我对婚姻一直没有什么憧憬。我不觉得婚姻能保障什么,如果两个人真的可以一直在一起,不一定非要结婚”。如今,林心如依然单身,心态也没变,“我没把结婚排在人生计划里,对我而言,这不是一个非要完成的仪式。我可以拥有很好的另一半的陪伴,但不一定要互相制约的那张纸”。这么多年,她一直没有结婚的原因特别简单,“完全在我自己,不想嫁”。她说,父母慢慢接受了她的想法,因为林心如还有两个弟弟,且生了孩子,“有了孙子,爸爸妈妈的注意力就会转移很多”。

  不管是当演员,还是当老板,林心如都恪守一条:“一半工作,一半放假。”不工作的时候,她会选择度假,或者陪爸妈,更多的时间是宅在家里,“吃零食、玩电脑、看电视、发呆,做所有自己想做的事情”。林心如说,自从当了制作人,看电视剧就少了很多乐趣,“总是会不自觉地带着任务去看,看韩剧、日剧、台湾偶像剧,会研究它们为什么会火,如果我拍,应该怎么做”。

  本报记者许青红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