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台庆颁奖礼前瞻:浓缩的选举SHOW

2012年12月13日23:53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亮灯剧《雷霆扫毒》 亮灯剧《雷霆扫毒》
台庆剧《大太监》 台庆剧《大太监》
《ON CALL 36小时》 《ON CALL 36小时》

  新浪娱乐讯 这是个娱乐至上的时代,所有娱乐产品越来越带有速生速死的DNA。综艺节目屡触:底线,电视剧集乱洒狗血,收视率是头等大事,观众的感情在猝不及防间被各种兴奋剂熏得飘飘欲仙,却也透支干净,从此再难真正动心。娱乐节目就是在自己给自己下套,一次又一次被逼挑战新的高度——这不,办了多年的TVB台庆颁奖礼,又喊出“一人一票选视帝视后”的口号,其实也不过是为了造多些话题,为那个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样悬在自己头上的免费电视牌照发放的事储备点人气而已。

  2012年TVB万千星辉台庆颁奖典礼将在12月17日举行,届时各项大奖尘埃落定,一切谜底才会揭晓。

  全民参与,成功造势  

  要说“一人一票”这个创意其来有自,历年无线选出视帝视后,必然要被一圈人品头论足,另外敷衍成腹黑的三十集宫斗戏,“势力”啦、“冷血”啦、“傲慢”……既然选谁都挨骂,那么好,给你们选吧。

  今年“势力”“冷血”“傲慢”的TVB终于想通,索性拿出三个最赚口水的奖项:最佳剧集、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来!公!投!消息一出,网上一片沸腾,粉丝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微博@来@去,呼朋唤友,欲将自家偶像送至王座。官网点击率自然上升,连带推出的投票讲解节目也取得高收视。只是投票通知的末尾一行字让粉丝们寒了心:“香港身份证”哦,原来这不是组团去香港就能解决的问题啊……

  不过这大概不是TVB不想好人作到底,送佛送到西,想想港姐半途而废的投票吧,万一爆发电商双11那样的点击率,TVB的服务器还能不能承载得起?还好限量版从来都不乏人追捧,这不,微博里有痴心粉丝还在喊,“谁有香港身份证?帮我投一票。”

  取悦选民,拉票不止  

  粉丝在行动,艺人也不能闲着。游戏规则换啦,去年考环境问题,今年考经济危机。往年八卦杂志喜欢揪住谁谁谁请某小姐吃饭,谁谁谁拿合约换奖,对不起,今年做主的关键词不叫“圣心”,叫“人气”,管用的不是“吃饭”,是“拉票”!

  拉票,拉票,君不见徐子珊在TVB员工盆菜宴上披彩带执大声筒卖力吆喝,连带去楼盘走个SHOW也要强调“我是8号”。CHOK王林峰人气一贯乐观,但还是在音乐颁奖礼和签唱会上拉票。

  其实所谓“气”都不是一日之功,多少也算是多年积累的一个体现,于是钟嘉欣[微博]就很乐观地觉得自己一直有“黑马”运,选美是黑马拿冠军,谁又知道这次会如何?今年事业重心明显在内地的胡杏儿[微博]底蕴依然深厚。而对于在很有说服力的亚洲电视大奖上代表香港获得男主角和女配角的陈豪和胡定欣[微博],在被视为TVB颁奖前哨战和风向标的MY AOD颁奖礼上斩获男女主的马国明和杨怡[微博],获奖会不会是一种潜在的植入广告,于是多赚一点人气?最终结果才能解开谜底啊。

  选情紧绷,交锋回放

  选举三张牌,施政纲领是底模,属于核心竞争力;私人生活是奶油,花絮而已;人格魅力却是打发物,往往决定成败。萨科奇在第一次大选时离婚没妨碍他当总统,第二次大选时添了女儿也没能阻止他下台,因为法国人想换个平实的普通人当家或许更安心,“普通先生”奥朗德朴素的人格魅力就入了眼。选视帝视后,施政纲领是演技,私生活是演员娱乐大众的功课之一,能左右胜局的,仍然还是人格魅力。今年TVB各类奖项的候选人们资历接近,演技各有拥趸,拿整个颁奖季的过程当戏看,不到尾场也绝对看不出门道。今年既然是拼人气,香港身份证决定结果,我们却可以从新浪的调查中去看看更广泛的民意如何——

  (1)视后:两强相争勇者胜

  热门人选:杨怡 徐子珊

  截取镜头:到生日吃面顺理成章的杨怡与异军突起的徐子珊,视后基本已经被认为不出二者之外。两人12月5日出席某品牌手表活动,自然被问到争奖问题。但两人不但互相恭维,更友好合影。

  杨怡的视后之路,历经冷马、黑马,终于成为大热门。论资排辈应该是她,资源倾斜力保是她。不过今年这部《名媛》和去年胡杏儿那部《万凰》一样勉强,剧本先天不足,人物扭曲变形。就像去年杏儿在《怒火》里更可爱,今年杨怡要是靠《ON CALL 36小时》的鱼仔说不定还更讨喜一些。

  徐子珊是今年的黑马,谁知道一个苦13的反角能让全民公认她的演技爆发。不管她当年作为港姐冠军是不是被指摘成香肠嘴,不管她初登荧屏是不是被炮轰太丑,她能把这么姥姥不疼爷爷不爱的角色演出彩,真是“练好内功等运行”的典型。只是单论人气,她终究根基太浅,有时候天时地利人和真是缺一样都不行。

  (2)视帝:老影帝现身作贝利

  热门人选:林峰 黎耀祥[微博]

  截取镜头:视帝场里今年都势均力敌,人气王林峰,两届视帝黎耀祥,两号笋盘陈豪与马国明,在各自角色的发挥水准似乎也难分伯仲。也不知是TVB公关效应,还是周润发也真被这场民选吸引,脱离电视圈良久的发哥居然出声,12月7日出席《大上海》首映,不但力挺黎耀祥,还担心他不是TVB亲生仔胜算不大——发哥,您果然是“电视精”!

  林峰位列第一,还要说明吗?今年巡礼的时候,连黎耀祥不都亲口承认了,林峰的使命就是从香港的CHOK王变成亚洲的CHOK王。尽管林峰这两年在小荧屏上不算太投入,但从《寻秦记》算起,林峰做男主角已经12年了,年少轻狂有过,忍辱负重有过,腹黑阴鸷有过,软弱规矩的韦世乐只不过是给加冕一个名义罢了。

  黎耀祥,两届视帝说明什么?说明他只能演《巾帼》的男人?所以今年黎耀祥一定要演李莲英,要抽干阳刚,深埋暴戾,弄个男版的“刘三好”也能角逐视帝。猪八戒、泥菩萨早就证明了祥仔是戏骨,那么李莲英呢!戏精吧!无论结果如何,黎耀祥都是小荧幕上永远可以期待的王。

  (3)男配:两位萌叔的PK

  热门人选:古明华 陈国邦

  古明华[微博]:古明华的“苏基”的命和杨怡的“赛凤凰”是一样的。网友自发搞“一人一like撑苏基拿奖”的时候,古明华一定没想到,临到台庆了,冒出来一个“彭三顺”。不过多年的小角色早就磨练得心如止水,古叔扮相萌,性格也好,接受访问还提到与陈国邦是香港演艺学院的师兄弟,两人都算为母校争光。

  陈国邦:两位叔都是靠娘娘腔出位啊,在大太监五虎中,三人负责谈恋爱,一人负责演反派,所以相比之下举手投足最“娘”的应该是成日兰花指的三顺了。偏偏三顺的娘不是娘,而是萌。

  (4)女配:优雅绵长夜来香

  热门人选:胡定欣 江美仪

  胡定欣:连获亚洲电视大奖和MY AOD两个最佳女配角奖项的的胡定欣一直都是拼命三娘。当年那个最符合原著的邪魅婠婠,其实早就证明自己的能力,却不算是TVB特别给机会的女生。然而她就是拼啊,哑巴、拳手、爱我的人我不爱,都可以不需要台词演出来。近日参加慈善晚宴,要踩着鼓跳彩带舞,结果还踢到脚趾,因公受伤。

  江美仪:这位是女配专家,进了TVB以后的《女人最痛》《义海豪情》《潜行狙击》,个个女配都出彩。比胡定欣更坎坷,江美仪过档TVB时候已经38岁,开始却只能做小角色。女配角大概就需要这样的特质,百折不挠,不抛弃不放弃。所以当大家看到浓妆艳抹的三太黑丝色诱钟大状的时候,你还记得起去年素面朝天骨瘦如柴的袁君岚天台怒吼负心巩SIR吗?

  (5)男女飞:未来视帝视后大本营

  热门人选:罗仲谦[微博] 黄智雯[微博]

  男女飞的奖项起源于2002年,如今第一届男女飞陈豪和胡杏儿都作了视帝视后,林峰马国明杨怡也胜利在望,这个奖项就越发矜贵起来。可惜,这个奖是不民选的。今年男女飞基本都是TVB热捧的后备力量,尤其在青黄不接人员外流的今年,已经脱离打酱油,到二、三号主角,所以基本都是同时提名男女飞、男女配。

  男飞中罗仲谦首当其冲,除了杨怡男友的头衔带挈,罗仲谦也算有戏味的人,起码在《飞虎》《ON CALL》中的年少气盛形象与《巴不得妈妈》就完全不同;梁烈唯[微博]出道早,08年就提名男飞了,却一度沦为大茄,还好赶上小生荒,今年又有讨巧的“关二哥”压阵;萧正楠[微博]《巨轮》将担正,似乎飞的势头更猛些。

  女飞中黄智雯几乎是今年的戏霸,与罗仲谦三度合作,都算力捧对象,加上“关二嫂”的人气,大概也是观众最脸熟的人;奈何今年两位宅男女神苟芸慧[微博]与岑丽香[微博]实在抢眼,人气甩出其他新进小花旦几条街,因此选票上也步步紧逼资深一些的黄智雯了。

  (6)最佳剧集:势均力敌或是平淡无奇

  热门候选:《雷霆扫毒》《大太监》《ON CALL 36小时》

  相对于去年《潜行狙击》一枝独秀,今年真是势均力敌,或者是平淡无奇。这三部位列前三甲,不禁让人怀疑,是篇幅原因吗?这几乎就是今年剧集最长的吧。

  在新浪开展的调查中,《雷霆》居首,多半还是林峰+徐子珊+苗侨伟[微博]效应,事实上《雷霆》是最传统的TVB剧集,惨字居首+奸人当道+狗血三角,同样的监制,拍摄手法上反而不如《飞虎》来得新潮。

  《大太监》在选题上已经成功一半,又有“五虎”+米雪[微博]撑场,把个“楼下”各色人等的喜怒哀乐演绎得栩栩如生,即便史实完败、服装道具寒酸,大可以当架空看。

  在被称为TVB颁奖礼风向标的马来西亚Astro On Demand我的最爱颁奖典礼2012大奖上《ON CALL 36小时》成为大赢家,连夺得最佳剧集、最爱电视男女主角、男配角、最佳荧屏情侣在内的八项大奖,马国明杨怡更是凭借该剧封视帝后。虽然该奖赛果未必与TVB颁奖礼一致,又或者只是提前颁发安慰奖,但是该剧粉丝基础与口碑皆在,第二部即将开拍前景看好,也许最终成为黑马也未可知。

  特别企划/新浪娱乐策划组 文/刘杨 秦天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