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湾剧盘点 内地剧入侵台剧精品欠缺

2012年12月20日16:03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012年,台海关系日渐升温,两岸交流频繁,台湾演艺圈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纷纷北上内地工作。受此大趋势影响,台湾电影市场开始渐渐繁荣,而电视市场却遭受早已预见的低潮期,尤其是电视剧产业。2012年台湾电视剧产业方面,最大的几个特点分别是,内地剧集大举入侵,抢占份额;偶像剧因为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缺失,精品欠缺,表现乏善可陈;与此同时,乡土剧却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首先,受两岸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影响,尤其是内地电视剧产业的发达,大批内地剧集进入台湾市场,抢占收视份额。这其中又大致分为两类情况。一类是两岸合拍偶像剧大行其道,但是因为要兼顾两岸观众口味,尤其是要照顾普通内地观众的需求,以及规避广电审查的风险,两岸合拍剧大多雷声大、雨点小,没能引起必要的关注度。以湖南卫视[微博]与台湾中视播出的《认命吧,金牵牛》为例,虽然有彭于晏[微博]、张峻宁[微博]、张檬[微博]这样通杀两岸三地的偶像,更是改编自经典名作《我的野蛮女友》,但是显然最终的收视效果和影响力都差强人意。

  第二类是内地剧集在台湾大红。最好的例子是《后宫甄嬛传》。这部赶上宫斗戏末班车的内地大戏,在台湾地区一再重播,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就连《康熙来了》主持人小S[微博]也日夜追看,其火热程度可见一斑。但是稍微更正一点,网上所谓的收视率超越《康熙来了》却是个常识性问题。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收视群体不同,节目属性也完全不同,两者做比较其实毫无意义。

  其次,演艺圈工作人员的流失。这里想到一个例子,年中,由曾国城领衔主演的《智胜鲜师》原本野心勃勃,希望延续前作《麻辣鲜师》的收视热潮,但是在剧集拍摄期间,导演柯翰辰[微博]在开拍一个月之后,迅即因为内地工作档期关系,交由他人接手,虽然不能说是因为他的退出影响了剧集的素质等等,但是台湾偶像剧幕后工作人员在内地日渐走红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另一方面,台湾偶像剧挑大梁的男女明星,2012年出现明显断层。日渐走红的、阮经天、赵又廷[微博]、郑元畅[微博]、贺军翔[微博]等一线男偶像纷纷北上抢得一片天,留下在台湾本土耕耘的,往往是二线演员,对观众影响力不够。即便偶有回炉的偶像,也往往无法留下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非常可惜。

  倒是台湾乡土剧,虽然直接受到内地剧集的冲击,但是依旧默默耕耘八点档,虽然无法创造能够媲美《后宫甄嬛传》的收视成绩,但是依靠本乡本土的情怀,以及一如往日的接地气,多少还能保持收视份额。《父与子》、《牵手》、《风水世家》等剧集依旧长红。

  尽管2012年台湾电视剧市场乏善可陈,但是多少还是有一些值得推荐的剧集,在此与诸位同好分享。

《牵手》《牵手》

  《牵手》

  导演:刘建律、林鹰、龙真

  主演:谢承均、刘至瀚、曾莞婷、陈佩骐

  《牵手》是2011年11月接档《家和万事兴》,在三立电视台首播的一档乡土剧。延续台湾乡土剧家长里短的特色,略有创新。以家庭为主线,穿插几对男女的爱恨离别,虽然也有撒狗血的剧情表达,但是在乡土剧里来算,已经算是比较偶像剧化了,整个2012年初,都保持了不错的收视率,

  但是相对而言,近两年台湾乡土剧也不再复当年之神勇,尤其是与曾经在央八热播长达四五年的《意难忘》,被安徽卫视引进版权,改编后制作播出仍旧收视率火爆的《娘家》等兼顾到两岸三地收视群体喜好的长寿剧集做比较,《牵手》就明显让人感觉格局太小,事件太过琐碎,没有普世价值了。

《智胜鲜师》《智胜鲜师》

  《智胜鲜师》

  导演:柯翰辰、陈彦旭

  主演:曾国城、叶民志、杜诗梅

  2000年,一部名为《麻辣鲜师》的剧集横空出世,借鉴日剧《麻辣教师》的体系,根据台湾本土教育实践状况改编,创造出收视奇迹,同时也捧红一干偶像明星。时隔12年之后,台湾中视再次以校园题材为范本,创造教学类偶像喜剧,找来当红主持人曾国城担纲,并大玩时下流行的穿越题材,讲述2500年前的师之典范孔丘灵魂穿越回当代台湾,教书 育人。

  必须要说的是,横跨主持、表演、舞台剧等多个领域的曾国城,取代了前作大受好评的谢祖武[微博]担任主演,目的显然是为了让《智胜鲜师》的喜剧味更浓。但是不知是曾国城的喜剧模式太老派,还是太舞台剧,又或者是这部剧集的氛围本身就太过脱离实际,总之全片呈现出的观感令人有点啼笑皆非。大段过时、老套的笑料和剧情充斥其中,令人难以产生好感。也浪费了诸如周晓涵、李宗霖、陈语安等多位日渐走红的新生代偶像。

《给爱丽丝的奇迹》《给爱丽丝的奇迹》

  《给爱丽丝的奇迹》

  导演:王丽文[微博]

  编剧:吴洛缨

  主演:炎亚纶[微博]、杨贵媚、修杰楷[微博]、梁心颐、周采诗、夏如芝

  《给爱丽丝的奇迹》讲述了一个生长于大城市痴狂于音乐的首席小提琴家贺霆宇、一个从乡下来到大城市闯荡的小提琴手陈海杰、一个从不知道自己拥有绝对音感歌声魅人的女孩蓝蝶菲、一个从日本来的神秘女孩Alice(飞鸟文/伊藤圣子)和一个在街头与翘家小孩赛跑的社工金莉莎等人在城市里寻找自己心中的那个奇迹的故事。

  虽然号称是台版《交响情人梦》,但是显然台湾偶像剧还没做好将阳春白雪[微博]的交响乐和下里巴人的市井生活融合在一起。整部戏都有点拖沓、沉闷,为戏而强作戏的感觉。当然,粉丝们显然不在意这么多,从飞轮海单飞出来的炎亚纶总算体会到演技的感觉,虽然人物设定颇有些奇特,但是表现也还算合格。修杰楷一如既往的稳定、深情,偶像剧讨好的男二号理论再次得到应征。更有影后级的杨贵媚压场,在整个2012年水准拉低的台湾偶像剧产业中,《给爱丽丝的奇迹》勉强还算有中上水平,也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

《螺丝小姐要出嫁》《螺丝小姐要出嫁》

  《螺丝小姐要出嫁》

  主演:邱泽、赖雅妍、李毓芬、郭雪芙

  延续三立电视台主题先行,女性主义的观众路线,《螺丝小姐要出嫁》继“便利贴小姐”等等之后,再度抛出“螺丝小姐”这一概念。“螺丝小姐”代表如今社会上有种女性,没有抢眼的外型,没有引人注目的身躯,年过三十,感情脆弱,但面对工作却有坚定的性格,工作上,她是办公室不可或缺的螺丝钉,感情上,她又经常把自己死锁在爱情里。

  邱泽继《小资女孩向前冲》之后,再挑大梁演出偶像剧,与赖雅妍联合演出一场欢喜冤家的故事。平心而论,自从退伍之后,邱泽无论是在演艺圈的企图心,还是在演技方面,都有长足进步,近两年也渐渐从偶像剧的男二号爬到了固定男一号的位置。而他与赖雅妍之间的搭配也令人颇感觉新鲜。《螺丝小姐》一剧年中开播,收视率保持基本水准,口碑也还不错,属于2012年少数几部能够被人记住的台湾偶像剧。

《原来爱・就是甜蜜》《原来爱・就是甜蜜》

  《原来爱・就是甜蜜》(《甜蜜魔幻巴士》)

  导演:林清振

  主演:杨谨华、王阳明、吴中天、喻红渊

  杨谨华沉寂几年之后,重拾“败犬”的光环,再度出演大龄女青年,只是这一次,不仅大龄,还捎带上一个拖油瓶。《原来爱・就是甜蜜》讲述了一个其实苦涩的爱情故事,事业失败、爱情受挫,还带着一个孩子艰难生存的单身母亲田如蜜,为了生存努力经营着巴士旅游事业,却在柳暗花明之际,重遇多年前暗恋自己,此刻已经成为国际知名设计师的李劲阳,而时隔多年之后,当年抛弃他们的孩子父亲也再度回归。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第二春,她究竟该如何选择?

  《原来爱・就是甜蜜》于2012年暑假期间在民视播出,因为剧情太过陈旧,几位主演要么淡出太久,要么知名度、帅度不够,导致收视率惨淡。其实仔细咀嚼剧情,还很有几分励志成分,尤其是针对当下自强不息的熟女观众来说,励志不说教的剧情设定,以及最终的梦幻结局,还算值得一看。

《罪美丽》《罪美丽》

  《罪美丽》

  导演:姜秀琼、徐誉庭

  编剧:徐誉庭

  主演:王识贤[微博]、林宸希、莫子仪

  勉强来算,2012年11月16日在台视首播的这部偶像剧,可以算得上是整个2012年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偶像剧集了。金钟最佳编剧徐誉庭首次转行导演,虽然略有些失控,但是一贯细腻的笔调,直指人心的社会写实派故事编排,还是令人有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同时,结合了乡土写实与偶像浪漫的剧情,兼顾到两方面收视群体。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乡土剧一号男主角王识贤首次尝试演出偶像剧中的帅大叔,沉稳、内敛的帅气甚至盖过了新生代男演员莫子仪的光芒。此外,如席曼宁、潘仪君[微博]等老牌台湾女星的复出也给影片增色不少。更重要的,剧集有关爱的教育的主题,夹杂在幸与不幸的写实生活流剧情当中,予人的思考颇多。

  目前仅仅播出五集,收视率情况未知,但是后续值得期待。(赵猪)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