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云霄2》回归 续集魔咒能否打破?

2013年07月15日13:19  新闻晚报

  □记者 曾索狄

  “天气不似如期,但要走,总要飞……”十年前,一部《冲上云霄》让无数观众沉醉在热血沸腾的飞行梦和纯情如水的爱情纠葛中,最高36点的收视率更让这部作品跻身TVB经典之作的行列。十年后的今天,在粉丝的千呼万唤之下,《冲上云霄2》正式回归,除了吴镇宇、胡杏儿[微博]、吴卓羲[微博]、马国明等原班人马,还新增张智霖[微博]、陈法拉[微博]、罗仲谦[微博]等新面孔,人物感情更是全面升级。

  原班人马不易凑

  相隔10年才推出续集,《冲上云霄2》让不少粉丝望穿秋水。据该剧编审欧冠英透露,其实早在2005年TVB就有续集计划,故事和演员的档期基本都已落实,但最终因航空公司的冠名问题而搁浅,“那时考虑过原班人马加一点新人,还可以找来更有分量的人。比如黄秋生[微博]那时候跟TVB还有合约,我们想让他客串10集,还有宣萱[微博]、刘松仁[微博]、汪明荃[微博],都有考虑过。 ”

  而这一拖就是七八年,如今《冲上云霄2》与观众见面,汇聚老班底也成了不可能的任务:叶璇[微博]、马德钟[微博]、陈键锋[微博]离开TVB,陈慧珊更是告别荧屏多年,就连石修等绿叶角色都已转投王维基[微博]的城市电讯,与TVB无缘。但在欧冠英看来,这或许恰恰表达了 《冲上云霄》系列的主题——“聚散离合,就是人生”,“有旧人离开,也有新人加入,这其实很奇妙。 ”

  当然,头号男主角吴镇宇的最终回归,让《冲上云霄2》的推出成为可能。 “如果没有他,可能这部剧就不能再叫《冲上云霄》了,我们只能考虑做全新的航空题材剧。 ”随后的演员安排工作就相对轻松,胡杏儿、吴卓羲、马国明整齐归队,张智霖、陈法拉、罗仲谦和江美仪等也增添了新鲜感。

  制作难度大升级

  《冲上云霄》是香港电视史上首次以航空业为中心的剧集,不仅对飞行员、空姐、地勤等的生活进行了全方位揭秘,还在每集片尾特设“航空知识小提示”,让观众在大开眼界之余也自动学习“机场指南”。出于宣传目的,香港机场当时为剧组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不仅可实景拍摄,连机场禁区都能自由出入。而剧组也不惜血本,曾远赴澳洲阿德莱德飞行训练学校实景拍摄,完整呈现飞行员从“菜鸟”变“大鹏”的过程。

  然而,历经十年变迁,《冲上云霄2》遭遇的却是越来越艰难的拍摄条件——十年前香港机场的客流量,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剧组也因此失去了 “想拍哪儿就拍哪儿”的优势。编审陈维冠透露,为了不影响乘客,剧组的机场戏几乎都是在晚上12点以后完成的,这对演员和摄影师要求很高,光是用电脑特技把黑夜变成白天,就花了大工夫。

  尽管条件受限,但TVB也想出了应对之策:《冲上云霄2》中加入了飞机维修部的情节,飞机维修库和停机坪的场景还是能让观众耳目一新。同时,剧组也不惜血本前往世界各地取景:飞行员训练基地在布里斯托,浪漫戏份则在巴黎、三亚和垦丁轮番上演。

  情感线索更纠葛

  《冲上云霄》除了圆观众一个飞行梦,充满戏剧性但又真实动人的多角恋情也一直为人所称道。吴镇宇与陈慧珊、胡杏儿之间的感情纠葛,以及陈键锋、吴卓羲与叶璇的青涩之恋,都曾让观众津津乐道,就连剧中出现的意大利著名手工玩偶“triangle”也是风头一时无两。

  而在第二部中,感情线索更加纠葛。延续第一部结尾,吴镇宇扮演的唐亦琛在痛失爱妻苏怡之后,一度颇为消沉,待他重返飞行岗位,与张智霖扮演的顾夏阳成为同事,两人更陷入了与陈法拉扮演的女飞行员何希年的“三角关系”。另一方面,胡杏儿扮演外貌酷似苏怡的飞机维修师顾夏晨,和吴卓羲扮演的唐亦风擦出火花,然而唐亦风却因担心勾起哥哥唐亦琛的伤心事,在感情上裹足不前……

  在以上这些复杂的感情线中,最让人好奇的,还是TVB为何没有让胡杏儿续演“苏怡”与吴镇宇再续前缘,毕竟在第一部中,两人的“大叔萝莉恋”最为催泪。但在欧冠英看来,两人在第一部末尾就已结婚,如果延续上一集的设定,十年间两人老夫老妻的生活,实在缺乏浪漫的想象。而吴镇宇也直言,如果放不下旧的,很难有新的突破,“再写SAM(唐亦琛)和苏怡,就没有戏剧性了。我觉得最有戏味的就是苏怡已经走了,所有的事情都在她走之后发生,这样听上去故事就有味道些”。

  “续集魔咒”能否打破?

  今年以来,“续集魔咒”频现电视圈,TVB全力投入的《金枝欲孽2》就惨遭滑铁卢,同样打着“2字招牌”的《冲上云霄2》能否突围,也成为关注焦点。

  “我从没觉得《冲上云霄》是完美的,不需要续集的。 ”编审欧冠英说,十年之间,她一直在为续集筹谋,也考虑过可能承担的压力,“播出之后一定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现在我的微博就有粉丝在骂了,连演员的搭配观众都会有抗拒”。

  在欧冠英看来,第一部给观众留下的印象和情感太深,观众会不自觉地在脑海中想象、回味,甚至不断美化。但正如人生需要不断前进,作品也要有变化,“比如这一部我们加了很多人物的线索,很多不同感情关系交织在一起,内容更丰富了,制作也更漂亮了”。

  从目前来看,《冲上云霄2》承受的压力的确不小。本月初,林子祥演唱的《冲上云霄2》主题曲首播,TVB旋即接到观众的51宗投诉。观众批评这首歌曲太过老土,仿佛还停留在80年代,不如沿用陈奕迅[微博]演唱的第一部主题曲《岁月如歌》。仅仅一首歌就引得粉丝“大动肝火”,足见外界对《冲上云霄2》的期望值有多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