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上云霄2》:续集也靠谱 恐成新经典

2013年08月01日18:51  南都娱乐周刊
冲上云霄2 冲上云霄2

  点击为《冲上云霄2》打分>>

  人人都知道经典再续万众期待的道理,但续集如后妈,除非你不想做好,否则根本不易做。珠玉在前,对待续集的心态都是既爱又怕,幸好十年之后与观众再见,《冲上云霄2》播出两周,最高收视达到35点,是TVB半年来收视最高的剧集,一洗此前另一部重头剧《金枝欲孽2》高开低走的颓气。总体而言,《冲上云霄2》维持了经典港剧应有的水准,有美人有美景有情怀,作为续集已算及格,也不排除成为TVB的新经典。

  采写_ 本刊记者 叶晓萍

  貂尾如何续貂

  打好故人牌,用美景和道具秒杀观众

  戏外已过了十年,戏里则刚刚跨过两年的时空,还是熟悉的香港机场,还是亮眼的机师和空姐,除了片头各种耍酷的pose,当然还有渲染浪漫异国风情的伦敦、巴黎等外景,除了已被无数粉丝截下对比相似度的分镜,还有貌似同一路数的配乐……这么多贴士,还不够让你瞬间接通被第一部触动得涕泪交流的那条神经?

  单说这些当然是表面的,续集的主要义务当然是既要延续熟悉的人物和关系,又要突围前作。而《冲上云霄2》这部戏之所以能成立,当然是“Sam哥”吴镇宇的回归,虽然上一部与之有情感纠缠的Vincent马德钟[微博]和Bella[微博]陈慧珊不在了,但总算还有扶正了的当家花旦胡杏儿[微博]。外加仍留守的S4之吴卓羲[微博]和马国明,即使没了叶璇[微博]、陈键锋[微博]、黄宗泽[微博]等,但仍是在角色上作为续集的血脉明证。

  至于突围,主要还是人物关系的拆分和发展。比如胡杏儿原来的Zoe角色被侧面交代已病逝,她以另一角色重新出现,虽然衬托出Sam哥的深情,但这次不再与他而是其弟吴卓羲Iassc有感情瓜葛。又比如引入张智霖[微博]、陈法拉[微博]作为这一部重要的新角色,构建出新的关系。而上集原有的马国明、胡定欣[微博]等人物,监制欧冠英也表示不舍得放手,也继续为他们发展出自己的事业和感情线,看起来人物关系复杂了不少,变得“条条线都是主角线”。

  此外,延续自第一部、渲染文艺与深情的道具也出场了,先有陈法拉的带锁手镯,然后上一部中的缘分天使娃娃也出场了,据说还有守护天使娃娃也会陆续出现。它们既是情节推动的线索,也是牵动人物离合聚散的风向标。

  又见双生双旦

  单身落寞大叔才是王道,但风流机师随时会逆袭

  虽说影视都是导演监制做主的艺术,但在取景框里走来走去、脸上晃着表情的人还是很重要,比如个人魅力,比如演技过硬而不假,主角往往还要正当最好的盛年。TVB近年有不少双生双旦戏,甚至N生N旦的设定都有,据说是要力捧二三线的潜力股上位。尽管如此,核心主角仍然是最牵动人心的那个。如果说上一部是Sam哥魅力完胜,那这一部则成了Sam哥、Cool魔张智霖真正意义上的双雄戏了。

  有网友表示看不惯张智霖给吴镇宇当配,但事实上,谁给谁当配还说不准呢,尤其是前几集Cool魔的风流倜傥高调耍贱,一度抢走不少人气。因为情况是这样的:前四集Sam哥一直活在丧妻的颓废中,监制欧冠英说这阶段就安排张智霖带戏,后者也希望演绎出突破过往、并跟Sam哥深情严肃角色反差极大,一个成熟幽默的风流机师,真正形成双雄对峙感。但也不用担心Sam哥由此黯然失色,相反的是落寞大叔也愈加人见人爱,监制欧冠英说,感情波折也是一种戏剧元素,也是观众喜欢看并容易代入的元素,而这次的安排是为上一段感情画上句号。

  还有双旦,两位女主之中陈法拉虽然作为与Sam哥、Cool魔皆有感情戏的绝对女一号,但纯属志大才疏力有不逮,角色性格暂时看来也不讨喜,让人看得相当吃力,长线看来甚有可能成为该剧的一大遗憾。至于胡杏儿,则是外内皆比十年前飞跃不少,但角色戏份、重要性看走向不如陈法拉,就看是否因好演技和戏份上的弱势,反而在场外更讨好了。

  类型混搭

  屎味的朱古力还是朱古力味的屎,职业和言情的左右互搏

  十年前的《冲上云霄》是香港首部航空业题材的剧集,十年后的续集自然也必须延续这一职业剧在制作上的规模和严谨。除了保留飞机师、空姐等主要且养眼的岗位设定外,还增加了飞机维修师这一工种之外,又排除万难,再次到十年后客流量更大的香港新机场拍摄。据说剧组只能在晚上12点到早上6点可以进入客运大楼拍摄,状况堪比第一部《金枝欲孽》在北京故宫[微博]拍摄。此外,演员还在真实的飞机、维修场地上拍摄,并由剧组请了航空业界的专业人士做顾问,尽管如此,仍有网友发现数个穿帮镜头。

  此外,在职业剧的外壳包装下,依然是人物在事业、爱情、友情和亲情几组基本关系中展开故事。但在《冲2》确实关系相对第一部复杂,根据网上公布的人物关系图,至少可数出四组三角关系,加上单立文饰演的董事长也有一段三角恋,更是不同年龄、职位的角色都有自己的一堆感情纠葛。至于张智霖饰演的风流机师Cool魔,就更不用说,他如走马灯般变换身边女伴,风骚自得地为现代都市男女关系代言。

  虽然爱情戏在《冲2》相当吃重,但除此还有友情、亲情等关系不同层次的衬托,所以在职业与言情之间仍颇具分寸感,虽然都市言情在这样的电视剧里的比重显然更大,但并没有让人有过火的感觉。在剧中,Cool魔曾经毒舌地将吴卓羲和马国明比喻为,屎味的朱古力,以及朱古力味的屎。这里不带贬义地引用一下,该剧本身也确实是职业、言情两种类型的混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实在难分彼此。

  南都娱乐周刊×欧冠英(监制)

  “我们不是爱情大过天,也不重口味”

  南都娱乐周刊:根据目前的剧透,感情戏方面可谓错综复杂,有四五段三角关系?

  欧冠英:其实每个演员都希望有多一点线路的戏去做。比如邓梓峰,他在上一部只是Sam哥和Vincent的同事,但这一部我们稍微给他多设计了一些感情线,让他和单立文、江美仪有一段三角关系,会稍微多了一些这样的情况,但都反映了都市男女关系的一些特色。可能这是因为这次有很多主角,每个演员我都希望能有戏让他发挥,其实也不是偏向感情线的,也有用感情关系去扣着事业去走,也有友情的发挥。无论如何,对每个演员都希望设计到一段戏让他们发挥。

  南都娱乐周刊:在职业和感情上的搭配比例上,如何达到平衡?

  欧冠英:我们是用一个飞行行业做包装,你会看到飞机师、空姐、维修师、机场管理局职员这几个工种,都是跟航空业挂钩的,我们也做了很多关于他们的工作细节、有质感的准备,有资料收集,也有专家现场指导。这一特色我们也放得很重的,我们觉得观众是喜欢的。其实戏剧通常都是这样,除了行业包装,其余还有家庭关系、友情、爱情等关系。所以这部戏我想强调的是,它不全部是爱情,仍然有亲情的描写,比如Sam哥的兄弟情。我们不是爱情大过天,不过外界往往关注感情戏更多,很早就问“情归何处”。

  南都娱乐周刊:有网友指出某些地方穿帮?

  欧冠英:我也有看的,其实这里面有两种情况。比如说杏儿的墨镜倒影反光镜,其实在电视上的画面是一秒就过,不会那么明显的,但如果你定格截图下来就会看到,我觉得这不算一个很严重的错失,如果观众分每一秒地去看,往后我们也会注意做得更仔细一些。另外有些飞行的事宜,我们真的问了一些机师应该怎么做,但有时在同一情景中不同的机师有不同的处理风格,有时并不是对错之分,有时都可行的。我们也不想每个细节都去争论,但这也证明了很多人关注这部戏,我们是挺高兴的。

  南都娱乐周刊:外界剧透说还有一些重口味的激情戏场口,这是怎么回事?

  欧冠英:其实我们剧组不想朝这个角度宣传的,很多记者朋友问我们拿某些场口的照片,我们也不想这么去放。每个这种情感的点,如果根据剧情去消化会更好,我觉得《冲上云霄2》对想看续集的观众来说已经很够吸引力了,我不想用这种方式去吸引观众。至于“重口味”在这部戏我是不认同的,比如沙滩泳装戏,也是根据剧情发展的。

  TVB到底拍了哪些稀奇古怪的职业?

  TVB的现代剧基本上可以称为职业剧,他们总是在各个行当里寻找可以拍摄的角度,所以你看这些现代剧,套路永远是一样,但是看起来依旧新鲜,可以这么说,看多了TVB的现代剧,你就了解了香港的所有工种。

  纪律部队

  法医  《鉴证实录》     反千组  《皇家反千组》

  扫黄组  《扫黄先锋》   重案组  《陀枪师姐》

  谈判专家 《谈判专家》     o记  《O记实录》

  学警 《学警雄心》   廉政公署 《廉政追缉令》

  反黑组 《反黑先锋》   海关《雷霆第一关》

  消防员 《烈火雄心》          入境处 《ID精英》

  飞行服务队《随时候命》   飞虎队 《飞虎》

  保护证人组《保护证人组》  ……

  其他职业

  律师《一号皇庭》     舞蹈演员《舞动全城》

  法政部《法证先锋》          厨师 《美味天王》

  医生《妙手仁心》       杂技人 《人生马戏团》

  护士《红衣手记》   设计师《下一站,彩虹》

  教师《青出于蓝》   心理医生 《仁心解码》

  杂志社《毕打自己人》      社工《边缘故事》

  法官《老婆大人》     家政服务 《居家兵团》

  公证行 《与敌同行》     殡葬业 《金石良缘》

  演员《难兄难弟》     股票经纪 《师奶股神》

  导游《开心宾馆》         飞机师《冲上云霄》

  物流《黑夜彩虹》         婚庆业《only you》

  广告 《同事三分亲》      推销员 《爱情全保》

  市场调查员 《爸爸闭翳》

  建筑工程师 《建筑有情天》   ……

  网友意见

  梅子笑:

  jayden形象塑造得很讨喜:情场高手、职场精英,又情有独钟,这才是男一号吧。虽然依然非常模式化的港剧,但都市气息真是由内而外的。

  Eliezer:

  主题曲仿佛回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不能说不好听,但是和整个剧的风格不搭调。吴镇宇和张智霖表现自然,胡杏儿依然演一个不讨人喜欢的角色。

  句芒啊句芒:

  吴镇宇都那么老了,不能把谈恋爱的任务交给别人吗,张智霖娃娃脸演风流好生硬的好吗,几个主演年龄加起来有上千岁了吧?

  会飞的鱼:

  很难得的是一部剧里除了两个男主其他演员和角色都不喜欢,可还看得津津有味。很讨厌的陈法拉剧里拿了跟我一样的电话。希望不要烂尾。

  五色全味:

  再次证明了港剧没有未来,三十五六岁的几个男人过了10年除了老了演技依旧0进步,还在演《新扎师兄》。

  Mocha:

  作为职业剧太不专业,作为言情剧还行,一众男演员虽然很帅,但整体卖相偏老,TVB后继无人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