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逸夫家中安详辞世 107载传奇人生落幕

2014年01月08日10:32  南方都市报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荣誉主席邵逸夫昨日6时5 5分在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是传奇娱乐大亨,也是大慈善家。   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荣誉主席邵逸夫昨日6时5 5分在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是传奇娱乐大亨,也是大慈善家。

  南都讯 1月7日清晨6时55分,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邵逸夫,在位于西贡嘉树路清水湾大厦的住所内,在家人陪伴下离世,享年107岁。邵逸夫参与创办的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宣布了这一消息。

  邵逸夫1907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原名邵仁楞,号逸夫。1958年,邵逸夫在香港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过逾千部华语电影。他旗下的无线电视主导着香港的电视行业,多年来占据当地的收视领先地位,号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的节目”。

  邵逸夫慈善为怀,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100亿港元。他捐赠的教育资金遍布神州大地,中国多所中小学、高等院校内建有以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楼”。

  2002年,已经年过九旬的邵逸夫更是拨出资金,成立有“东方诺贝尔奖”之称的“邵逸夫奖”,表彰全世界科技拔尖人才,支持香港、内地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科学研究。

  后事安排

  无线电视透露邵逸夫辞世后安排

  葬礼只供家人出席 稍后将举办追思会

  邵逸夫于昨日清晨6时55分离世后,无线电视的新闻网页随即更新了这一消息,表示深切哀悼。据无线方面透露,邵逸夫的葬礼将只供家人出席,而无线将于日内举办悼念邵逸夫的追思会,追思会详情则将另行公布。

  关于邵逸夫离世后TVB的安排,南都记者昨日致电无线外事部宣传科经理苏灿荣进行了解,苏灿荣表示“相关内容在T V B的官方讣告上已经说得很清楚”。南都记者追问TVB的邵逸夫追思会之详情,苏灿荣则称“追思会目前仍在筹备当中,细节不便透露”,至于方逸华目前的状况如何,苏灿荣表示“暂时尚未进行了解”。

  此后,南都记者亦致电无线企业传讯部副总监曾醒明,希望获知更多详情,曾醒明却称“不便回应”,婉拒受访。曾醒明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邵逸夫的葬礼安排及追思会详情有待与其家人商讨,无线会全力协助,“稍后再作安排”。至于有传无线会“停厂”(停止拍戏)怀念六叔,曾醒明则表示否认:“不会‘停厂’,六叔领导TVB四十六年,一直都想TVB向前迈进,他不会想看到我们停下脚步。”

  昨日中午,无线行政主席梁乃鹏离开将军澳电视城时亦接受了记者访问。梁乃鹏眼泛泪光,神色哀伤:“‘阿Sir’(梁乃鹏对邵逸夫的尊称)今天早上在家里逝世,很安详,方小姐(方逸华)也在他身边,他的儿子正从新加坡赶回香港。方小姐当然十分难过,认识‘阿Sir’的人心情都会很沉重。我与‘阿Sir’共事十年,他对TVB贡献很大,在他领导之下TVB才会有今天。数十年来,‘阿Sir’为TVB打好基础,希望我们不会辜负他的期望。今天早上我见到‘阿Sir’一面,虽然他107岁已经很高寿,也知道迟早会发生,逃避不了,但仍然感到很难过。”

  南都独家连线“六叔”宁波老家邵逸夫侄孙:要低调处理

  昨日,南都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上邵逸夫在宁波老家的侄孙,对方称“家里正在等邵逸夫儿子从新加坡回来”,再决定如何为邵逸夫操办后事。邵逸夫之侄孙还告诉南都记者,昨日一大早他们收到香港那边打来的电话,才得悉了邵逸夫的死讯。

  据邵逸夫侄孙透露,他的爷爷是邵逸夫的同辈兄弟,邵逸夫在生之时曾十多次回到农村,基本都是由这位侄孙负责接待。1988年,邵逸夫还给自己家乡的农村捐了2000多万港元,相当念旧。当南都记者希望得知更多葬礼详情时,对方则表示“要低调处理,不便透露太多”,匆匆挂线。据悉,邵逸夫的父母均葬在宁波,有消息指,向来对故土念念不忘的邵逸夫仙逝后,其遗骨最终亦有可能选在宁波入土为安。

  邵逸夫遗孀方逸华 素服现身电视城

  邵逸夫逝世后,其遗孀方逸华成为传媒追访的焦点,有传“六婶”昨日早上经由秘道进入观塘基督教联合医院,为“六叔”处理身后事。昨晚6时50分,方逸华在无线行政主席梁乃鹏、邵逸夫长子邵维铭及两名女性友人的陪同之下,现身将军澳电视城。穿上黑色素服的方逸华表现平静,还向在场传媒挥手致意。

  各界哀悼

  政界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对媒体说,邵逸夫长期在香港大力推动演艺事业发展,取得显赫成绩,同时也在香港推动有关公益的事业,包括香港和内地的教育事业,及在全球范围内推动科研发展。梁振英表示,邵逸夫是我们十分尊重的一位长者,对邵逸夫的离世表示哀悼,并对邵逸夫家人表示慰问。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昨日发出唁电称:顷悉邵逸夫先生逝世,深感悲痛。邵老一生富有传奇,始终秉持爱国报国情怀和不懈奋斗精神。尤其关心国家发展,慷慨捐助内地教育、科技、医疗、影视、赈灾等诸多方面,贡献卓著,备受尊敬。其创建的事业长在,其垂立的风范长存。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邵逸夫创办香港首间免费电视台,制作无数脍炙人口的电视剧,陪伴港人成长,是不少香港人的集体回忆。邵爵士为善最乐,历年作出大量捐献,惠及科技、教育等不同范畴。虽然邵爵士已离开大家,但其积极和坚毅的精神,将如他制作的经典电影及电视节目一样,长留香港人的心中。

  香港特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称赞邵逸夫是香港创意产业先驱,对香港的文化发展影响深远。曾德成表示,邵逸夫是成功的企业家和出色的慈善家,离世是香港的损失。

  香港西贡区议员方国珊回忆,当年她在该区做地产代理时,曾带邵逸夫及其妻子方逸华往一个住宅看房。她形容邵逸夫是一个幽默、风趣、可爱的老人。方国珊忆述,当时邵逸夫在单位内向妻子说:“老婆仔,如果买咗呢到,可唔可以俾我娶多个呀?”引得方逸华开怀大笑。

  商界

  无线电视前总经理何定钧表示,邵逸夫是好老板,不会吩咐下属做事,只会在旁提点,除了公司的大型策略外,小事都放手予管理层,也没有干预新闻运作。何定钧回忆,以往无线电视从来不外购剧集,但邵逸夫看完剧集《包青天》后,马上叫管理层也看看,最后无线电视购入该剧。管理层最初只考虑在周末播放,但邵逸夫向他表示,要把脖子伸到外面看看,结果该剧在黄金时间播出,并取得理想收视。

  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表示,邵逸夫到107岁方辞世,可说是“笑丧”。邵逸夫一生体现香港精神,其由电影转战电视、白手兴家开创影视王国的经历,值得年轻人借鉴。

  曾与邵逸夫合作的台湾影视大亨年代集团创办人邱复生表示,邵逸夫对华文电影、电视绝对是第一功臣,风范和行事都值得学习,可说是华文影视精神指标,影响力更遍及东南亚,打开华人市场。

  艺界

  无线“镇台之宝”汪明荃昨日上午在电台节目中说,邵逸夫是一位很亲切的长辈,非常疼爱她,更曾向她传授气功养生之道:“我说气功好像很容易的呀,不过‘阿Sir’(邵逸夫)叫我慢慢来,不用心急。”汪明荃称,邵逸夫每年出席T V B台庆已经成为一个象征,“为香港的电视、电影行业作出很大贡献。”

  另一位无线“一姐”郑裕玲也在电台节目中回顾自己与邵逸夫的相处点滴:“大家都担心‘六叔’的身体状况,始终他是一个老人家,但前几年的台庆‘六叔’依然有出席。舞台有数级楼梯,我想扶着他,他都不需要扶,还推开我们。‘六叔’最后一次出席台庆亮灯时,是坐着轮椅来的。”

  发迹于TVB的周润发对“六叔”离世深感惋惜:“希望‘六婶’(方逸华)可以节哀,我要感激‘六叔’为TVB培训了这么多的人才,没有TVB就不会有我。我当年在TVB没什么机会见到‘六叔’,一年只会见到他一两次,但我知道他很勤奋,经常回公司开会,也很照顾后辈。有一次我和‘六叔’一起到外国参加影展,他主动走过来跟我聊天,‘六叔’人很好,希望他一路好走。”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