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TVB编剧:低薪无权 站队分派系

2014年03月24日16:25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风格独特的《金枝欲孽2》之所以能开拍,据说与曾励珍个人很欣赏戚其义密不可分 图/东方IC 风格独特的《金枝欲孽2》之所以能开拍,据说与曾励珍个人很欣赏戚其义密不可分 图/东方IC
两大高层梁家树和曾励珍 两大高层梁家树和曾励珍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在内地电视圈,编剧和演员之间的矛盾因为“二宋之争”而浮出水面,香港的电视编剧会不会也面临着类似问题?羊城晚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包括TVB前编审叶广荫在内的香港业内人士,揭秘TVB编剧的生存状况,包括晋升之路、薪酬水平以及所遭遇的“办公室政治”等种种细节。

  A【创作流程揭秘】

  等级森严

  剧本属集体创作

  TVB的创作部架构等级森严,从监制、助理监制、创作经理、创作主任、编审、各级编剧到初级撰稿员逐级而落,论资排辈犹如机关单位,各级都有明确的分工。

  目前,TVB剧集多以监制为主导,把控剧集从构思、剧本、拍摄到剪辑等各个环节。而编审则负责构思故事大纲、文字修改和最后的把关。剧本的文字创作则由各级编剧进行流水线创作。一部TVB剧集的剧本,一般由一个编审、一个首席编剧、一两个高级编剧和数名编剧再加上资料搜集员、初级撰稿员合力创作而成。

  在剧集创作阶段,编审们首先要向高层“卖桥”,即推销自己的初步创作概念。在确定了厂期编排后(TVB有数个固定室内拍摄场地,有现代景、民初景、古装景等,TVB将之编排为一厂、二厂等,所谓厂期就是这些场地的档期安排),编审开始构思故事大纲、基本的人物关系和初步的演员设定,然后上报高层,高层通过了,接下来才能着手写剧本。

  在TVB,剧本创作以“Round”来计算创作周期,每个“Round”里,每个编剧写5到7集剧本,初稿完成后,由编审负责修改和策划接下来的剧情走向。约两个“Round”后有了十五六集剧本,剧组就可以着手拍摄了。通常遇到重要戏份时,编审会亲自写剧本,监制也会亲自执导,因此一部港剧的监制和编审是谁,尤为重要。

  B【编剧生存状况】

  没有话语权

  选角早内定

  高层保守避拍敏感剧

  TVB剧近年来屡被诟病缺乏创意,台词和桥段被反复地使用,网友也因此创造了“TVB体”和“TVB剧情走向定律”。

  创作的停滞,与TVB保守的氛围和流水线作业的工作模式密不可分。曾创作1996年版《西游记》、《神探哥伦布》等剧集的无线前编审叶广荫表示,在制作权大于创作权的TVB,编剧们其实没有多少话语权,想写什么故事、剧情如何走向,全部由高层拍板,编剧能做的,仅仅是按照高层的口味去创作。

  叶广荫说:“近20年来,TVB的剧集都是由(制作部总监)曾励珍和梁家树来主导。‘坐堂’的说OK就OK,很看高层的口味,基本上是一个脑袋做主。比如哪一段时间整容很热,高层就叫你拍一个整容题材。TVB剧题材有限,很保守,现在内地比它更加百花齐放。像韩剧《来自星星的你》这种讲外星人的,编剧一说大纲,肯定会第一时间被否决。之所以会有《金枝欲孽》系列,也是因为曾励珍欣赏戚其义,如果换其他编剧去做,那肯定不被批准。一个60多岁的老人为年轻人定计划,那是有偏差的,现在TVB剧的很多桥段都是抄内地剧集或韩剧的。”

  港剧中鲜有涉及社会阴暗面和敏感话题的题材,因为高层不批准,创新也无从谈起。无线前编审朱镜祺曾表示:“很多题材例如同性恋、宗教、政治都不可以拍,甚至社工和低下阶层都不可以涉及,因为容易惹投诉。我试过提出拍同性恋的剧种,上面立刻说:‘你这些不是电视剧,没办法拍!’另外,抄袭也是一个问题,近年的《谈情说案》真的很严重,里面三个角色都跟日剧《神探伽俐略》一模一样。”

  选角早内定

  Laughing哥差点“夭折”

  朱镜祺还表示高层对演员的偏好也会影响剧本创作:“每年制作部总监(曾励珍及梁家树)都会叫我们尽量安排角色给某些演员,总监说要某演员做某个角色,我们明知道角色不适合他,但也要改剧本让他演。比如我创造了Laughing这个角色,当初高层说没理由配角比主角更抢戏。而且是我坚持让谢天华[微博]来演Laughing,一开始他们也不喜欢!”

  “站队”分派系

  固定搭配缺乏新鲜感

  TVB的派系斗争早已不是秘密,今年初才退休的TVB制作部戏剧制作总监梁家树,多年来和另一位戏剧制作总监曾励珍之间的关系就非常微妙。两人分庭抗礼,各自拥有自己的创作班底和演员爱将。

  叶广荫透露,无线编剧也要“站队”,虽然两个制作团队都在同一个楼层办公,但团队之间绝对是零交流,而且两边的拍摄计划和剧本都是严格保密的,即使是资料性的东西也不能随意被别的团队翻查。想从一个团队调到另一个团队,很困难,就算成功了也要“过冷河”,被闲置三至六个月。由于这种派系之争,幕后创作团队搭配固定,缺乏了新鲜感的冲击,某种程度上也是导致剧本水准停滞不前的原因。

  入行门槛低

  苦熬十年或可当编审

  在无线从事电视剧制作方面的工作,门槛很低,即使是非科班出身的年轻人也可从场记、场务、节目助理或初级编剧做起。但是,无线每一项工种都严格细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不可能一步登天。以编剧为例,就要经历初级编剧、普通编剧、高级编剧、首席编剧到编审的晋升道路,每一次晋升平均需要花费两三年,除非遇到人事变动刚好有空缺,才可能有机会走一下捷径。TVB培养一位编审平均需要10年的时间,能成为金牌编审的更是凤毛麟角。

  离巢因钱少

  初级编剧月薪仅一万

  近年来,无线掀起“离巢热”,大批幕后精英出走,编剧人手短缺。叶广荫表示:“像《大药坊》、《单城双恋》都用了两个编审,因为编剧太少,一个编审搞不定。最终一个编审负责想桥段,一个编审负责写剧本。”

  而他在创作《巾帼枭雄3》时,编剧队伍更是几乎呈空巢状态,公司只派了三个入职还不到4个月的年轻人给他,“这些刚毕业的学生能写剧本吗?《巾帼3》的最终剧本,可以说几乎每个字都是我自己写的”。叶广荫又表示,无线不得不急召不少“外援”编剧回来帮忙,像曾创作《刑事侦缉档案》、《宫心计》等经典剧集、现已离巢的前金牌编审贾伟南[微博],就被请回来为胡杏儿[微博]的新剧《醋娘子》操刀。

  其实,香港编剧的生存状况并不乐观。比如署名,除了编审和首席编剧的名字会出现在片头、片尾字幕外,其他各级编剧的名字基本不会出现。至于薪水,内地的一线编剧,写一集剧本的薪酬往往由六位数起跳,一部剧集下来就能赚个几百万元,比起香港编剧来说不知道高了多少倍。

  叶广荫表示:“TVB是香港仅有的培养编剧人才的地方,不过十年来没加过人工,直到新的电视台挖角,薪水才涨到合理价格。没加薪前,编审的年薪只有50万港元,初级编剧的月薪就只有1万港元,在香港仅仅够糊口。”而根据媒体报道,如今香港一般洗碗工的月薪早已超过一万港元。

  C【TVB偶有“戏霸”】

  大改剧本者少有,除非有后台

  演员改剧本的事,在香港多见吗?叶广荫表示,香港演员随意修改剧本的现象不算多:“内地的电视剧主要‘卖’的是演员,大牌演员因不满剧本不肯开工的事情不少。不过在香港就不一样,一部戏几个编剧分着写,拍摄的时候也是几个导演同时开工,你要改了剧本,其他编剧和导演不知道,那就有很大问题。加上TVB剧的线索没有内地这么集中,分了很多条支线,除了主角还有一大班绿叶演员,要改剧本并不是这么容易,因为影响的范围太大了。”

  叶广荫认为,演员对剧本进行二度创作很正常,某些台词、动作细节需要丰富,但是为自己加戏、删别人的戏等大改动,在港剧中很少见。不过,他也承认TVB里偶尔也会出现“戏霸”,少数演员自恃有高层撑腰而大胆为之。

  他爆料称,某热播剧男主角因为跟某高层私交甚笃而越权操作,“编剧们有个工作邮箱,写好的剧本都会放上邮箱让监制审查,不知道他怎么拿到了邮箱的密码,竟然把自己改的剧本放进了邮箱。”另外,早年某男星在拍摄某消防员题材的剧集时,也是因为有高层撑腰而爱改剧本,还因此与当时仍未上位的某视帝交恶。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