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大长今观剧完全手册》之看点篇:绝世风华大长今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8:44 武汉晚报
《大长今观剧完全手册》之看点篇:绝世风华大长今

图为在韩国,“长今娃娃”也大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编者按:

  是什么因素,让人们对《大长今》趋之若鹜,让喜欢上这部韩国古装剧的观众看得热血沸腾?该剧导演李炳勋认为,《大长今》让观众产生了对“平凡人历尽艰辛取得成功”的感动。我想,在看到平凡人的成功路之外,优美的画面、异国的美食、华服、医术,还有现实中难寻的爱情,也是我们喜

  欢她、被她感动的理由。

  1、医道:中医影响深远

  韩国有汉医馆,即中医医务所,请汉医诊症,他们还代客煎药。中医学在东汉时传入韩国,自此成为韩国医学的主流。

  《大长今》涉及很多医学上的内容。该剧在亚洲其他地区播出时,很多观众照抄剧中的中医处方,自己配药补身。以至于医学专家急忙提醒:切勿乱配药,否则后果严重。

  2、美食:烹饪技术边看边学

  《大长今》剧中有大量宫廷美食烹饪介绍,拍得色、香、味、形俱佳。尤其是八卦汤、驼酪粥等菜肴烹饪部分,还能提供不少常识和经验。

  宫廷宴

  韩国的宫廷宴有多丰富?从国王的日常饮食中可知一二。

  国王一日五餐,一早起来,先食粥和补身汤,这一餐叫做“初早饭”,然后依次是早、午、晚三餐,每餐都有十二道菜,包括:野菜、生菜、烧烤、炖煮、酱菜、干果、鱼虾酱、煎鱼、肉片九大类,及生鱼片、热烤、荷包蛋作附餐,继而是消夜。

  国王的消夜主要吃一点干果,因为吃足一天,未免过于油腻,干果可有助消化,另外,亦关乎韩国的习俗,他们相信吃干果时的卜卜声,能赶走鬼怪。

  其实,不少宫廷菜都已流入民间,如九折板,由一种肉和八种蔬菜组成,好像中国的拼盘,属于前菜,现在大时节或喜庆事,韩国人都会吃九折板。而韩国的饮食文化包含阴阳五行的思想,即是“咸、甜、酸、苦、辣”,和“红、绿、白、黑、黄”五种颜色融入菜肴,所以韩国菜往往色彩缤纷。

  宫廷小食

  以往的宫廷小食是用蜂蜜制成,现在选用麦芽糖、糖水、再加入糯米粉、面粉、干果、种子、

  水果、和五谷等制造,味道有点像中国的糯米。

  来自韩国不同地方的泡菜,都有自已的腌制方法,味道各有不同,唯一相同是食家的反应:“哗!好辣呀”!

  泡菜

  泡菜是韩国的代表食品。众所周知,泡菜辛辣无比,其实古时的泡菜一点也不辣。到16世纪,辣椒从西班牙和葡萄牙,经日本传到韩国,泡菜才来个大变身,变成带辣味的腌菜。

  节日食品

  西方人生日,必定切蛋糕,而韩国人会饮海带汤。海带汤有丰富的铁质,具有补血作用,通常产后妇女都会饮用,亦因为母亲生产时极为痛苦,子女生日时饮海带汤,就是要记着母亲的伟大。

  韩国人通常在新年会吃石头饭。将新鲜蔬菜加牛肉,放入烧热的石碗一起煮,吃时加入酱料进食。据说,因为石碗是用角闪石来造,这些元素会令煮出来的饭更有营养。由于古时重男轻女,男人必先吃石头饭,待他们吃罢,女人会把麦茶加入石碗中,刮下焦饭来进食。

  3、华服:尽显韩国女性美

  “氧气美女”李英爱首次穿起传统韩服演出,极具亲和力,引发韩服热潮。

  韩服———

  《大长今》剧组在为李英爱选择衣服时,特地做了50套衣服给她试穿,最后才找到最适合她气质与肤色的颜色,而最受欢迎的是上身绿下身蓝的韩服。旧时韩服,以颜色区分身份地位,小宫女穿粉红色,内人是红色,尚宫是浅绿或深绿色。

  大致上男性韩服是以短上衣配束紧脚踝的阔长裤,男子的裤裆肥大,宜于盘腿而坐。女性服饰是短上衣配阔长裙,她们的五色衣袖,代表着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和金、木、水、火、土五行。

  一些特定场合也有指定穿着的韩服,例如:小孩满一岁,父母会为子女穿周岁服,男的以蓝色、红色、粉红色为主,女的以深绿色为主,穿周岁服寓意他们健康成长。婚礼中新郎服饰,有点像中国明朝的官服,只是布料上绣上双喜的字样。

  龙袍———

  国王的龙袍,与明朝皇帝差不多,袍上有龙的图案,龙袍的蝴蝶结是向内,寓意好运向着自己,腰带要朝上,才算穿着得宜。

  盘发———

  在古代,宫中女性在婚后都要带上发盘。发盘越大,地位越高,皇后头上就有一个重达3公斤的木雕头饰,戴上后还要保持平衡,因为头重脚轻随时会跌倒,要保持这个“崇高”地位,代价不小。

  4、爱情:经典对白感人肺腑

  长今和闵政浩的克制、深情、纯洁让人怦然心动。他们的爱因为今英和中宗而变得艰辛,真挚的爱情让人感动不已。如,长今:“我娘要过河但是没有桥,我爹偷偷筑起石桥,我娘被感动了,所以嫁给了我爹。”闵政浩:“我现在把你放下来,你再从那边走来,我赶快给你筑个石桥,你要假装不知道喔!”

  在中宗想要封长今为妃时,闵政浩和长今商量该如何应对。长今哭喊:你不是说要随时陪在我身边?你不是说当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就会出现?为什么当我最需要你的时候,你却不在我身边?闵政浩无言,毅然决定带长今私奔。

  还有,观众评选出的最感人的对白。

  长今:“为了我,大人必须舍弃一切,这样没关系吗?”

  长今:“为了我,大人可能被贬为贱民,这样没关系吗?”

  长今:“为了我,您握笔的手以后只能挖泥土了,这样也没关系吗?”

  长今:“我们以后只能吃草根过日子了,这样真的没关系吗?”

  闵政浩:“没关系,真的没关系!”

  长今:“这一切都是因为我?”

  闵政浩:“就是因为你,所以没关系。”

  5、美景:拍摄场地风景宜人

  剧中很多场地都是在被誉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昌德宫拍摄的。昌德宫位于汉城卧龙洞,是韩国现存惟一的李朝时期宫殿建筑遗迹。

  长今被流放济州岛,孤身一人站在绝壁上决心从医的场面在孤石浦拍摄。孤石浦是济州著名景点,立于三梅峰前海的孤石有将军石之称,周边散落着虎岛、鸟岛等美丽小岛和仙女岩等形态奇异的海岩,是韩国著名的旅游胜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