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新华网:《大长今》空袭,让谁尴尬?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2:28 新华网

  韩剧《大长今》的热播,引发新一轮的“韩流”入侵,我国都市文化也再一次在“韩流”面前显得相形见绌,尴尬难耐。据9月1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大长今》在韩国、香港以及欧美等地都曾创下令人瞩目的收视神话,如今再度风行中国内地,不仅带动了各城市的韩国料理,令学做韩国菜成为时尚,甚至有旅行团到韩国体验宫女生涯、了解传统文化。

  一部电视剧的热播,竟能带动韩国料理等一系列产业风光无限,着实该让我们的一
些艺术家自愧不如。《大长今》中的宫廷料理、养生之道,满足了观众对宫廷膳食的探究和好奇。而“长今风”侵袭过的地方,相关小说、导游手册发行的同时,《大长今海苔》、《大长今泡菜》食谱竟也成为畅销书。《大长今》之所以如此受到中国观众的厚爱和追捧,除了内容健康、少有暴力色情之外,更主要是还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而且找到了中韩两种文化的契合点。作为中国观众,他们从韩剧中不仅能够尽情感受韩国传统文化,而且能从韩剧中回味到自己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当然,包括《大长今》在内的韩剧,往往把镜头对准黎民百姓的平凡人生,也是“韩流”在中国往往能“偷袭”得手的原因所在。

  再反观我们的影视荧屏,美化皇帝并替其歌功颂德的“帝王戏”,奴性十足整日万岁不离口的“辫子戏”,以及脱离历史事实而吹遍荧屏的“戏说风”,令中国观众腻味无比,痛苦难耐。如今有了《大长今》,观众自然会改换频道,让那些龌龊不堪的国产影视剧远离自己的视线。因此,“韩流”空袭的原因,与其说是韩剧“偷袭”得手,不如说是我们国产影视作品自己做得太差。

  《人民日报》9月12日报道,包括《后宫三千》、《风流皇帝宋徽宗》、《后宫大明奇情录》等一批“后宫戏”在内的电视剧,由于其内容脱离人性、胡编乱造或“价值取向含混”等原因,在申报立项环节便被“拿下”。同时被“拿下”的还有《老杜轰轰烈烈的爱情》、《遍地姻缘》、《等郎妹》等一些靠胡闹或胡乱情节叫座的影视作品。看来,要整肃荧屏风气,有关部门早该对伪劣影视作品下手了。

  面对国内影视剧的浮躁功利,“韩流”来袭所造成的尴尬,也未见得就是坏事。周士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