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综艺为何哈韩? 搞笑极致个人技加分

2013年12月11日18:08  综艺报
《花样爷爷》
韩国综艺

  文/晏之

  随着《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的火爆,明年众多韩国模式节目争相抢占荧屏。继韩剧后韩风再次劲吹,韩国综艺电视节目会成为亚洲新的潮流吗?韩国电视综艺为什么这样火?未来的中国荧屏还会有多少“思密达”的影子?

  韩国综艺密码

  韩国有三大电视台KBS、SBS、MBC。近10年来,他们推出了众多对亚洲电视生态产生很大影响的综艺娱乐节目,主要有:游戏竞技类,如《情书》《X-MAN》《万元的幸福》等,搞笑有趣很开怀;真人秀类,如《我们结婚了》《家族诞生》《谢谢你叫我起床》《Hello Baby》等,偶像明星齐上阵,剧情娱乐演绎秀;歌谣选秀类,如KBS的《Music Bank音乐银行》《Immortal Song》,MBC的《音乐中心》《我是歌手》,SBS的《挑战千曲》《歌谣对决》等,老歌新歌,老歌手新偶像,要的就是痛快淋漓。以及最传统的聊天访谈类,如《夜心万万》《金正恩的巧克力》《现在是花美男时代》等;其余还有生活、综合节目,如《Star Golden Bel l明星金钟》《LET美人》等。无论是形态,还是方式,都开启了韩国电视综艺的一代新风貌。

  溯源综艺韩流,不难看到韩国电视综艺节目攻城略地的足迹,也不难窥见一个个节目火遍亚洲的奥秘——

  把明星运用到极致。韩国的明星培育俨然进入产业流程。反映到综艺节目,无论是竞技游戏,还是歌谣选秀,抑或演绎真实类节目,明星始终是综艺节目的亮点和收视保障。无论是早期的《X-MAN》《情书》,还是近期的《爸爸,我们去哪儿》,尽管内容诉求不同,让明星吸引关注,始终是娱乐节目的不二法宝。许多栏目都有主持人,但却不都是固定的。一些组合,一些偶像,也常常以主持人身份出现在节目当中。明星经过演艺培训,不论是真人秀还是棚内录制,都十分放得开,可视性强。明星们多是小有名气的,他们在综艺秀场的表现,极大满足了普通观众和粉丝对他们的窥视欲和追随愿望。明星制造作为韩国娱乐产业的重要一环,明星本身上综艺节目不仅仅是提升人气争得曝光度,本身也多有收益,可说是媒体、广告商和艺人经纪的多方共赢。这对中国内地如何消化众多的选秀明星资源也是启迪。

  把搞笑发挥到极致。综艺节目要给观众带来快乐几乎是所有电视台和综艺制作人的共识。娱乐节目实际是践行快乐哲学的方式之一。获得持续笑果的职责当仁不让会落在主持人身上。韩国全国知名的制片人大约10个,知名的主持人不多,出色的天生幽默风趣的MC(主持人)就更少,但正是这极少数担起了韩国综艺的美名。姜虎东、刘在石的大名在韩国路人皆知。但这只是一方面,事实上韩国综艺在让观众捧腹,让节目持续获得收视率的方法上,可谓绞尽脑汁。除了选用优秀的主持人,在剧情设计、嘉宾配置、噱头铺垫上也运用各种手段让受众欢心。如在起用明星时,对明星的角色进行专门设计,既有传统偶像明星,也有形象气质不甚靓丽的谐星。1999年,KBS《GagConcert》(译为搞笑演唱会,类似于我们的小品)上档。在聚会中负责搞气氛逗人哄笑的丑角,通常会被说成擅长“搞 gag”。在偶像云集的综艺节目里,编剧经常会安排一两个这样的人专门负责“搞 gag”,往往这些明星比俊男靓女明星更出彩。如《情书》中的申千组合和张英兰,因为有他们,韩国的综艺节目“笑果”不断。当然,有的笑果是依赖于优秀的主持人现场抓笑料予以发挥。

  “个人技”为节目加分。“个人技”指的是个人特有的小技能,如模仿和一些特长都在此列。MC经常会让出演节目的明星们展示“个人技”,以博笑声。在韩国,明星们拥有的“个人技”越独特越能吸引更多的镜头和粉丝。在我国,拥有“个人技”的主持人凤毛麟角,湖南卫视[微博]《天天向上》的欧弟[微博]算是一个,其高超的模仿能力,经过苦练的各种音乐口技,让他在台上立于不败之地。换句直白的话,多才多艺的主持人太稀缺,能够在荧屏上呈现多才多艺的主持人实为少见。

  大众文化的意义仅存在于传播过程中,而不是存在于文本中。综艺节目笑果斐然往往使传播效果更好。

  把创意做到极致。早期韩国综艺节目创意和形态不外乎娱乐竞技,座谈、访谈、游戏和选秀歌唱,近几年的节目创意则已突破传统束缚,从立意到主题,从动议到细节,全面进入创意时代。

  2008年3月,韩国MBC电视台制作推出的明星假想结婚节目《我们结婚了》,以艺人的“结婚假想”为卖点,邀请明星扮演夫妻,呈现新婚夫妇的各种状况。节目想他人之未想,定位别出心裁、特殊新奇,一经播出便获得极高收视率。由于节目邀请出演的艺人都是“当红炸子鸡”,扮演婚恋生活,因此,他们的一举一动获得媒体及观众的热烈关注。节目中的一些“夫妻”一夜爆红,维尼夫妇、鬼泽夫妇更是通过网络红翻中国内地。《我们结婚了》今年已播到第四季,节目的世界版在中国视频网站播出仅1日点击率就超过1500万次。

  再如《爸爸,我们去哪儿》,做亲子节目的很多,但是做明星爸爸亲子的只有MBC,也注定它成为一个“传奇”。

  把内容细节做到极致。韩国的电视综艺节目看上去随意而为,其实“心机重重”。从前期策划、剧情设计、角色定位、卡司阵容、机位设置、环节节奏等,MC节点把控都环环相扣。尤其是编剧——这在中国综艺里十分缺乏,哪怕是一些名牌综艺节目,都有编剧不够,MC口水来凑的状况发生,使得一些时段产生浪费而伤及整个节目,观众转台往往也在这些空当发生。

  韩国综艺潮流趋势

  在一片选秀声中, 韩国节目用新的形态和方式在进行新一轮的转变。

  户外综艺持续发酵。《两天一夜》《家族诞生》《爸爸,我们去哪儿》这些成功的综艺节目引发新一轮户外综艺潮流。

  随着大众对生态以及健康的重视,户外节目渐受青睐。习惯了棚内比拼、选秀——走出去,走到美景中去,走到大自然中去,给观众带来不同的身心体验。环境变化让每期节目都有不同,有助于消解观众的审美疲劳。突发性状况,各种变数让综艺主持人更有灵感,从而使节目更具可看度。

  社会议题更多进入综艺节目。2013年,韩国两档以男人为主角和收视对象的节目也取得了不俗成绩。一档叫做《花样爷爷》——四位平均年龄70岁以上、最大80岁的在韩国非常有名的老演员是节目的主角,他们一起去欧洲旅游。因为语言、生活习惯、身体等原因,他们在节目中有各种各样的表现——有人吃不惯当地饮食,有人听不懂当地语言,有人找不到厕所,有人不知道回家带什么礼物好……正是由于这些突发状况,给观众带来意外和惊喜。节目还邀请了一位41岁的著名型男演员共同旅行,要他在节目里为四位老人服务——拿行李、做泡菜汤、叠被子等,也为节目制造了笑点。

  另一节目是今年4月上档的《真正的男人》。节目让五个男艺人在部队体验生活,制作组以周为单位拍摄,24小时记录,并将一周的片子剪辑成四集,一集90分钟,可以说是综艺版的《士兵突击》。参与节目的明星有的参过军,有的没有,因此对在部队的生活有完全不同的镜头反应。

  这两档节目,前者因为韩国严重的老龄化倾向而备受关注;后者因为韩国男人在20岁之前都必须服役而有贴近性、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

  《爸爸,我们去哪儿》也涵盖了很多社会议题。在韩国同样存在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想,养儿育女多半是女人的事情,《爸爸,我们去哪儿》通过父亲参与家庭教育和温情家庭故事,让社会内容进入娱乐节目,使节目更能引起共鸣,增加了场外受众的参与,这也是未来节目发展的一个趋势。

  演绎真实方兴未艾。“真实”有生活真实和手段真实的区别。让明星展示非真实的“真实生活”,如早期的《情书》,近期的《我们结婚了》,实际上是让观众换一种方式感受真实。这种虚虚实实,假假真真,让观众看到明星的更多维度,满足他们对明星的想象。真实的生活让非真实的人过,又是真实的演绎,这些元素尽管可能会让观众把已经设定好的情节和人物性格视为现实的一部分,产生误解,但是观众还是感到新奇刺激。比起给人们看“真实”,这种演绎真实场景的形式已成为韩国娱乐节目的新趋势。最新的韩国综艺节目显示,艺人开始乐于自爆隐私,称呼绰号,把自己的性格像塑造的角色一样展示出来,这也是真人秀盛景下的奇异现象,值得国内电视人思考、拿捏。

  用纪录片方式呈现真实的作秀,也是一种演绎。无论是《我是歌手》《爸爸,我们去哪儿》,还是《真正的男人》都是空前的摄影大阵仗,动辄几百上千个小时的片比,24小时的全程录制,360度无死角拍摄,让作秀在放大镜下发光。观众从中获取的信息越“真”,越贴近。在习惯包装的现世,真实哪怕是相对真实,也会成为人们的追求。

  纪实手段的运用是保证相对真实的选择之一。用韩国MBC电视台《我是歌手》总制片人金荣希的话总结韩国节目的发展趋势,就是“越来越真”,就是在自然情况下,把人的最真实状态展示给观众,特意设计出来的节目已经不太受欢迎了。“我不知道中国观众的口味,但我觉得,中国电视节目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但是无论哪种方式哪种潮流,没有差异化的竞争,终究会被潮流所弃。这同样适于各国各种有关内容创意的行业。就如模式引进帮你规避了风险,一哄而上的引进也同样可能带来风险。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