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粉:本科女生最多 大多20多岁

2014年03月02日04: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女主角千颂伊 女主角千颂伊
男主角都敏俊 男主角都敏俊

  《来自星星的你》(以下简称《星星》)前晚大结局,在中国再次掀起“韩流高潮”。究竟谁在看韩剧成为不少媒体和专家们争论的话题。美国学者认为中国内地的韩剧粉丝主力军是20到30岁之间的女性。而韩国教授的研究团队则认为看韩剧的中国观众都是低收入低学历的。但与韩国同步直播《星星》的视频平台爱奇艺近日发布的调查数据却得到了相反的结论——追看《星星》的观众以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居多。

  《星星》已经播完,但是星星远去,余波未平,关于它的话题绵延不绝……

  数据分析

  “看韩剧的观众低学历”这一结论并不成立

  据悉,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多明各斯山分校的朴正善教授在其《站在中心的韩国:东北亚区域主义的动力学》中称,中国内地的韩剧粉丝在年龄段上最广,核心粉丝是20岁到30岁的女性,不过从十几岁的少年,到七八十岁的老妇人,都可能是韩剧的粉丝。

  来自首尔大学媒体信息系的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则发表了题为《中国电视观众的电视剧消费品位指导》的论文,认为青睐韩剧的中国观众,趋向于低收入和低学历,他们之所以爱看韩剧,是因为部分韩剧逻辑性较差,观看时无需动脑子。而高学历、高收入者主要观看美国和日本的电视剧。

  但与韩国电视同步直播《星星》的视频网站爱奇艺提供的数据却完全不同。爱奇艺前日发布了一组针对《星星》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星粉”中男女比例分别为20.53%和79.48%。从年龄来看,35岁以下的观众占到93.23%。而就教育程度而言,追看该剧的观众以大学本科居多,占了34.86%,而拥有硕士学位的观众占了14.53%,拥有博士及以上学历的观众则有8.89%。即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观众占了58.28%。因此,爱奇艺的调查数据显示,“看韩剧的观众低学历”这一结论并不成立。

  有趣的是,爱奇艺还就韩剧迷的星座做出了分析。射手座、天蝎座、处女座、天秤座、狮子座以及巨蟹座是追看《星星》的前六名星座。

  为何这么火

  特别能打动社会转型期情感上有着不安全感的中国女性

  据韩国收视率调查机构尼尔逊调查,2月27日播出的《星星》最后一集的收视率为28.1%,创下了该剧开播以来的最高收视率。不过,即便收视率如此之高,但其在韩国影响力远远不如中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导尹鸿分析称,这部纯情剧特别能打动处于社会转型期、情感上有着不安全感的中国女性,“今天我还就《来自星星的你》问过一个韩国留学生,可他告诉我,在韩国这部剧其实没中国这么火。”

  乐视网举办的一场小型研讨会上,业内人士透露,《星星》红遍亚洲,但它在韩国的收益却远远不如中国,“高收视率能带给剧组一定的收入,但这远远比不上这部剧给中国视频网站带来的收入。”对此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表示,从流量水平来说,《来自星星的你》的确创下了历史上最高的流量,快接近四亿。

  《星星》将土豪范儿发挥到了极致,全智贤每两分钟换一套行头,全是“贵到没朋友”的欧美大牌。高飞透露,这部剧对中国影视制作也有启发,“中国的影视剧成本远超韩剧,大量的成本都用在了演员上。韩国的演员有这样的觉悟,比如在《星星》里,全智贤那些奢华的造型,大部分都是她自掏腰包买的,他们认为,我必须要确保我的形象经得起推敲,为此我宁愿自己掏钱。”

  花边档案

  看《星星》,你不能不懂的那些事

  那些经典桥段,你看懂了吗?

  在《星星》中,不少人对于女主角千颂伊的好友洪福子这条线索的出现,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其实洪福子的设定是编剧的深意所在,不少次洪福子的遭遇、回忆都有着经典韩剧的影子。例如曾有两个小学生在洪福子的店门口上演告白一幕,完全是在向《星星》的前作《继承者们》致敬,不仅男孩的霸道与李敏镐[微博]饰演的金叹如出一辙,连告白语言里的“因为你书都没法儿看进去”更是原封不动来自原剧。

  《星星》对于经典的致敬无处不在。在第18集中,千允才在知道都敏俊外星人的身份之后,虽表示会保守秘密,但作为科幻迷的他伸出手指,要求敏俊跟他做“对手指”的经典动作。不少“懂行”的观众一眼就能看出这是重现了斯皮尔伯格经典电影《E.T。》中的经典场景,大呼复制得十分可爱。

  这些大牌客串,你真认识吗?

  《星星》里一些出没的韩国大牌明星,你也许并不在意,却不能否认他们的出彩成就了这部剧。洪福子的扮演者洪真京在现实生活中是韩国的超级名模,曾与苏志燮等大牌明星传过绯闻。在第17集中向都敏俊要号码的学生是有着“国民初恋”之称的裴秀智,而她更是金秀贤[微博]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Dream High》的“官配”女主角。影片中更是不乏影帝级人物,如柳承龙、全仁泽、刘俊相等人,以及孙恩书、朴秀彬等青春偶像,可以说几乎每一个有看点的配角都不是泛泛之辈。

  有些民俗名著,你记住了吗?

  看了十几年韩剧,我们知道了韩国人生日要喝海带汤,而这一部《星星》却让我们知道了韩国人在初雪的时候喜欢吃炸鸡配啤酒,相爱的恋人要一起去南山锁上连心锁,求婚的时候要在冰淇淋里藏着戒指……对韩国式浪漫心生向往的观众着实不少。

  一些原本小众的书籍也因这部剧集开始走红。受益最多的估计就是都教授的睡前读物《爱德华的奇妙之旅》,活生生地从一本冷门书籍变成了畅销书。而《朝鲜王朝实录》、《明心宝鉴》、《九云梦》等中韩古代名作,也借机爆红。

  文学探讨

  典型情节最重要

  不爱韩剧的人总批韩剧“脑残”,哪怕是大热的《星星》也不过是“异能、凶案”和“公主王子奇遇记”等元素的结合,非但不接地气,还抛离现实甚至抛弃科学。可就是这样的剧情为什么一次次赚人热泪呢?恐怕一个“情”字还是走不脱的:情节可以虚构、过程可以奇幻,但剧本所刻画的“典型人物的典型性格”在各种典型环境中,更显昭彰。而典型性格中的感情线从中得到极致的刻画、俘获人心。

  比如,当二千(星粉们对千颂伊的昵称)历次遇险,都教授都现身相救,轻则以聪明智慧、唇枪舌剑为爱人排忧解难,重则以异能与速度在悬崖边或医院里救人,而不惜自己受伤。于是乎,情势越困难,越是衬托出角色设置的特征,层层递进、不断地强化人物的性格形象。这在编剧手法上是最为普通不过的,但韩剧在偶像派的奇幻剧中将这一个手法运用到了极致。我们与其去攻击其情节的科学合理性,还不如大方承认:只要故事能自圆其说,这真不失为一个“讲好故事”的好办法。

  若有《星星2》

  就是另一部《时间旅行者的妻子》

  不出星星粉的意料,《星星》是一个团圆的大结局,都敏俊教授与千颂伊通过可穿越时空的“虫洞”相守一生。在朋友圈中,科幻迷开始普及“虫洞”的概念,《星星》引发各领域人才的奇思妙想,以及各种天马行空的结局版本,都延伸了星星粉对该剧的回忆。

  在大结局里,三年后的某一天,在一场电影节上,都敏俊又一次利用凝固时间的超能力,踏着红地毯,出现在千颂伊面前,两人在众人面前相拥热吻。该画面令观众无比激动。

  回到地球的都敏俊,超能力还不是很稳定,时常穿梭在外星和地球之间,前一秒两人还在幸福地仰望星空,下一秒都教授就突然消失,停留时间最长的纪录是一年两个月。这种随时会消失的模式,有人认为无疑是种升华,如果把每一刻相守都当做是最珍贵的时光,恋爱中的人,生活中的人,自然不会肯让争吵、猜疑、妒忌等负能量消耗了彼此。得与失就是如此地辩证存在。

  《星星》大结局,都教授的不定时时空穿梭,不由让人想起科幻小说《时间旅行者的妻子》里的男主人公亨利。亨利在一场车祸后患上慢性时间错位症,也就是他会围绕着属于自己的时间线,随时随地都会消失或出现,最可怕的是,他没办法控制自己的能力,只能无奈地任凭命运的摆布……星星粉都盼望,这部剧能再来一部续集,但在我看来,若有续集,《星星2》就是另一部《时间旅行者的妻子》。而所谓的“时间穿梭旅行”,只是一个噱头,包裹的还是爱情中那些信任、陪伴的问题。

  头评

  “面瘫”是种新演技

  面瘫可能是种全新的演绎方法。

  从这两年的韩剧来看,“欧巴”必须是“面瘫”。不管是《屋塔房世子》,还是《仁显皇后的男人》,还是《拥抱太阳的月亮》、《继承者们》以及刚刚收官的《来自星星的你》,不管是穿越剧、时装剧还是古装剧,共性就是男主角面瘫。必须的。

  上述各剧的男主角虽然长相各异,但在女主角面前一定是要冷脸以衬托内心的火热的。对于这种演绎方法,我个人的理解是,只有这样才能经由一张洋溢着青春肉香的脸绽放出沉淀着书香的成熟气息。当观众对于男主角的要求达到身高与智商同等时,稚嫩的脸庞搭配什么表情都无法达到“面瘫”带来的高深莫测感。尽管很多人对于“面瘫”这种表演方法甚为不屑,但我想说,其实“面瘫”演法跟面瘫还是有区别的。比如,你觉得都教授面瘫,但是你试着面瘫一整天看看,周围的朋友能够经由你面瘫的脸看出波澜壮阔的心吗?人家“都教授”就是面瘫,但是他可以通过眼皮开合大小、眼神飘忽程度以及身体僵硬角度的变化来传递出他对于千颂伊的各种爱恋。所以,你看,“面瘫”绝对是门技术活。七情上面,那叫舞台剧。声嘶力竭,那也只能是行至戏剧高潮随配乐而出的短暂释放。

  不要以为只有“男主”才需要练习“面瘫”,反角也必须学会这招,韩剧里的反派一定是“斜眼”“面瘫”。似乎不斜眼不足以透露内心的邪恶。比如安宰贤在《星星》里面饰演的李载京,给他的特写基本都是各种“斜眼面瘫”。“男主”的面瘫属于“专注型面瘫”,不管你在镜头里只是画面边角的配饰还是特写,都是各种距离专注盯着女主角来“面瘫”的。与“斜眼”面瘫的猥琐大不相同。“专注型面瘫”主要用来提升深情指数。从《星星》的火爆程度来看,女性观众对于“面瘫”的接受程度还是挺高的。

  文/本报记者 周昭、范协洪、林芳、刘丽琴、林虹汝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