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剧《LH2》创收视佳绩 毒舌古美门科普

2013年11月14日18:17  深圳晚报
《半泽直树》和《LegalHigh2》两部剧,让堺雅人粉丝大涨。 《半泽直树》和《LegalHigh2》两部剧,让堺雅人粉丝大涨。

  深圳大学实习生 张可欣[微博]

  当下荧屏上,哪种“型男”最当红?如果你还在为温柔多金的“草食系”欧巴神魂颠倒,为帅气痴情的男“猪脚”哭得死去活来,为性感肌肉男口水流的满键盘都是,那么你!就!Out!了!

  如今,地球已然被“有专业背景的高语速男”攻陷了,“毒舌”才是王道!在日本的东京隐于市巷的一栋大宅里,又出现了一枚“毒舌系”的邪恶律师——古美门研介!他拜金、好色、刻薄、功利、贪财、小气、贪生怕死……更重要的是,他语速能快过高速行驶的喷气机、快过上涨的深圳房价,在将你贬低得一无是处体无完肤浑身插箭连渣渣都不剩时还能萌得你满脸是血!在古美门的“二次元神经病世界”里,“Brainy is the new Sexy。(“聪明才是新的性感”来自于《神探夏洛克》)”,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错。

  A 古美门何许人也?

  若到了如今还弄不清楚“古美门”、“Legal High”为何物的读者们一定要敲敲你们迟钝的小脑瓜并认真阅读下列文字了。

  虽然《Legal High》的中文译名为“胜者即是正义”,但为了表示亲切,中国的小伙伴们宠溺并接地气地将它称为“李狗嗨”。这部由富士电视台推出的法庭剧于去年4月推出了第一季,随即立马引爆了一股“另类”的律师风潮;由实力派男星堺雅人扮演的“律师古美门研介”率领着一帮子性格鲜明形象丰满的配角,彻底地颠覆了人们对法庭剧“严肃正经”的印象。话不多说,首先,我们来科普一下,古美门到底是谁?

  人物介绍

  主角光芒照四方:

  主角NO.1

  古美门 研介(38岁)(堺雅人 饰演)

  毒舌、刻薄、功利、爱名爱利爱女人的“人格破绽”律师。从小在法律专家、家庭暴君的父亲严厉管教下反抗,从三流大学法学部毕业后,于三木长一郎的律师事务所担任三木长一郎的部下(后两人反目成仇)。离开三木后,开设个人律师事务所,诉讼胜率100%(但在第二季第一集时这个不败纪录被悲惨地打破了),为胜利不择手段打擦边球,行内评价超差:“那男人不是律师,是骗子”。但隐藏在诸多令人厌恶的自大行为之后,是古美门一颗善良体贴的心。就是这样亦正亦邪的矛盾性格,让一帮小伙伴们被他虐得跪地求饶却心甘情愿。

  主角NO.2

  黛真知子(25岁)(新垣结衣 饰演)

  视锄强扶弱为使命,超强正义感,坚持信念绝不妥协,拼命读书通过司法考试的热血新人律师。与古美门截然相反的性格,认为法律是伸张正义、帮助他人的最好途径。因为性格太过于热血,并对所有事情都怀抱着美好期望,常常被现实的古美门讽刺为“晨间剧女主角”。在古美门的事务所工作,是古美门的主要奚落对象,目标是有一天能够打败古美门,改变他对于“金钱”、“正义”、“法制”的价值观。

  配角闪闪惹人爱:

  配角NO.1

  服部(50岁)(里见浩太朗 饰演)

  古美门的私人管家,也是深受粉丝们喜爱的人物之一。这位有着神秘过去的大叔是名副其实的“万事通”,精通厨艺、园艺、音律、书法、格斗……无所不知,无所不通,总是在不经意间对小黛和古美门出手相救,总会用各种比喻以及深奥的话引导小黛发现线索。

  配角 NO.2

  三木长一郎(50岁)(生濑胜久 饰演)

  曾经是古美门的上司兼好友,却因为一件事故而与他反目成仇,如今是古美门的死敌,对他所接手的所有案件都要加之干扰。虽然两人在剧中斗得死去活来,但两人之间的斗争却被网友认为“相当有爱”,并自动将他归类于“与古美门有深深羁绊的好基友”。

  除了主角以及几名常驻配角之外,所有在剧中出现的人物都有自己相当鲜明的角色特征。这些可爱的角色们,也是《Legal High》能吸引到如此多粉丝的原因:“这些性格特异的剧中人物,总有一款是你的菜。”

  B 看剧?不,我是来看人生的

  本剧所讨论的问题其实从剧名《胜者即是正义》中便可见一斑。古美门坚信,只有赢家才有资格定义什么叫做正义,金钱可以买到正义;而小黛却认为,法律才是正义,并且需要通过正当的途径来声张。剧中二人在试图说服对方时,也给荧屏前的观众留下了深深的思索:到底谁对谁错?正义到底是什么?

  不管最终的答案是什么,不管古美门口中“如蝌蚪般幼稚并愚蠢”的小黛最终有没有打败他,《Legal High》这部剧在带给观众娱乐享受的同时,以一种讽刺的语调揭示了社会的部分丑恶、不公平的现象。

  除了每集必讲的各种奇葩案件,编剧在塑造人物时也是添入了许多对人生、人类间的情感、忠诚、友谊、爱情等等方面的思考。最值得研究的便是古美门这个人,他貌似总是冷冷地睥睨着一切,漠不关心,只接有银子赚的案子,并总是对充满正义感的小黛泼冷水;但事实上,他才是最感性的人。他看似只爱自己,但眼里却装入了身边的所有人——包括自己的敌人。这类天才般的人物,如他,如“谢耳朵”,如福尔摩斯,他们身边的人都经常被气得半死,他们虽然时不时做一些打动别人的事却基本上缺乏人类普适的良知,他们让人看不惯也离不开。

  古美门这样的性格,最终让一直担任助手的小黛明白了一个道理,也同时让我们这些观众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内心的声音往往与外表的展现背道而驰。

  这部日剧,看的不是剧情,而是人生。

  链接

  古美门大人的“人生哲理”

  ① 正义是随立场改变的,获胜的才是正义。

  ② 如果正直就能得到幸福,也太轻松了,一个人的幸福总是建立在另一个人的不幸之上。这世上不是踩在别人头上就是被踩,而被踩的,永远都是像你们这样的白痴,这就是现实。

  ③ 我们不过是愚蠢,感情用事,不断犯错的再渺小不过的生物而已,同是这样的凡人,能够判决别人吗?不,不能。因此,代替我们,法律来做判决,不管多么可以,不管多么可憎,不带任何感情,只根据法律和证据来判决,这才是我们人类经过悠久历史而得到的法治国家这一无比珍贵的财产。

  古美门大人的“毒舌语录”

  ①要说这个低能儿赢我的概率,简直就比从8000米高空扔下一个高尔夫球,正好掉进住在球洞里的鼹鼠的鼻孔里的概率还要低。

  ② 你不如把自己绑到下一艘行星探测飞船隼鸟2号上,去宇宙里找几年小行星好了,说不定脑子能变清醒点,不过前提是别在平流层烧得渣都不剩。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