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汉武大帝》不翻案 编剧不满“司马迁”(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11:46 现代快报
《汉武大帝》不翻案编剧不满“司马迁”(附图)

《汉武大帝》陈宝国饰演汉武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58集的《汉武大帝》从2日开始在央视1套播出,因为导演胡玫此前拍摄过《雍正王朝》,于是比较两者的异同就成了不少观众的自然反应。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导演、编剧异口同声:和《雍正王朝》不一样,《汉武大帝》不翻案。

  比着“雍正”画“汉武”?

  在开始几集中,观众已经发现了“雍正”和“汉武”的相似之处,比如两剧的开头都是空镜:“雍正”的是滂沱大雨,“汉武”是接连3个不同的宫殿画面;第一集汉景帝派皇帝的銮驾、奏天子礼乐去迎接梁王,让人很容易就联想到《雍正王朝》前几集中胤禛办差回来,八王爷在迎接时奏天子礼乐的情节。

  对于两剧的相同之处,胡玫表示《汉武大帝》在叙事手法上依然采取了一条主线贯穿全局。而对于这些细节上的相似,编剧江奇涛说,历史的惊人重复总是很多,包括削藩、兄弟结盟在后来的朝代中都能看到,像清朝康熙平定三藩之乱就和汉景帝时很相像,但这些都说明不了问题,不能就证明是比着“雍正”画“汉武”。

  胡玫说,这两部作品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甚至没有可比性,“汉武帝是一个伟大的皇帝,而雍正只能说是一个优秀的帝王。相对来说,汉武帝执政了50多年,雍正只有十几年,而且就人物本身来讲,汉武帝也更加具有男子气概,更强悍一些”。当被问及给《汉武大帝》打多少分时,胡玫脱口而出是100分,稍作沉思后又说“要不就是99分”。

  汉武帝历史上没争议

  《雍正王朝》最大的特色,在于它告诉观众一个和野史传说中很不一样的雍正。在野史中雍正残暴凶狠、荒淫无度,而正史中的雍正相当勤政爱民,电视剧在一定程度上的“翻案”、还原,使观众对雍正有了崭新的认识。但江奇涛说《汉武大帝》不翻案,“历史原来就是存在的,我们只是去寻找、发现。我们不是编造,只不过是在向观众报告我们寻找的结果而已”。

  胡玫也告诉记者,汉武帝这个人物在历史上一直没有争议,这部戏根据《史记》和《汉书》改编而来,要让大家明白汉武帝伟大在哪里,他的功绩在哪里。“我希望可以尽可能真实地反映出历史的原貌。对一部电视剧来说,映照现实并不是最主要的,其实历史本身就是惊人的重复。”

  节奏慢出于整体考虑

  刚刚看过前几集的观众感到节奏有些慢,像第一集中冬至节仪式如此不厌其烦地展示,在其他的电视剧中很少看到。江奇涛解释,《汉武大帝》区别于《雍正王朝》的地方,在于它不只是一味迎合观众,“我们觉得《汉武大帝》作为史诗,不仅仅有史,还得有诗,而诗是多层次、多侧面的,因此我们不仅写了政治,还写了文化、战争、民俗等各方面”。他表示,在写的时候有些地方他也觉得枯燥,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但我们有整体的考虑,觉得这样一部电视剧,应该有规模”。

  胡玫也对此作了阐述,她说和《雍正王朝》主要以描述宫廷内的争斗为主不同,《汉武大帝》力求再现出汉代人的经济、政治、文化、风俗及情感生活,超越今人与古人的距离,全景式地再现汉朝人的生活风貌,在以刘彻为中心的政治军事故事的讲述中,普及中华民族古典的历史文化知识。

  编剧不满“司马迁”

  和导演不同,编剧江奇涛对于《汉武大帝》会引发争议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任何一部电视剧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电视剧说到底是娱乐工具,我们也只是一家之言”。江奇涛举例说,很多观众对司马迁的扮演者可能会有微词,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因为‘非典’,我们剧组被封锁了半个月,很多演员来不了横店。当时胡玫给我打电话说没有办法了,最后挑选了一位年轻演员,我妻子看完了都不满意”。南方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