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高晓松锋芒依然 作客心情电视讲述成长的代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22:34 新浪娱乐

  提起校园民谣,我们自然会哼唱《同桌的你》,想起老狼,想到高晓松,还有一些耳熟能详的曾经闪亮一时的名字和歌曲。是呀,在那个白衣胜雪长发飘飘的年代,有多少青春的歌声在校园里回荡,有多少动人的恋情在青春中上演。那时候天总是很蓝,阳光总是很灿烂,那时候笑容总是很甜美,友情总是很纯粹。近日做客《FTV-心情电视》的高晓松,风风火火走过了青春,轰轰烈烈走过了爱情,平平静静走出了婚姻的围城。少了一些往昔的激越,多了一些平和笑容的高晓松,虽然只用了两个字-“平和”定义了他近十年的生活,但在他行
云流水的讲述中,他的锋芒依然。

  上清华还是上浙大?

  (采访的那个下午,天很蓝,阳光很灿烂。这个三十多岁岁男人的回忆,一下子跳回到了他考大学的那段日子。)

  每个男孩年轻时都这样,大部分肯定愿意去风光旖旎、美女如云的地方读书,我也一样,所以我当时选择的是浙大,就是拿眼睛看哪个大学,那是一定能上的,我们班就一个上了复旦的,差点没上了吊,就觉得丢死了人了,然后全班同学就说,复旦还行,凑合上吧,就属于这种,基本上就全班上清华北大。

  我当时想去浙大,被家里人发现了,因为我老不复习。他们说你为什么不复习?我说我保送浙大了,他们非常地惊诧。因为我们家的孩子好像还没有不上清华的,就是全都是清华的,所以他们想来想去,想了一个办法说:那好,那你就自己选择,我们没意见,但是你自己供自己读大学,这就是西方的。要是东方的,那就是我们替你决定,我们供你读大学,反正你选择一个。最后我说:那就东方吧。我怎么办?我肯定养活不了自己。

  两个坚定的人

  (高晓松还是遂了家人的心愿,上了清华,大学没毕业,他就接了第一个广告,赚了很大一笔钱,再之后,《同桌的你》又使他暴得大名。面对着突如其来的名和利,高晓松一下子迷失了自己。)

  我看到两个人,是我觉得名利不能阻挡的,就是两个我应该认为最坚定的,一个就是我自己,一个就是张楚。

  张楚按说应该是最坚定的人,但是他在这个名利场也是向另一个方向去迷失掉了,拿自己当上帝了。

  我是向另一个方面迷失掉了,拿自己当财主了。我就开一个林肯,这么大的大美国车,我23岁,住在五室四厅的公寓里,卫生间四个,电话号码四个,还有一个3万块钱的大哥大,我跟我司机说,这是钱吗?这不就是能换东西吗?这不是一张纸吗?在名利场里,你最后变成各种各样奇怪的样子。

  名利就是大美女

  我觉得名利就是一大美女,就是你第一次,第一眼看这美女,哎呦,你说这太好了,你当时就晕了,你为了她就神魂颠倒,红毛眼绿,手舞足蹈,乱七八糟,最后当然她真的归了你了,然后她在你身边躺着,躺了好多年,这一下就,你就已经觉得感觉不到了。我觉得特别像名利。

  名利也是刚开始来的时候,你就彻底晕了,神魂颠倒,这个那个,觉得美极了,天天的不上街站一会让人认出来,恨不能今天就没过,不给人签俩名就受不了。然后再久了,就跟大美女躺你身边躺久了似的,时间久了就没觉得有什么了,就是都习惯了,但是有些时候你走到外面看到别人羡慕的眼光,你还是觉得这事挺有意思,所以我觉得名利就是一个大美女。

  我们俩特别简单

  (提到了曾经带给他名气的《同桌的你》,就不能不说一个人——老狼,他们曾是挺铁的哥们,但据说他们曾经也掰过。)

  我们俩特别简单,就是因为音乐理想,就是因为他坚持认为应该做更先进的音乐。给我气的,我说那你就这样,我说你就别唱《同桌的你》走穴,你就别叫老狼,因为老狼就代表了这种民谣音乐,你就改回名叫王颖,你就组一乐队,你千万别拿《同桌的你》出去挣一分钱,所以后来我们俩就彻底决裂了,我就特烦他,我还抡起椅子打过他呢。

  离婚可能跟结婚一样

  (越过了和老狼长达几年的“冷战”;也越过了爱情和她曾经的女人——欢子,这些曾经是他生命的全部内容,高晓松说那是典型的“一脑袋障目”,探底了,觉得不过如此。)

  每个人在每个年龄总有他该做的事情,而且你只要欢乐过,我觉得就挺好。我们到现在也还关系不错。因为我觉得生活就应该是用来感谢的,而不是用来怨恨的。你想你开始见到这女的,你想她跟我回家一晚上你就很满足了,那人家陪了你两年,你当然就更应该感谢了,所以我觉得,要么她给我是真爱情,要么她给我自由飞翔都可以,你都应该谢谢人家,我觉得很正常,而且我觉得我心中还有窃喜,因为我觉得离婚可能跟结婚一样,是人生一个重要的经历和项目,而且那个感觉特好,特有意思。

  因为我从小超级优越成长。我从来没有探过底,也没有人、没有环境或者压力、生活,别人能够做到让我探一下我到底忍耐有多大,所以基本上我觉得让一个男人在应该探底的时候探一下底,就知道自己对社会上最强烈的事情能够有什么样的反应,以及忍耐或者对幸福的忍耐和对痛苦的忍耐都探一下底,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就是比一个平淡婚姻要好很多。

  生活的状态

  (经历了名利和爱情,高晓松最重要的收获是,看清了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知道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就是成长。高晓松说自己看到了一个辽阔的世界,我们也就看到另一个状态的高晓松。)

  第一顿饭,今天的,是一定要看书的,或者看报,这是从小我们家的传统。

  我一直都一个人住在这儿,我们家没有人在国内,我大年三十都一人,就是一人,有女朋友去女朋友家,没女朋友去前女友家,也挺好。

  我妈给我画的画,不错吧。这就跟我电影一个流派,表现主义绘画,就是你眼睛看到人群里的谁,谁就大,你没注意到人就很小,就没色。

  你看我们这树多漂亮,秋天到了。

  这狗能活二十岁,那我五十多岁,我呀,符号嘛,我的电影就叫符号主义电影。

  秋天了,夏天时候老坐,我这经常夏天的时候,晚上一帮人在这喝酒,在这喝大了。

  十年,真是一段不断的时光。在这十年里,高晓松从校园民谣的领军人物成长为一个时尚生活的玩家,《同桌的你》唱了一年又一年,直到现在很多人还在唱;《那时花开》开了一季又一季,爱情的芬芳依然在很多人心中弥漫。爱情来了又去了,友情来了又走了,名利依然像一个大美女,只是再绝色的美女和再温暖的情感都很难让高晓松萌发爱意。有些爱依然在延续,当记忆有了伤口,只有爱能治伤,也只有爱才具有真实的抚慰人心的力量。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在很多人眼里,高晓松实在是太幸运了,他早早地拥有了财富,早早地尝到当红的滋味,就连爱情都是那么的充满戏剧性,婚姻生活也曾经是那么的甜美。大多的时候,我们都喜欢看表象。很多的时候,我们也只能是看表象。只有站在高处的人,才知道高处有多寒。只有情到深处的人,才知道爱一个人有多孤单。还是让我们为高晓松真心地祝愿吧,毕竟是他让我们对于青春的回忆里多了很多很多的眷恋。(编导:张伊雯 摄像:武钢)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5年1月30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