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苏小明被姜文拉入活 《汉武大帝》“玩”出名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16:37 辽沈晚报

  历史剧《汉武大帝》正在央视热播,焦晃、归亚蕾、宋晓英等明星的表演令人称道,同时“长公主”那张似曾相识的面孔也引人注目,那不是哼唱着《军港之夜》的苏小明吗?上世纪80年代,苏小明在中国歌坛独领风骚,但是1985年处于巅峰状态的她却毅然赴法求学,多年来很少有她的音信传到观众耳朵里,如今她怎么突然变身“汉武帝”的姑妈“长公主”了呢?带着疑问,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苏小明的电话。苏小明首度接受记者的专访,讲述起自己走进《汉武大帝》的幕后故事,以及自己现在安详的生活状态。

  被姜文拉入伙 开始演戏是为了“玩”

  在法国学习生活10年后,1995年苏小明又开始回国寻求发展,但是她为何要半路出家演起了影视剧呢?苏小明的回答很干脆:“开始时就为了玩。”

   “我跟姜文是朋友,有时候碰面我就说以后有戏叫我一声,让我演演玩。”一句玩笑话,姜文却记在了心里,“1998年姜文、王学圻、方青卓等人一块排演了话剧《科诺克或医学的胜利》,当时叫我去,我一看这些人都是大腕,剧本也挺有意思的,我就演了,这一演就是30场。”苏小明说,当时就是想玩,也没有什么抱负非得在表演上有什么成绩,没有压力,所以演得不错。

  第一次“玩”得成功,让苏小明又继续拍摄了电视剧《永不放弃》、喜剧《体育一家亲》、电影《我和爸爸》《恋爱中的宝贝》。现代戏“玩”过瘾了,苏小明又想拍古装戏肯定更好玩,于是与她一起长大的导演胡玫开拍《汉武大帝》时就又给了她一次“玩”的机会。

  《汉武大帝》不好“玩” 差点打退堂鼓

  苏小明说,她刚接到胡玫让她去试“长公主”戏的电话时还很兴奋,以为就是化个妆,穿身古代衣服,“我想去玩一回也行,就算不成,拍几张照片留着也不错。”但是苏小明去了才发现,化好了妆,还要说台词。“一对镜头我就懵了,我从来就没看过剧本,怎么演啊?”试戏之后,苏小明马上给胡玫打电话:“这戏我可演不了,我不演了。”但是摄影师池小宁却对苏小明的试戏很满意,说她在镜头前很放松,在剧中演“景帝”的焦晃也向胡玫力荐苏小明,说苏小明有灵气,他愿意带苏小明。就这样,苏小明正式成为了“长公主”。

  跟大腕配戏 上了一回学

   “但是拍《汉武大帝》我可不是去玩,而是去上学了。”苏小明说,在戏中她要穿上呢子做的衣服,还要化上特别厚的妆,“化好妆我照镜子都认不出自己了,全身别扭,更别说演戏了。但是焦晃、归亚蕾、宋晓英这些表演专家都热心教我,我演的不够好,他们就跟着一遍遍重拍,从来没有怨言。胡玫导演还让我每天记笔记,看书分析人物。”但是那时苏小明也很痛苦,“有时候当天的戏没演好,我回酒店房间时腿就特沉重,这时总会有好几个房间的门开了,不是焦晃就是宋晓英,再不就是归亚蕾、陶虹,他们跟着我回房间安慰我,指导我。”“后来我入戏了,回房间的脚步也轻了,嘴里还哼起了歌,这时旁边的门又开了,总会有人笑着对我说‘小明姐,今天演的不错啊!’”

  苏小明说,从《汉武大帝》开播,便有很多记者给她打电话采访,但是她都拒绝了,不过现在当听到很多观众认可了她的表演,又从《汉武大帝》开始认识了另一个苏小明,她觉得有必要感谢那些在拍摄中给予她帮助的人,因此,首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说她想借《辽沈晚报》感谢导演胡玫能冒风险用她,感谢焦晃、归亚蕾、宋晓英、陶虹等专业演员对她的帮助,还有那些幕后的工作人员。

  《军港之夜》只是曾经的辉煌

  苏小明的名字在上世纪80年代可谓如雷贯耳,这一切都归功于她对《军港之夜》的成功演绎,她当时带朗诵的演唱法给当时流行歌坛的寂寞单调注入了一股新鲜气息。但是,当苏小明再次被人们关注时她的身份却成了演员,对于未来,她又将如何继续呢?“《军港之夜》曾经很辉煌,它也完成了任务。我不是一个对自己苛求的人,我现在演戏也并不是为了演戏而演,人不可能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我只期望我能过得快乐,我对生活没有过高的要求。”苏小明在法国已经结婚多年,现在她经常是中、法两边跑,几天之前她才刚从法国回来。但是她对于家庭并不愿多谈,只是说拥有一个幸福的婚姻和家庭,说着她开朗地笑了起来……   本报记者 乔睿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