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汉武大帝》出了错 司马迁宫刑后还留长须(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2:09 京华时报
《汉武大帝》出了错司马迁宫刑后还留长须(图)

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电视剧《汉武大帝》凭着“要超越《雍正王朝》”的口号,吸引了不少观众。导演胡玫反复强调《汉武大帝》是“历史正剧”。昨天,有关专家批评这部投资6000万元、拍摄历时3年的大戏,指出其犯了不少低级错误。

  司马迁宫刑后长长须

  剧情:《汉武大帝》第一集,年老的汉武帝刘彻召见年迈的司马迁,对司马迁所著的《史记》十分不满。画面中的司马迁是长须飘飘的老者。

  挑错: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副教授陈苏镇指出,受过宫刑的人的生理机能趋同于宦官,宦官是不会有胡子的,更别提很长很长的胡子了。

  汉人预知千年后名言

  剧情:第三集,袁盎去见窦婴,二人讨论削去吴王“豫章”“会稽”两郡不可行,说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推敲”等话;“会稽”的“会”字发“汇”音。

  挑错:北京大学考古系博士研究生马建指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明末清初顾炎武所说的话,“推敲”是唐朝时才出现的典故,汉朝人居然会说出几百乃至千年后才有的话,简直是笑话。此外,“会稽”的“会”应该念“kuai”的四声。这些低级错误不应该出现在一部“历史正剧”中。

  汉朝妇女梳“日本头”

  剧情:剧中,不少汉朝女性的脸被涂成白色、画上小红嘴和细黑眉,酷似日本艺妓的妆。(导演胡玫曾表示,日本的服饰妆容是我国汉代时流传过去的,为还原汉代女子的模样特意借鉴“日本元素”。)

  挑错:马建指出,这样的造型看起来像妖魔鬼怪似的,一点美感都没有,难道当年的女子就那副样子。说日本借鉴汉朝服饰肯定是错的———日本继承的是唐朝服饰。

  《汉武大帝》剧名欠妥

  挑错: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王小甫指出,“汉武帝”才是符合历史的正确称谓,不过称谓还在其次,重要的是从历史学的角度上讲,不赞成大肆渲染汉武帝的事迹。他说:“历史上,汉武帝是扩张和消耗国力的典型代表,是历代皇帝学习治国之道时的反面教材。汉武帝时期似乎是中国最强大的时代之一,评价标准多偏向于武功。但是,汉武帝的累累战功均建立在以“文景之治”以来的丰厚国库基础上。多年征战后,他留下的是国库空虚、‘盐铁专营’、抓丁戍边、民不聊生的惨状以及边疆数十万亡魂。汉武帝在民族关系上一味追求武力征服,现在宣扬汉武帝有些不合时宜。”

  -评论

  历史正剧请勿戏说

  正剧需要治史的严肃和认真。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汉武大帝》剧中细节处理得粗枝大叶,比如明明是汉文帝视察细柳营的故事,却安在了他儿子汉景帝身上;吴王使者带回匈奴的信函,像纸做的,可那时候造纸术尚未发明;第六集,栗娘娘和窦婴商讨立嗣问题的时候,脱口一句“占着茅坑不拉屎”。

  我质疑的几点,肯定会有人说这些都是吹毛求疵,但不要忘记一点,既然是评论就不能把欣赏标准降低到接近文盲的程度。如果只要是衣着光鲜、演员脸熟、场面宏大,就算好剧,那还要评论干什么?既然是靠“历史正剧”的定位吸引观众,漏洞百出的时候就不能拿“戏说”当借口。 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剧剧评中心 张国涛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