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武帝解密:一代天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2:00 新京报

  《史记.孝武本纪.索隐述赞》中这样描述汉武帝:“孝武纂极,四海承平。志尚奢丽,尤敬神明。坛开八道,接通五城。朝亲五利,夕拜文成。祭非祀典,巡乖卜征。登嵩勒岱,望景传声。迎年祀日,改历定正。疲秏中土,事彼边兵。日不暇给,人无聊生。俯观嬴政,几欲齐衡。”

  既然有古人考评在前,我们这里只是试图告诉你一个正史以外,带有血性又充满争议的汉武帝刘彻。

  汉武帝刘彻真正掌权后,对内加强中央集权,对外开始实施拓展疆域的宏图伟愿。

一个王朝的背影之武帝解密:一代天骄

  告诉一个你不知道的汉武帝

  公元前140年,景帝驾崩,太子刘彻在窦太后的支持下顺利登基,是为武帝。也许这位刚满16岁的少年天子自己都没有预料到,他对这片疆土的统治竟然绵延了整整53年。

  离奇的出身

  刘彻的出身颇为离奇。他的母亲王夫人本来已经与一金姓人家结婚,并生下一女。后来王夫人的母亲卫老婆子,偶遇一位相士指点,称其女儿将来要大富大贵,卫老婆子十分后悔,乃亲自出面,软硬兼施与金家退婚,并通过关系,成功把女儿送到了宫中,得到当时的太子后来的景帝刘启的宠幸。公元前156年,景帝继位,刘彻也顺利降生,他的降生被视为新帝登基的吉兆,王氏母子也从一开始就显示了在后宫中与众不同的地位。

  虽然有汉一代,整个社会对妇女的贞洁观点还是比较淡薄的,但是毕竟贵为皇家之尊,王夫人本人对年轻时的这段历史一直讳莫如深,后宫也从未有人敢于提出。一个偶然的机会,武帝知道了自己还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姐姐,他毫不计较母亲的过去,激动地带领一支车队就找到了姐姐家中,一家人不知自己触犯了什么法律,吓得把姐姐藏了起来。武帝亲自到房间搜查,终于找到了吓得瑟瑟发抖的姐姐,一边说明真相,一边感慨万千地责怪她:“阿姊,何隐匿如此之深也!”

  随后,武帝率领车队,浩浩荡荡把姐姐接到了宫中,带到了还不知实情的王夫人面前,母女俩抱头痛哭。武帝随即下令,赏赐姐姐一座大宅院,仆人钱币绸缎若干,并封给爵位,一时传为佳话。

  求长生敬鬼神

  汉代初期崇尚黄老之说,讲究天人合一,故而巫风特别盛行。汉武帝的很多文治武功都追随秦始皇的做法;在敬鬼神、求长生方面,比起秦始皇来也毫不逊色,甚至有所过之。

  《史记.孝武本纪》开头一段就说:“孝武皇帝初即位,尤敬鬼神之祀。”他从16岁继位起,就开始修筑自己的陵墓茂陵,一直修筑到死,整整50多年,这期间他不断把各种金银珠宝送入墓穴中,给自己做陪葬;另一方面,他还遍求方士,大炼丹药,祈求长生不老。

  汉武帝先后宠幸过很多方士,最有名的是胶东人栾大。此人自称能“通言于神人”,汉武帝封他五利将军,把女儿韂长公主嫁给了他,甚至赐他“天道将军”的玉印,特许他不行君臣之礼。在栾大的怂恿下,刘彻兴师动众出巡蓬莱,在海边呆了半个月,希望能够遇到神仙,结果无功而返。后来此人多次妄言朝政,被汉武帝给杀了。

  尽管一而再、再而三上当受骗,汉武帝仍然痴心不改,不觉得是自己所求无由,而是觉得没有找到真正的高人。曾经有一次,他去陕西的黄帝乘龙升天处祭祀,臣属告诉他,黄帝当年升天时家人、随从都希望能跟着他一起升天,但是却不可能,最后只能抛妻别子;如果让他在升天和妻子团聚之间选择,他将怎么办?结果武帝毫不犹豫回答:“将弃妻子如蔽屣(破鞋子的意思)!”

  举大事不拘小节

  后人提到汉武帝,总说他“好大喜功”,他修建上林苑,动辄数百公里,有谏官提醒他侵占农田过多,武帝赏赐钱帛以示嘉许,但该建的面积一分不少;他嫌旧宫矮小不足以迎神,专门修建“建章宫”,周长三十里,在宫北凿太液池,池中有蓬莱、方丈、瀛洲等象征海中的仙山。不过,这位穷极奢侈的皇帝也有非常随性、性情的一面,对社会伦理、礼法教化更是不以为意。

  比如他年轻时,就经常改装易容去终南山狩猎,好几次险遭不测。有一回路过一个农户家,进门要求搭伙打尖,农户正愤恨这群公子哥踩坏了庄稼,准备在酒中下药。幸亏女主人见过世面,觉得这为首的公子哥器宇轩昂,不像凡人,就把自己丈夫灌醉了,好茶好饭款待,武帝事后知道实情,不但不生气,还重重赏赐了这家人。

  再比如,他的皇后卫子夫曾为歌伎,他宠爱的李夫人曾为娼女,但他本人毫不在乎。有一位公主新寡,和家中一个年轻仆人好上了,皇族内都议论纷纷。武帝特意去看他们,一进门就热情招呼:请你们家主人翁出来吧。公主扭扭捏捏不好意思承认,倒是武帝主动邀他们喝酒,完了还赏赐了大量钱财。

  爱美人更爱江山

  武帝一生宠幸过的妃子有“金屋藏娇”的陈阿娇、卫子夫、王夫人、李夫人、尹婕妤和赵钩弋。其中用情最深的是李夫人。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是个音乐家,写有《佳人曲》“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遗憾的是李夫人早逝,武帝日夜想念,“秋气潜以凄泪兮,桂枝落而销亡。”后来又专门找来方士为她招魂,写下了著名的诗篇:“是邪?非邪?立而望之,偏何姗姗来迟”,可谓一往情深。

  不过与众多耽色误国的庸主相比,武帝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始终保持着清醒头脑。他晚年宠幸钩弋夫人,立其子为太子,但是考虑到窦太后的前鉴,非常担心小太子将来管不了他年轻聪明的母亲,“往古国家所以乱由主少母壮也”,后来就找借口把钩弋处死了,由此建立了残忍的“立子杀母制”,直到南北朝才废除。

  另一个说法是,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比较有名的双性恋者。蓄男宠在汉代后宫本来很常见,如韩嫣就是武帝少年时期的朋友,常常“学书相爱”,继承帝位后“时嫣常与上卧起”;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一度也很得宠,“与上卧起,甚贵幸。”卫青、霍去病也是以宠臣身份得到提拔,但都在抗击匈奴的战争中立下不世战功。这些蛛丝马迹在《史记.佞幸列传》中都有明确的提示。不过由于对具体事实大多语焉不详,剧中最后都没有表现。

  “参考资料”

  司马迁《史记》

  黄仁宇《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

  “汉武辞典”

  封禅

  战国时齐鲁部分儒士认为五岳中泰山最高,帝王应到泰山祭祀,登泰山筑坛祭天曰“封”,在山南梁父山上辟基祭地曰“禅”。如秦始皇、汉武帝都曾举行过这种大典,司马迁《史记》对封禅列有专篇,称为《封禅书》。

  在《汉武大帝》剧中,汉武帝刘彻晚年亲征匈奴,大胜后班师回朝曾绕道至泰山举行了封禅大典。

  祥瑞

  汉武帝深信神仙,迷恋长生。

  《汉书.郊祀志》云:“武帝初即位,尤敬鬼神之祀”。方士制造出以长生不老、羽化升仙为主要内容的异端,成为当时思想领域里一个重要方面。

  在当时朱雀、麒麟、仙鹤、神龟与玄武都是祥瑞的象征。

  在《汉武大帝》53集中,刘彻召司马迁登灵台。天上五星连珠,刘彻命记录“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七字祥瑞。其后在新疆尼雅古墓也确实出土了记载着“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文字织锦。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