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杨二车娜姆走进《FTV》:泸沽湖女儿的七年之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4:34 新浪娱乐

  说到杨二车娜姆,很多人会想到那个美丽的湖,想到那个传说中的女儿国。这个热情奔放、活泼开朗、生动有趣、喜欢大笑的女人,自从走出了女儿国之后,不但走出了中国,还走向了世界。13岁的时候,杨二车娜姆凭借漂亮的嗓音,走出了家门。十多年之后,她又从美国回到了北京。在结束了一段异国情缘之后,留下了一个“七年之痒”的故事。近日,杨二车娜姆做客《FTV--心情电视》,为广大心爱的电视观众揭开了神秘的情感面纱。

  走出女儿国

  提到杨二车娜姆,马上就能联想到她的家乡——传说中的女儿国(云南泸沽湖),那里依山傍水,远离现代嘈杂的都市,依旧保持着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民俗。每每日落,女人伫守花楼,男人暮投晨归,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可谓人间一方净土。

  我非常爱我的民族,因为我的民族给我了个很好的性格。就是什么不是那么很计较的,然后非常地勤劳,非常地能吃苦,脾气不好,但是说完就完了,吵完也就完了,不是那么很计较的。虽然,我们的物质生活比较贫穷,但是人情味的东西特别多,特别浓。还有一个就是因为老人跟小孩保护好了以后,它那个整个环境就很安定,也没什么偷啊,抢啊什么的打架的东西。大家都以姐姐、妹妹、哥哥、爷爷什么来称呼互相,就说你感觉整个那个地方听那个称呼的时候,你就觉得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的。

  我从小时候,我就跟我们家乡的人不一样,我也不想跟我们家乡的人一样,从小也不想跟我们家乡的孩子一样,因为在那吃饱了就吃饱了,那样子,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了。它那个地方云也不动的,水是蓝的,山永远是青的,我是一个很动的一个人,我是一个不安定的人,所以我希望那个时候,我也很幸运了,就是说忽然有一个机会可以出来,参加民歌比赛呀什么这样子,然后出来看到外面的世界。

  1983年我是我们民族第一个走出来的,在北京唱歌得了第一名,然后88年的时候我又是第一个摩梭人在北京唱歌的,民族歌舞团,我又是第一个摩梭人去美国的,也是在北京,移民到美国,然后87年又回国来出书,成名,87年同时又认识我的挪威蓝。

  当然,你出来看过外面的世界以后,你会对以前会有比较了呀,这样子,离开了。离开在外面走了这么多年,现在又在走回女儿国,我觉得挺好的。

  与挪威蓝的爱情

  家乡的哺育成就了娜姆,如果没有那份执着,她就永远走不出大山,永远不会有今天的辉煌。但同时,她的这种性格却摧毁了她的婚姻,她的那段弥散着极品咖啡味道、闪烁着奢华银器光泽的被她称作中国红遇见挪威蓝的爱情。

  因为两个人相爱才能在一起,不相爱了,缘分没有了,那就不在一起了,但是不在一起不是说就成仇人了,或者成陌生人了,我觉得这样子的话,就太遗憾了,因为生命里面如果我们有机会和一个人在一起,一起共用一个枕头那么多年,我觉得这都是一种前世修来的缘分,所以不要一刀就两断了。《七年之痒》其实也写的是,因为太多读者太了解他了,都认识他,尤其是北京的出租车司机,有的时候说:“小石没跟你一块回来?”我觉得瞒也瞒不下去了,干脆写了算了。

  我觉得我心里面比较成熟了,因为从小就出来走路的人,从小也是经过了那么多贫穷,所以我不会说一个人舒服了,一个人在瑞士过得像公主一样的生活以后,就家里人就不管了,我也做不到,你知道吧,所以像这样的东西他不会是很了解的,你知道吧,因为他很爱我,但是我的过去,我骨头里面的东西他还是没有办法,所以他体会不到我骨头里面的东西,他还是不能融进去,所以他体会不到,品不出来我们生活的一些深一点的东西,比较深度一点的东西.因为他的生活是非常简单的,在一个很好的环境里面出生,受到很好的保护,受良好的教育,然后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就是什么都是安排好的,一步步走的,不像我们这里撞一下、那里碰一下,一步一个血印这样子走出来。

  我要回家建房子嘛,说三个月回来,每次我回国三个月来回这样子,后来也是衣服,也是衣服惹得祸了,就是太喜欢衣服,我做了一箱子漂亮的衣服,然后准备工程完了以后,回去瑞士看他,结果到了飞机场一看,才发现那个一大箱子的衣服没有带,没有这衣服怎么能回去呀。回来取衣服的时候,赶飞机就没有赶上趟,那几天也就是邪门了,怎么改飞机票,怎么都没有位子,后来没办法了,我就说等到他过来吧,我就开始写书,一写写了三个月,六个月没有回家,家里后院就着火了。

  当爱以成往事

  我是一个很相信缘分的一个人,缘分没有了,但是我们友情还是在的,亲情还是在的,因为毕竟我们在一起七年的时间,对我一个流浪的人来说,七年的时间和一个人在一起,不算是很短的时间,我们分享了很多的东西,我们也经历了很多东西,我们也一起长大的,这七年的时间我们是一起长大的,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是很好的朋友。所以我也很感谢他这七年带我看了那么多世界,看了那么多我以前连做梦都不能想像的一些世面,还有一些文化方面的一些东西,我觉得挺好,我很感谢他。虽然现在一个人在北京,很多时候我们也能(通)电话,偶尔的时候也聊天,现在我就是除了祝福他以外,他也在祝福我,那就完了。

  回忆逝去的点滴,娜姆反省和石丹梧的爱情像是幻觉,用娜姆的话说:“能捉住的也只是一段最难忘的回忆和一份遗憾罢了!”回味着娜姆的话,我们和她告别,看着娜姆远去的背影,我们相信这位来自泸沽湖的女儿,能拥有一份快乐的爱情。

  (编导:姜莉 摄影:齐智)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5年2月18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