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邓鲁平专栏专题 >正文

《满天星》情感戏场面逼真 看片会观众热泪横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5:20 新浪娱乐
《满天星》情感戏场面逼真看片会观众热泪横流

周惠看女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满天星》情感戏场面逼真看片会观众热泪横流
周慧与巧巧

  日前在梅地亚举行的央视大戏《满天星》看片会,让见多识广的京城媒体记者们“猝不及防”而又心甘情愿地流了一次热泪,一位年轻女记者到处找餐巾纸,一位资深记者开始还绷着,后来就让泪水恣意流满脸庞,他对主创人员连连感慨:“看这个片子受不了,尤其是巧巧被拐走她妈妈追火车那段。”

  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
制的20集电视连续剧《满天星》,是国内首部反映“打拐”题材的电视连续剧,已被定为央视2005年一套黄金时段重头戏。该剧系著名编剧赵冬苓继系列电视电影《法官老张轶事》、《21天》等大手笔之后的又一部力作,由青年导演高一功执导,全剧在选题立意、故事情节、角色塑造、主创阵容、制作水准、播出时段等各个方面都属上乘,是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继《大染坊》、《大法官》、《誓言无声》、《21天》等辉煌战例之后在中央电视台荧屏力推的又一大戏,被业界人士一致看好。

  《满天星》的精良,不仅在于岳红、高明、伍宇娟、许秀琳、吕晓禾等演员组成的星光灿烂的演员阵容,不仅在于来自《天下无贼》的化妆师、来自《激情燃烧的岁月》《笑傲江湖》的服装师、以及来自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的精干班底组成的强大后盾,更在于她独特的视角和故事本身的“抓人”,编剧赵冬苓经过深入采访写出的剧本,跳脱了一般打拐戏的概念,把全剧升华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坊间甚至评价说,这部剧作是编剧赵冬苓的新高峰,她真不愧是一位讲故事的好手。

  而著名演员岳红,在这部戏中则自毁形象,变成了一个特别招人恨的角色,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说,这部片子让她大秀了一把演技。据制片人晋亮介绍说,在岳红进组前,该剧还遭遇了女一号无人敢演的尴尬,尽管女一号周慧写得非常出彩,特别有戏,而且很多大牌女演员看完剧本也首先承认这一点,甚至为这个角色而着迷,但是接触过多位著名女演员之后,对方都无一例外地打了退堂鼓———因为她们普遍担心这个角色会有损自己既有的荧屏形象,不敢用自己的艺术生命去冒险。

  20集电视连续剧《满天星》故事梗概

  这是一个关于沉沦和救赎的故事。

  周慧原来是一个纯真的女孩,几年前外出打工不幸被人拐卖,有了数年不堪回首的经历以后,变成了一个灭绝人性的人贩子。当决定走上这条路的时候,她向自己发过一个毒誓:这辈子,绝不会再让人卖,她要卖人。

  但事情就是这么奇怪:在第一次参与贩卖人口的过程中,她顺手拐走了一个三岁的女孩巧巧,可爱天真的巧巧触动了周慧心里那块残存的柔软之处,她把这个孩子收留了下来,让她和自己的儿子伟仔一块长大。

  巧巧的母亲何麦疯狂地寻找着自己的女儿,并精神失常。派出所的老刘救助了她,帮助她从一己的失子之疼中走出来。一个平凡而不幸的母亲焕发出博大的爱心,何麦在路口的家从此在窗台上亮起了小灯,为那些失去了孩子的父母和失去了父母的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巧巧改名为细妹,在恐惧和孤独中长大,惟一的伙伴就是伟仔。细妹八岁的时候,命运再一次发生转折:因为怕细妹的身世被人知道,周慧把她卖到了贺勤家当童养媳。

  数年后,细妹和伟仔、贺勤都长大了,两个男孩子都热烈地爱着细妹,而细妹却一心只想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他们相继来到城里,得不到爱情的伟仔在绝望中开始堕落,走上了和母亲相同的犯罪道路。

  细妹要寻找父母的救助信得到了公安部最高领导的指示,几地公安携手为这个孤苦无助的孩子找家。在这个过程中,与细妹有着相似童年经历的青年警察重光战胜了自己的怯懦和孤独,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细妹在警察的帮助下从一个弱小胆怯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勇敢而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细妹亲手把深爱着的伟仔送进了监狱,并劝他认识了自己的罪恶。为了赎回灵魂,更为了绝望的爱,伟仔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周慧为寻找伟仔,再一次被曾经和自己一起参与贩卖人口的人贩子四贵贩卖。当周慧被警察解救出来,面对细妹和自己父亲的时候,她身上残存的良知开始苏醒,供认了自己的罪恶,并把细妹的身世讲了出来。

  历尽千辛万苦,走过千山万水,细妹来到了何麦身边,这彼此寻找了十八年的母女俩终于重逢;而重光也推起历经劫难的母亲,回到了他们魂牵梦绕的家。 邓鲁平/文并图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