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FTV心情电视专题 >正文

于台烟走进《FTV》:我与梁弘志不得不说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6:14 新浪娱乐

  18年前,一首《化妆舞会》让于台烟一炮而红。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日,于台烟唱红了很多歌曲,《想你的夜》,《是你在说抱歉吗》,《我想你不是真心爱我》……都曾红极一时。于台烟的嗓音低沉浑厚,极富磁性,难怪他的恩师梁弘志在初听她的DAMO带时,就有了以意取胜的想法。梁弘志的精心打造和制作,加上于台烟自身的努力,使她在竞争激烈的歌坛有了一席之地。近日《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于台烟不但为我们带来了她的首张精选辑《烟语朦朦》,还带来了她和恩师的故事。

  没有梁弘志就没有我于台烟

  当年以一曲《化妆舞会》出道的于台烟,已经在歌坛走红了18年,为了纪念这 18年的风风雨雨,于台烟在今年推出了个人首张精选辑《烟语朦朦》。提起这张精选专辑,就不能不说《化妆舞会》这首歌,而说到《化妆舞会》,就不能不提已经过世的梁弘志。

  我觉得精选就是对自己过去做的事情的一种交待,那么这个交待呢,不是模棱两可地把它收回来,所谓的就是卖钱哪,我觉得我的概念不是这样,所以我这张精选里面有很负责任的态度,比如说吧,我会重新唱过,重新编曲,重新加一些新的音乐元素,然后把这个《化妆舞会》,有一点年纪的歌曲介绍给新朋友,就是不认识我的年轻朋友们。

  没有梁弘志就没有我于台烟,在18年前他带领我进这个圈子,为了量身定做《化妆舞会》,在他的努力跟精心策划之下,有今天的我,一路走下来,虽然我是换了很多很多的制作人,跟许多不同的制作人合作,但是每一次合作我都会跟梁弘志老师听到,就是录完我就拿给他听啊,基本上我也觉得很巧,所以我觉得很多事情机缘巧合,我其实在四年前就准备做精选了,一直到2004年尾巴的时候,我才把这个事情完成,我还没来得及完成这个专辑,梁弘志老师就去世了,所以这是我很遗憾的一件事情,就是《化妆舞会》我重唱了,然后没有来得及让他去听到这个歌,就是告诉他说:你看,现在新版的年轻人喜欢的《化妆舞会》是这样的。取笑他一下,没有他的已经很经典的表情了,因为在台湾我有很多朋友听到《化妆舞会》,有的人一些老的朋友,就是以前老朋友就觉得说,我还是喜欢以前的《化妆舞会》,以前的编曲什么的,那我觉得都可以了,我觉得就是很遗憾没有拿到现场唱给他听,看看他的表情,这是我比较遗憾的。

  又碰到一个以意取胜的歌手

  说起恩师梁弘志,台烟记忆的闸门忽然被打开了,她开始回忆跟梁弘志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似乎就发生在昨天。

  他们公司跟他讲说,你听听这个小女生的声音,声音还不错,你帮他制作,你觉得怎么们,可能她人长得很抱歉,所以你要费一点心思,梁弘志拿到那个DAMO带,想:糟糕,又碰到另外一个蔡琴。意思就是以意取胜的歌手了,就这样说好,那有如对一个有一点声音长得很抱歉的人做专辑呢。他就前思后想,好吧,弄个《化妆舞会》,《化妆舞会》脸不是要遮起来嘛,完全看不见了嘛,你看他真的很厉害啊

  我知道我的制作人是梁弘志,我就捏捏我自己,打打我自己,那怎么可能,要跟他碰面的时候呢,我心里很忐忑,因为情歌王子,我很怕我看到他的时候会觉得很遗憾,我怕说,有的人很上相嘛,对不对,看到本人OK而已,有的人不上相,看到本人惊为天人。所以我就说,不要让我看到一个跟媒体上不一样的人,头抬起来一看还好,他真的是跟我在媒体上看到、在报纸上读到的一模一样,真的,真是一个王子,以前年轻的时候,真的还不错,希望他在天上有听到我在称赞他,因为以前太熟了,我们都会,打情骂俏,因为太熟了,所以我每次都会称无缘的恋人,我拿电话拿起来,喂,无缘的恋人,他也会这样讲我,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是师生的关系,到后来因为熟了,他帮我大概制作了四张专辑,所以非常非常地熟的话,已经是变成益师益友了.

  越封锁就会越觉得自己胆怯

  由于有梁弘志担当制作人,再加上台烟自身的努力,很快,她就在歌坛迅速蹿红。前方的路看似是一条星光大道,但光环背后越来越大的压力,令台烟患上了严重的忧郁症。

  我生病讲话,特别冲,就刺激到别人,别人讲一点点话,我会觉得我很敏感,我就会觉得你是不是在指责我,就变成那种人跟人之间的那种氛围,我捏得很紧,所以到后来,我就不大敢跟朋友接触,因为我怕伤到朋友。就把自己封锁起来,越封锁就会越觉得自己胆怯,晚上睡不着觉,就觉得不对。所以我就有一股力量,告诉我自己生病了,我要把身体照顾好,因为心理生病,身体再生病,那是更糟,所以我就去做运动,去做SPA,去跑步啊,所以那种可以拯救自己的运动我都去做,晚上还是睡不着,很恐怖,我可以三天、四天都没睡觉,就是没睡觉,整个精神都没有很好集中,就是你很累,就是睡不着。

  心念一转 看法就不同了

  为此,台烟看过很多医生,试过很多种方法,可病情丝毫不见好转,正当台烟苦恼不已的时候,另一个消息让台烟几乎崩溃,恩师梁弘志被查出胰脏癌晚期。但也正是恩师的病,医好了台烟的心病。

  梁弘志生病的时候呢,我到山上去常常陪他聊天,他的对生命的认真跟风度,让我忽然觉得我自己很可笑,因为在那个过程里面,你看一个人能面对死亡+++他没有恐慌,他一直在反醒自己说,这辈子还是做得不够好,他对朋友哪里做得还不对。我去打电话跟他做谅解,了解,他一直在做这个工作,我觉得一个人走到生命最尾巴,还可以去反醒自己,我算什么,我觉得我很渺小,所以顿时梁弘志老师他的生命的结束,让我真的觉得我自己要好好地打打自己的头,我就醒过来,我觉得我对生命的那种看法,就不一样了,就完完全全不一样了,就当你心念一转,你很多事情就会豁然开朗,我觉得世界上地球还是在走,人还是在走一样的街,只不过你的看法不同了

  他算是我这辈子的贵人,我不知道我前辈子跟他是什么关系,但是我觉得说,从他带领我进这个圈子,到他结束他的生命,他都留给我很多事、很多财富.刚开始他给我《化妆舞会》,给我在歌坛的光芒,我觉得百分之八十他在努力,所以到后来,他结束他的人生,我不觉得他有离开,所以我现在对他的感觉是刚开始是有一点不舍,不舍得任何人都会,所以你一个知心的朋友、一个亲人走了,你一定会舍不得,舍不得的时候,你会难以控制,你会掉泪,这是一定的。到后来的时候,我现在听到我这张专辑里面跟他合唱的《我想你不是真心爱我》,有他的声音,我每次在上通告的时候,电台访问的时候,一放他的歌,我就会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就会有一种感情从内心中冲上来,眼眶会有湿润的感觉,那个湿润的感觉不是伤感,是一种温暖。

  (编导:杨光 摄像:齐智)

  《FTV--心情电视》之明星心情 2005年4月2日播出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于台烟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