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艺术人生》专题 >正文

主持人的“人话”-12位名主持做客《艺术人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55 新浪娱乐

  “主持人就是人,但是好多主持人做着做着就不是人了”,在回答朱军“请用一句话来形容主持人这个行当”这个例行问题时,崔永元的实话实说,引起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异曲同工的是,崇尚“极端制作”的《艺术人生》,对自身的要求很严,对嘉宾的要求却很简单,归纳为三个字就是:说“人话”。

  12位全国著名的主持人,他们不缺知名度,不缺故事,不缺感悟,不缺表达能力也不缺聪明机智。因此,对这期节目成功与否只有一个评判标准:主持人是否真情流露,说的是“人话”?

  这是一期充满悬念的节目

  你知道他们是怎么做上主持人的吗?他们第一次上镜是怎样的情景?第一次被人认出来时是什么心情?他们遭遇过怎样的挫折和失败?他们认为什么样的主持人是最好的主持人?他们最想对观众说什么?他们的理想是什么?如果将来不做主持人了,他们想干什么?

  同样的问题不同的答案。我们将发现那些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虚荣,恐惧,压力,困惑,失落,痛苦,选择,收视率和抑郁症,坚持,勇气,努力,快乐,工作狂,还有推动他们继续向前的责任和理想!

  这是一期揭秘的节目

  他们为什么曾经选择离开做得正红火的节目?崔永元还会回《实话实说》吗?朱军在春晚小品中的流泪是真情流露还是逢场作戏?曹可凡为何眼含热泪,哽咽不能成语?不会看镜头的白岩松是怎么从策划突然转为主持人的?王志为什么深深怀念“六里桥地下室的地老鼠”生活?共和国最早的播音员沈力在当时简陋的条件下是怎么工作的?陈铎是怎么做到一边骑自行车一边改稿子的?

  正当红的杨澜竟然差点被《正大综艺》炒掉,除非她在三个月里力挽狂澜。董卿是个工作狂,所有的幸福都在舞台上,在春晚后不知所措,不知一个人如何去面对。怕观众不接受,张越做了一个月的嘉宾才被转正为主持人。看到的阴暗面特别多,这样的沉重何时才是尽头?王志选择离开了《新闻调查》。元元的时来运转源于“伯乐”的一句评价:今天捡了个宝,虽然长得不好看,但是说话不用教。

  这是一期快乐的节目

  杨澜:一看白岩松事就大了,一看崔永元就没事了。来回看,感到这世界让我很困惑。朱军:在一个栏目中负责露脸、负责领奖、同时负责挨骂的行当就叫主持人。崔永元:为什么不回实话实说?因为我一回来,《艺术人生》就没人看了。现年73岁的美国CBS《六十分钟》著名新闻主播赛弗先生解释年老的好处:只要过了一定的年纪,大家就会认为你很有智慧。

  张越不修边幅,常年毛衣T恤,被忍无可忍的制片人找去谈话:您不是去菜市场买菜,您是中央电视台的出镜主持人,请您穿一件正式的衣服。曹可凡第一次替病人开刀,病人听天由命闭目长叹:你还会这玩意啊,拜托快一些结束,结果他哆哆嗦嗦地开了个“蚯蚓”。沈力的栏目组里有个负责灯光的范师傅,人好,秃发,喜欢喝点小酒,然后全身皮肤泛红。当时的设备简陋,每次打字幕的时候,镜头都穿帮,露出他那一片粉红的头皮。

  这是一期好看的节目

  崔永元将告诉我们一个“打击”的故事。话说他第一次主持《实话实说》,准备得很充分,背了许多词。没想到出场时听到身后有一个人说:这孙子是干什么的?把他打击得脑子一片空白,于是把背的词全忘了,嗑嗑巴巴地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没想到效果挺好,一不小心就成名了。张越将告诉我们一个“无知”的故事。她有一次费尽周折借到一件拖地的黑纱长裙,长裙前面是褛空的,于是在里面套了件红衣服,就这样得意洋洋地录完了像。制片人在审片的时候,张口结舌,未了吐出三个字:戏过了。赛弗先生将告诉我们一个“拯救”的故事。美国有一个黑人青年,被控武装抢劫一个餐馆。他和他的同事花了六个月的时间来调查这起案件,然后播出了这期节目。十天之后,这个年轻人走出了监狱,获得了自由,控方检察官因此被迫辞职。

  还有崔永元患“抑郁症”的故事,白岩松被“紧急召见”为主持人的故事,杨澜屡挨观众责骂的故事,王志八年临时工的故事,“超级替补”袁鸣三进三出中央电视台的故事,元元三次冲击主持人的故事,陈铎六天五夜不睡觉的故事等等。你想知道吗?

  这是一期高潮起伏的节目

  在录制现场,白岩松一上场就不由感叹:主持人跟主持人做节目是最困难的!置身《艺术人生》开播四年来的第一次客场(演播室放在上海),看着台下五六十位来自中央台和地方台的前辈、老师和同行,身经百战的朱军坦承自己有些紧张。

  好的谈话就象一场高水平的球赛,既要攻防兼备技术全面,还要视野开阔思路清晰。而“名嘴斗嘴”,无疑更具有戏剧性的张力。就象决赛中的绝顶高手,他们看似随意的接发球出其不意落点刁钻,也许一个微小的失误就决定了胜负。都是“羽扇冠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风流人物,多年的修练养成“一招致敌”的无形杀气,身处“十面埋伏”敌我不分的险境,问天下谁是“英雄”?

  这是一期值得期待的节目

  白岩松、杨澜、美国CBS《六十分钟》新闻主播赛弗先生、曹可凡、张越、崔永元、董卿、王志、袁鸣、元元,陈铎、沈力等12位重量级主持人相继登台,看名嘴斗嘴,听实话实说,体会心路历程,感悟人生真谛。

  敬请关注:《艺术人生》主持人访谈----2005年理想

  (上)播出时间:本周五(3月25日)晚21:15 央视3套

  (中)播出时间:下周五(4月1日)晚21:15央视3套

  (下)播出时间:4月8日晚21:15央视3套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