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马景涛、尤小刚中北英皇“揭秘”秘史(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8:03 新浪娱乐
马景涛、尤小刚中北英皇“揭秘”秘史(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马景涛、尤小刚中北英皇“揭秘”秘史(组图)

马景涛、尤小刚中北英皇“揭秘”秘史(组图)

  中北大戏《太祖秘史》刚在中央八套登陆,就引得各界追看,而在剧中扮演努尔哈赤的马景涛一时成了风云人物,这不,4月24日,小马哥“马不停蹄”又来到“恩人”尤小刚导演任校长的学校——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滔滔不绝”地讲起和第一届艺员合作的趣事,还平生第一次被人亲切地叫成了“马老师”,吓得马景涛连连声明:我是尤导的学生,严格说起来是大家的大师兄!随后的小马哥又是接受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艺术顾问的聘书,又是回赠给同学们礼物——《太祖秘史》写真集,真是忙得不亦乐乎,但在这些让人眼花缭
乱的动作后,一个感性的马景涛、一个真诚的尤小刚以及秘史背后的故事就在他们的娓娓道来中浮出水面……

  马景涛:秘史系列又一次成就了我

  我对尤导的知遇之情是不能用语言表达的,每个人内心都渴望有一个了解你的人,而我幸运地遇到了我的贵人——尤导。我们合作了三部戏,但《太祖秘史》却是我们经过最深的思索和最苦的煎熬才拍摄完成的,当时尤导找我拍这部戏时我诚惶诚恐,是他的眼神给了我很大的自信,常常在拍摄期间,他紧紧握着我的手,他让我知道了,要爱和你工作的人,信任你的导演。

  爱和信任是最重要的。而传承也是一种很棒的感觉。我和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一届准艺员在《太祖秘史》中有太多的对手戏,他们的表现让人吃惊,而且从他们身上找到了一种新的能量。当然我也可以感受到他们的不安,因为尤导在现场是很严厉的,我就必须在私下里给他们打气——其实我们是一样的遭遇,演得不好也只能挨骂。

  尤小刚:小马在《太祖秘史》边当老师边演戏

  实际上,马景涛在拍《太祖秘史》时就是在当老师,言传身教,因为他的敌人、兄弟、子弟……十几个戏份很重的角色都是我们中北英皇初出茅庐的艺员扮演的。讲老实话,艺德不好的演员根本就会拒绝,但他还是很耐心,陪艺员对词、为他们搭戏……他身上的这种真,是我最欣赏的。

  大家都知道,导演指导新演员拍戏就是斗智的过程。其实我们中北英皇的艺员们都很认真,没拍之前会预先设计好自己的动作、表情,但是没有真实。所以导演就需要把他们自己准备好的东西都摧毁掉,再逼出真实的东西。像我们有一个演员就是这样,一上来就按自己设计的演,我一看不是我要的东西,连着重拍了好几遍,被我骂了一通,1米八几的大男孩委屈得哭了十几分钟,先是站着哭,累了,蹲着哭,又累了,又跪着哭,终于哭够了,看我和马景涛对了一次戏,一下子“通”了,一场12分钟的戏,只演了一遍就拿下,对一个十七岁的年轻演员来说真不容易。

  马景涛:从“打碎”中找到人物感觉

  当演员就不要害怕暴露自己的缺点,也不要吝于展现自己的优点。我一直对中北英皇的艺员说:“在演戏时是没有面子问题的,而且要善于从新的角度来分析人物、表现人物。”

  这就像我小时候学素描时画石膏像,那时候我觉得用黑色的笔来展现白色的人像十分不容易,我就先仔细地端详那个石膏像——我记得是阿古力巴的像,结果不小心把他给打碎了,我看着地上的碎片,一下子那石膏像很清楚浮现在我脑中,我连忙搬来一座新的,那线条、那调子都可以很轻松地在我的笔下呈现。雨果说过:把丑抽离了,美就自然浮现出来。

  演绎努尔哈赤就是这样,我其实在拍《孝庄》时就接触了这个人物,并且我很用功地读了几遍清史,然后把他的形象打碎,从碎片中找到这个人的感觉。

  尤小刚:我们是用生命来诠释作品

  正如小马说的,这一次拍摄可以说是用火一样的热情写下的《命运交响曲》。

  努尔哈赤的本质是孤独、执著、真诚的,但他的这种本质和事业具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我们表现的就是这个,演的就是努尔哈赤在这段历史中是如何走过来的,他的情感、行为逻辑……所以说《太祖秘史》是艺术而不是历史。

  而搞表演的就是用你的生命去感受另一个生命。在这一点上,马景涛使我觉得满意,他真的是用全部心血来完成这个角色的。当然我们其他演员表现得也不错,像皇太极的扮演者刘灿也是我们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的一届艺员,他那么年轻可以把皇太极的心机、雄心表现出来,而且让人觉得真实可信,凭借的也是“用生命去感受”。

  马景涛:我崇拜钟楼怪人

  努尔哈赤是个男人中的男人,这不仅是因为他的外形剽悍,而且是他的内心深沉。

  真的有男人味的男人不是从外在来判定的,像我喜欢的男演员阿尔帕西诺和达斯汀霍夫曼,你们看他们的个子小小的,但是他们只要静静地坐在那里,你就可以感受到他们男人的魅力。当然这需要不断地生活和阅历的累积。

  小时候我最崇拜雨果《巴黎圣母院》中的钟楼怪人卡西莫多,虽然他很丑,但他在我心目中是真正的巨人,他内心良善、真诚,能做一般男人做不到的事。他在我心中是男人中的男人。

  所以有的时候我想表演是不靠技巧的,而是靠真诚。

  尤小刚:马景涛比起琼瑶时代成熟太多了

  我和马景涛第一次见面就是说他的小狗,就这样交谈下来觉得他是个很真诚的人。这对一个演员来说很重要,塑造角色、与导演合作都需要真诚。

  在网上有些人批评小马的表演是过火的,但这是过去的小马,而不是现在的小马。过去小马演的那些言情剧的确有这个问题,但那也是一种积累,琼瑶有些戏只要求演员忘我的释放,而忘了让演员收敛。马景涛过去一直是努力地释放,所以会给大家这个印象,但现在,成熟的马景涛已经可以捕捉到人物内心深沉的东西,特别是这次演的努尔哈赤,更会让人有一种心痛的感觉,而不是流泪的力量。

  马景涛:从影以来最骄傲的一天

  如果问这位荧幕上的硬汉什么是最骄傲的事情,今天的他会给你满意的答案。手捧着“中北英皇演艺专修学校”艺术顾问聘书的马景涛激动地说:“今天是我从影以来最骄傲的一天。我愿意将我在演艺方面的知识倾囊传授给大家。”而为了“拴”住这位良师,中北英皇竟送了一个门栓给他。一直含笑站在一旁的尤导这时也说:“第一批准艺员已在你的言传身教中受益匪浅,我们希望在即将开拍的〈康朝秘史〉、〈嘉庆秘史〉中,第二批艺员也有这个机会。”话没说完,马景涛就紧紧地拥抱了尤小刚——这位他命中的贵人。(依莎)

评论电视剧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马景涛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