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太祖秘史》专题 >正文

尤小刚倾情“秘史”不动摇 吃定“皇家”这碗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1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名导尤小刚倾力打造的“秘史”第三部《太祖秘史》在央视八套播出后,“帝王戏”在争议中再起波澜。在该剧今晚大结局之际,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导演尤小刚。

  努尔哈赤不是“高大全”

  记者:我觉得《太祖秘史》从头到尾都是特悲情的一个故事,让人越看越郁闷。你
没有想到设置一个活泼的气氛在剧中点缀一下?

  尤小刚:电视剧要有自己的风格,不想搞得不伦不类。封建王朝都那样了,谁还能笑得出来。我不是要树一个“高、大、全”的努尔哈赤,而是一个具有浓烈悲怆气氛的封建帝王。如果观众看了以后感觉很沉闷,那我想达到的效果就达到了。我想通过这部戏传达给观众的就是历史上存在的人性与封建等级制度不可调和的矛盾在人身上的表现。在以后的“秘史系列”,这个主题依然不会变。

  记者:剧中有五个女人爱努尔哈赤,是不是多了些?

  尤小刚:剧中五个女人的悲剧是一个必然的悲剧。影片着重表现一代天骄努尔哈赤大情大性的一生。不论五个女子对他出于什么样的爱,最终还是敌不过他内心深处不可遏制的君王欲望。

  我用新人不算冒险

  记者:《太祖秘史》中用了这么多新艺人,有的还是第一次演戏,你有没有担心过?

  尤小刚:别人起用这些新人可能风险比较大,但拍这部戏的人是我。我拍戏不是拍一般的戏,要拍就会拍好。演出的新人无论从形象还是气质上都和剧中的人物非常相符,一张白纸更容易写文章,我对他们的表演很满意。

  记者:继《皇太子秘史》后,又一次与马景涛合作,怎样看待这个演员?

  尤小刚:马景涛已经连续在《孝庄秘史》、《皇太子秘史》中担纲男主角。此前,我也担心过第三部中的努尔哈赤已经不适合马景涛,而考虑了任达华黄秋生等人,但后来还是选择了马景涛。因为他的可塑性比较强,而且对秘史的整体风格把握比较准确,尤其是在努尔哈赤中老年以后,他把封建帝王的欲望和个人情感之间的矛盾表现得淋漓尽致。

  “秘史”不是正剧

  记者:之前《末代皇妃》剧情引起历史学家批判,认为它背离史实。《太祖秘史》会不会也引发这样的争议?

  尤小刚:我没看过《末代皇妃》,但我认为我的秘史系列不会出现这个问题。秘史不是正剧,只是以史为据,然后编造传奇性历史人物的故事。这是一部不同于忠实历史事实的正剧,也不是只以历史作为戏剧符号的戏说剧。

  记者:目前“帝王戏”充斥荧屏,大肆篡改历史,有关专家呼吁荧屏扫“皇”,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尤小刚:电视剧是一门艺术,自然的虚构不可避免。我觉得人物鲜明,有思想性,有很多受众,就可以称得上一个好片子。

  本报记者郝东智实习生刁美霞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