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专题 >正文

林小明谈香港电影:投资电视比电影风险小得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09:23 新京报

  日前记者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广播影视博览会上巧遇香港寰宇电影公司董事长林小明,然而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他此次并非洽谈电影计划,而是给公司新投资拍摄的40集电视剧《阿有正传》“督阵”。谈起香港电影何去何从的话题,他向记者坦言,“寰宇近几年已经开始注重多元化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投资电视剧比投资电影风险要小得多。”

  高成本影片首先强调题材必须世界性

  新京报:今年公司有哪几部重点影片?

  林小明:上半年有一部《三岔口》,在香港和内地都卖得不错,《文雀》正在制作后期,最重头的是一部彭氏兄弟的鬼片《鬼域》,投资500万美元,特效绝对是目前港产鬼片中最棒的,今年在戛纳电影节上播放了片花,已经吸引了不少海外片商。

  新京报:这部《鬼域》是否会考虑内地电影市场呢?

  林小明:港产鬼片题材进入内地还存在很多问题,不过我们也在想办法,比如制作双版本,但是对于全球市场来说,鬼片这个类型还是主流片种。现在公司的投资一般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1500万元以下的低成本,一种是3000万元以上的高成本,对于高成本的影片我们首先强调题材必须是世界性的,更不能局限在香港或者内地市场。

  不少电影导演都去拍电视剧了

  新京报:现在对于寰宇公司来说,在电影市场上面对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林小明:发行问题。其实除了《三岔口》、《文雀》、《鬼域》,我们今年还拍了几部电影,比如《拥抱每一颗火花》这样的文艺片。这些电影的制作成本不大,所以没钱造势宣传,进入院线发行就很困难,只能通过电视台、音像等其他渠道回收投资,另外一点,东南亚这个港片的传统市场现在损失很大,因为日本、韩国还有泰国的电影都成长非常快,所以目前香港大的电影公司每年投资的影片不敢超过十部。

  新京报:这届广博会上推出了公司新投资的电视剧《阿有正传》,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寰宇目前也在调整影视剧的投资方向?

  林小明:其实《阿有正传》不是寰宇投资的第一部电视剧了,此前的《功夫足球》、《伙头智多星》、《昭君出塞》都有不错的投资回报。以近几年在电视剧领域的投资经验,只要制作认真、精良,在同样投资的情况下,电视剧比电影的风险要小得多。

  新京报:我注意到这几部电视剧的导演都是很优秀的香港电影导演……

  林小明:没错,《功夫足球》和《伙头智多星》的导演潘志良以前拍摄的《跛豪》拿过香港金像奖,《阿有正传》的导演赵崇基拍摄过《三个相爱的少年》、《三个受伤的警察》等艺术质量上乘的影片,现在香港一年能有100部电影已经不少了,还有不少电影导演都去拍电视剧或者数码电影了。

  近期动作

  寰宇从1999年开始投资电影,至今已经制作超过50部的华语影片,其中包括票房超过6000万港元的周星驰作品《少林足球》。近两年该公司出品进入内地市场的电影包括《双雄》《旺角黑夜》、《三岔口》等,明年寰宇计划和《三岔口》的导演陈木胜再度合作,重拍经典港片《冲锋队》,另一部筹备中的大制作则是由彭氏兄弟导演的古装动作片。同时计划用于电视剧领域的投资预算高达5000万港元。

  采写/本报记者张文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