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剧情改动不尊重原著 新版《京华烟云》遭非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8:19 长江日报
剧情改动不尊重原著新版《京华烟云》遭非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剧情改动不尊重原著新版《京华烟云》遭非议

 

剧情改动不尊重原著新版《京华烟云》遭非议

  20日晚,观众期待已久的年度大戏新版《京华烟云》终于在CCTV-1黄金时间隆重播出。由于有林语堂原著压阵,再加上当年赵雅芝主演的旧版《京华烟云》的影响力,短短几天
内,新版《京华烟云》收视率一路飙升,成为近期内地荧屏最火热的电视剧。不少观众认为该剧总体来讲是部佳剧,对女主角赵薇的演技也认可,但普遍认为其“剧情改动过大,不尊重原著”。前日,该剧导演张子恩、编剧张永琛详谈了这部大戏的改编思路。

  移花接木想让情节更紧凑

  有观众质疑,“该剧中除了角色的名字不变,人物关系、事情发展的顺序都与原著不同。姚木兰顶替妹妹出嫁,姚莫愁被强暴,曾荪亚有私生子等情节原著中没有;原著中林语堂细致地刻画了木兰的成长侧影,勾画出木兰独特的男儿气质。姚木兰幼年的经历是对于她以后的婚姻、命运都是不可忽视的铺垫,而电视剧中却草草一笔带过。”

  对此,该剧的编剧张永琛表示,他确实对原著做了“大手术”:“对原著进行‘掐头、改尾’,原著主线是三大家族,还有许多旁枝副线,人物关系结构过于繁杂众多,为了便于观众欣赏,改编中将人物进行大量的删减、合并和移植。比如原著中姚木兰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改编后保留了弟弟这个人物,将发生在哥哥身上的事件搬到他的身上。剧情并没有编造的成分,故事素材全部是原著中的。

  原著故事从1900年至1938年,近40年的跨度,作为电视剧可能拖沓和缓慢,改编时将故事设定在1926年到1938年,使事件更紧凑,同时也呈现为近代装束而不是清装剧。”张永琛表示,将姚木兰小时候的“逃难”、“被曾家解救”等情节化成背景戏,确实会削弱林语堂先生原著的厚重和分量,但是按照原著的结构顺序走,不仅会增加拍摄难度,也会使戏剧冲突减弱,而用姚木兰、姚莫愁和孙曼妮、牛素云几个人的婚姻矛盾来开篇更能抓住观众。

  为姚木兰加戏扩大戏剧冲突

  全剧的核心人物就是女主角姚木兰,这个人物的塑造对该剧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观众认为,编剧将姚木兰的情感命运改编得过于“苦”,“原著中姚木兰嫁给曾荪亚后,公婆喜欢,夫妻恩爱。而改编后姚木兰得不到丈夫的爱,丈夫在外面搞第三者,她还委曲求全给丈夫带私生子。”

  张永琛表示,如此改编是为了体现姚木兰的成长,希望通过这个人物传达一种思想:“一个好女人是男人成长的学校。”张永琛认为姚木兰作为全剧中心人物,原著中所提供的戏剧冲突并不够,“对于一部大戏的女主角来说,她的命运缺少大的坎坷和波澜。姚木兰缺少真正的痛苦。改编时,我为姚木兰加了一些戏,通过细节的描写表达出她的宽容、坚韧和柔美。强化了姚木兰与曾荪亚这对夫妻的错位,改编成姚木兰与孔立夫、妹妹莫愁与荪亚这两对年轻人本来情投意合,都在憧憬期待着完美的婚姻。但被父母乱点了鸳鸯谱,导致终身的婚姻悲苦。这样一改,原著中的人物关系并没有改变,但人物之间的矛盾可以冲突起来,更重要的是人物内心的痛苦得以表现。”

  【吹毛求疵】

  观众:有一场姚木兰在梳妆台前化妆打扮的戏,桌子上竟然摆着一瓶六神花露水,牌子看得特别清楚,穿帮了吧?

  导演张子恩:观众看得真细,但花露水是特意摆在那里的道具。“美丽牌”花露水是那个年代时髦女性家中必备的,而花露水的瓶子这么多年一直没有改变,所以观众可能会误以为是现代的东西。不过由于这部戏的拍摄周期只有3个月,平均两三天就要拍一集,我不敢保证不存在穿帮之处,非常欢迎观众提意见。

  观众:演员的对白都是后期配音,没有现场效果,声音苍白,没有感情,像在读课文。

  导演张子恩:《京华烟云》的拍摄是在冬天,而剧中大部分都是秋天的戏,很多场景都是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的摄影棚内搭景拍摄。因为演员踩在地板上发出的声响比说话声还大,所以影响同期录音。此外,剧组使用了3位台湾演员,为了不出现“港台腔”必须进行配音。除了3位台湾演员另找人配音外,其他演员都是自己给自己配音,保留了演员的个性声音。可能是由于台湾演员说话的习惯和口型不太一样的缘故,配音之后有点像读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