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娜可不一样》专题 >正文

陈凯歌做客《娜可不一样》 大耍无厘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8:06 潇湘晨报
陈凯歌做客《娜可不一样》大耍无厘头(附图)
陈凯歌面对镜头耍贫嘴

  “也就是我选择了做导演,不然根本就没有帕瓦罗蒂什么事儿。”贫嘴的不是别人,就是外界传言中以严肃著称的陈凯歌大导演。昨天走进《娜可不一样》的录影棚时,身高1.85米的陈凯歌微微弓着背,有点蹑手蹑脚,四下里看看,还嘟哝着“你们准备把我搁哪儿啊”。工作人员给他准备的水被这个笨手笨脚的大个子打翻了,见别人拿来拖把收拾,他又嘟囔“我来吧我来吧”,这时倒像个闯了祸的孩子,骤然笨拙得十分可亲。

  尽管《无极》在揭开面纱前,已经被媒体无数次曝光,同样的作品无数次被同一位导演讲述,但是,当陈凯歌处于别样“贫嘴”的状态,他讲述《无极》幕后拍摄的故事,就不再是沉重,而竟是相当“搞笑”。

  侃真田:日本人的舌头总短一点

  陈凯歌自曝最大的爱好是约几个朋友,喝二锅头聊天,自己的酒量深不见底。真田广之对此早有领教,在真田广之来中国时,陈凯歌就对他说过:“到中国不喝二锅头,好比不到长城非好汉。”

  陈凯歌调侃并不在场的真田,“日本人的舌头比一般人短一点,但是他们相当敬业。”拍过《无极》后,真田在日本给陈凯歌打电话,他坚持要自己配音,“有些音节他们一辈子都没发过。比如《无极》中真田有句台词‘只要我一个人出现在王城,北公爵无欢必不战而溃’。”陈凯歌故意学着真田的样子,怒目咬牙说道,“只要我一个人出现在‘丸’城……真田说不出‘王’,只能说出‘丸’,好比‘主人’,他每次都说是‘举人’,说英文头等舱‘first class’,他说的总是‘fast class’,头等舱变成快舱。”那时陈凯歌叫两个人一起教真田中文,真田一天喝一瓶半川贝枇杷露,“真田在《无极》只有107句台词,可是他在中国配音28天,试音时,几乎没人能听出来是外国演员配的音。”

  陈凯歌仍记得真田给他最深的印象是“一根筋”,“有一场夜戏,我要等风吹芭蕉的场面,我告诉真田,风一吹,你就骑马经过,他说好,没问题,可是机器刚驾好,风停了。但是真田就一直坐在马上等,一坐就五个小时没下来,那天我们拍戏到后半夜两点,结果风还是没来,但真田一句怨言也没有。”

  张柏芝:吸烟坏了她的嗓子

  陈凯歌决定让真田广之和张东健自己配音,独独没有给张柏芝这个机会,而选择一个“声音有些类似张柏芝的湖南女生”春晓代其配音,这样一来,按照奥斯卡的惯例,张柏芝就没有参选的资格。对此外界很费解,陈凯歌表示,“柏芝吸烟太重了,声音受到很大影响。”他故意学着张柏芝沙哑发嗲的声音说:“柏芝很有自嘲精神,当时她在片场就和我说,‘导演你不用我配音我理解啦,我知道我的声音有点鸭公啦’。”

  谢霆锋:扮酷让我毛骨悚然

  谢霆锋扮演的角色,陈凯歌原本是留给张国荣的,说起这个,一直贫嘴的陈凯歌突然变得很悲情,“张国荣去世那天,我和陈红约了几个法国友人吃饭。我没有想到,那天这几位法国人刚好提到张国荣以前电影的台词‘不疯魔不成活’,还有‘你得自己成全自己’。然后我就接到电话说张国荣自杀,当时我们还想那天是愚人节,不太相信。”

  后来谢霆锋接替了这个角色。陈凯歌称谢霆锋为“少女偶像”,但是陈凯歌完全没想到,谢霆锋在片场的表现会让他毛骨悚然,“这位革命同志还真不是一个偶像”。外界都说谢霆锋在和陈凯歌合作期间耍酷,也有说法称谢霆锋是和大导演合作紧张,“每次我和他说戏,他从来不看我的眼睛,等我说完了,他仍不看我的眼睛,永远都只有淡淡的一句‘我试试’,然后转身走开。”不管谢霆锋是不是以此掩饰自己的紧张,陈凯歌很不适应,“如果说他是掩饰紧张,那他真的掩饰得很好,因为他完全把我搁在那里,让我不知所措。”而更让陈凯歌不适的是,“我看着他的背影,有那么一刻我毛骨悚然,因为我在拍《风月》时,张国荣也是这样,无论我说什么,他只说一句‘我试试’,然后就转身走开,看到谢霆锋转身走开时,我真的感觉那很奇异。”

  陈凯歌风趣录

  让贾平凹返工

  陈凯歌透露了自己结识贾平凹的经过:“当时我在西安的街道上走啊走啊,走到一个黑乎乎的屋子里,里面满地的坛坛罐罐,中间坐着一人,抽着烟,烟火一闪一烁的。见我进来,他幽幽地说了俩字,我没听清楚,估摸着是‘你好’。我觉得这人应该生活在古代,他那些坛坛罐罐都是从地底下挖出的汉唐的东西。”因为觉得贾平凹身上有种质朴的古意,所以陈凯歌想到请他来为《无极》题写片名。“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媒体对我的报道误导了他,他把字写得特别严肃,一丝不苟啊。后来我就跟他说,要放纵点恣肆点,这才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亦庄亦谐的‘无极’两个字。”

  跑步机上想出《无极》片名

  尽管大家都觉得《无极》的片名透着陈凯歌特有的“深沉的哲学况味”,但陈导自曝这名字是在跑步机上想出来的,“当时什么都准备好了,就缺个能概括主题的名称,我们想了好久都没有办法。后来在跑步机上跑着跑着,突然灵光一闪,就来了。”马可插嘴说“是不是跟无极变速有点关系”,陈凯歌乐了:“还真是啊!无极跟速度的确有关,比如昆仑奴逆转时光的奔跑,真正的速度是看不见的……嗯,有道理!”但他一脸的坏笑,让人不知道这个答案究竟有几分可信。

  让帕瓦罗蒂下课

  声音低沉悦耳、共鸣强烈的陈凯歌让人怀疑他是否学过美声,他表示,“美声没学过,不过去卡拉OK的时候,我通常让别人先唱,等到大家都唱完了,临走前我才露一嗓子,结果啊,他们全傻掉了……最拿手的歌是什么?太多了!这里就不透露了。”说完,他还煞有介事地说:“我一直不服气一个人,帕瓦罗蒂!不就是我选择当导演了么?不然有他什么事儿啊?”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上官宁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