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咬文嚼字》差错榜细数央视“名嘴”各类错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4:04 辽沈晚报

  一份由“语林啄木鸟”《咬文嚼字》提供的央视一套9月差错榜,摆在了记者面前。记者看到,央视品牌栏目如《新闻联播》、《东方时空》、《正大综艺》、《艺术人生》、《幸运52》等,几乎每家都“荣登榜上”。《咬文嚼字》编辑部将50条经过分类整理的文字差错,一并交给了央视。

  冠军李咏差错屡见不鲜

  在2005年度“中国最具价值的主持人”排行榜中,李咏以4.2亿元人民币的身价荣获冠军。他所主持的《幸运52》更成为收视热点。但李咏的差错也屡见不鲜。以9月22日播出的《幸运52》为例,李咏出了这样一道题:白居易《琵琶行》中“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前半句是什么?4个选项的第一个是“曲终收拨当心画”,这时,李咏把“拨”(bō)误读成“bá”。第二个是“东船西舫悄无言”,字幕把“东船”打成了“东舫”,主持人也依样误读成“东fǎng”。

  一位张姓读者说,虽然“舫”也可解释为“船”,但如果白居易真写出“东舫西舫悄无言”这样蹩脚的句子来,就不可能是诗坛巨匠了。

  美女小丫犯知识性错误

  王小丫大方干练的形象气质,得到了不同年龄、背景和文化层次的观众认可。《开心辞典》的收视率也一直居高不下。

  但该节目还是被《咬文嚼字》“咬”到了。以9月25日的《开心辞典》为例,其中有这样一道选择题:“‘大块朵颐’中的‘朵颐’也指:A、吃东西B、喝酒”。

  一位读者很狐疑———“大块”指大而成团的东西。“朵颐”是指吃东西时腮颊鼓出的样子。“大块朵颐”显然不通,“块”应该是“快”才对。也许这不一定是王小丫的错,但还是让喜爱她的观众很不是滋味。9月11日的《开心辞典》有这样一题:“沉鱼落雁”中“落雁”指我国古代哪位美女?标准答案是王昭君,王小丫补充说“沉鱼”指西施,这就犯了一个知识性错误。“沉鱼落雁”是个成语,出自《庄子·齐物论》:“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后世以“沉鱼落雁”形容女子貌美。如果硬要问“沉鱼”和“落雁”指我国古代哪两位美女,答案也应该是“毛嫱”和“丽姬”,绝对不是“西施”和“王昭君”。

  “名嘴”各类错误比比皆是

  在这张包含50个差错的榜单上,不仅有读音错误,还有字词错误、知识错误、表达差错及其他错误,而涉及的栏目多达30多个。

  比如读音错误,9月6日,《东方时空》主持人把“栖霞山”的“栖”读成了xī,正确的读音是qī。9月19日晚,中秋晚会主持人董卿在与余秋雨谈话时,将“氛(fēn)围”念成了“氛(fèn)围”。

  知识差错也比比皆是。如9月19日晚《“天涯共此时”2005中秋晚会》,字幕上亮出:“我读过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为什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其中“窗前明月光”,应是“床前明月光”。 徐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