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凤凰卫视《秋雨时分》元旦开播 余秋雨亲自主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5:58 新浪娱乐

  香港凤凰卫视的新栏目《秋雨时分》即将在2006年元旦开播。由于这个栏目请到了著名学者余秋雨教授亲自主持,每天一期,周末连播,系统地讲述文化课题,已经引起海内外华人观众的广泛关注。

  记者在近日采访了凤凰卫视的相关领导,以及这个栏目的制片人刘飙、编导王赛,又采访余先生的办公室主任金克林,了解《秋雨时分》的起因和计划。

  据悉,早在三年前,凤凰卫视的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先生鉴于余秋雨教授在全球华文界的重大影响力,邀请他开设一个“余秋雨带领两岸三地读书”的栏目。余先生在集中浏览了两岸三地新出版的书籍之后觉得话题太少,希望再看几本。

  这两年他着重于整理早年的几部学术著作,却又受到了很密集的演讲邀请,几乎所有的邀请都希望他谈中华文化,例如中华文化与

中国经济的关系,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关系,中华文化的过去与未来,等等。先是应邀在台湾各大城市巡回演讲,被台湾传媒评价为“卷起一股强大的余秋雨旋风”。演讲由台北市长马英九、台中市市长胡志强等重要人物亲自主持,听众拥挤和热烈的程度开创了台湾的多项记录。后来又应邀到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马里兰大学、美国国会
图书馆
、纽约亨特学院等处巡回演讲,也都是一路盛况。自美国返回后,又应邀到日本参加联合国举办的“2005世界文明论坛”和其他几个国际会议,并发表演讲。

  凤凰卫视的领导层一直密切关注着这些演讲所引起的极大反响,确认在目前,一种宏观、理性、平静的文化讲述正是大家所迫切需要的。由此,再次向余秋雨教授发出开设文化讲述栏目的邀请。余秋雨教授深知凤凰卫视在全球华人区域的覆盖率,他本人又有过与凤凰卫视亲密合作的愉快经验,就高兴地答应了。

  《秋雨时分》的制片人刘飙说:“余老师坚持每天只占用几分钟的时间,长流水不断线;如果每天占用太长时间,总是这张脸,难免会使观众生厌。由于是电视,观众范围广泛,因此又不能太专业、太艰深、太严谨。因此会采用《世说新语》式的方式,但背后又有一个大结构。”

  问起这个“大结构”,刘飙只是简单地回答说:“总体上分两大部分,前一个部分谈文化的理念,包括在文化问题上普遍存在的种种误解,然后针对性地介绍国际一流的文化思考者们的精采观点;后一个部分谈文化的记忆,主要是讨论中国文化史上最应该记住的事件、年代、人物、思想、作品到底有哪一些,从而避免文化上的本末倒置。”

  据记者了解,《秋雨时分》的谈话场所,设定在一个最能体现文化兴衰的苍凉环境中,是余先生在《千年一叹》中反复描述过的。每天谈话,往往会由一个问题引起,问题将由凤凰卫视的信息联络部门选送,也包括余秋雨教授在美国、台湾等地演讲时当场回答的听众提问。每次讲完,余秋雨教授又会提供一段即兴的“秋雨录”,这是他以前与凤凰卫视团队一起做考察世界文明直播节目时的传统,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这次的“秋雨录”更注重幽默,照余教授自己的说法,是“一种调侃式的文学短句,供观众在严肃的话题后轻轻一乐”。

  至于《秋雨时分》这个名称,还有一点来历。余秋雨教授的办公室主任金克林说,十多年前,浙江教育电视台曾邀余先生做过一个叫《秋雨时间》的文化谈话节目,播出后很受欢迎,得过不少奖。这次用这个近似的名称是一些朋友的建议,主要是为了借主讲者的名字来衬托一种气氛:不管什么季节播出,都像是秋天下雨时分的朋友交谈,安静、清凉,不受外界噪音干扰,而且有点诗意。这也体现了余先生对文化话语的一种基本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