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收视率逼《亮剑》 大结局挑战春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0:0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近来最红火的电视剧当属正在央视八套播出的情景喜剧《武林外传》,这部未做任何宣传的小成本电视剧,在播出的第一周里,收视率迅速上升,如今已上升到9.49%,直逼去年收视冠军《亮剑》10.3%的最好成绩。该剧在网络上也非常火热,得到无数网友的热烈追捧,关于《武林外传》一些经典台词的热帖更是高挂在各大BBS的首位。

  一部无厘头式的古装情景喜剧,何以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记者昨天采访剧组成员,
他们笑着说:“一半的笑料来自上海!来自上海的宁财神,他写的剧本起到了最根本的作用,而扮演吕秀才的喻恩泰也是上海人,他为《武林外传》出了不少好点子。”记者另外获悉,之前《武林外传》的原班人马就是在上海制作了《都市男女》,上海的都市化生活给他们拍摄《武林外传》带来了不少时尚灵感。

  央视八套在2006年开年播出这部戏,与以往主旋律的电视剧完全不同,这究竟是在降低品位还是在适应年轻观众的节奏?《武林外传》目前已经播出过半,最后的大结局将在大年夜播出,而这一天正好与央视春晚的播出时间冲突。网友们提前开始了大讨论,在网上征集意见———大年夜到底看央视春晚还是看《武林外传》?结果竟有90%的参与者选择了看《武林外传》!陈莉/文

  《武林外传》PK春晚

  【看客·80后】

  很有实验性

  主创说:“简单说,《武林外传》是我们用玩笑的口吻、喜剧的姿态、反讽的方式拍摄的一部武侠剧。早在开拍之前,我们就给它作了定位:笑看武侠。”

  把现代的网络语言和新鲜思路直接植入到数百年前的古人生活里,这样的尝试其实在80后的字典里随处可见,我们可以看到萧峰和郭靖同窗读书的故事(《此间的少年》)就一定能够接受李大嘴和郭芙蓉“恶搞”到底的气质。也一定能够欣赏“人在江湖飘,谁能不挨刀?白驼山壮骨粉,内用外服均有奇效。挨了刀涂一包,还想再挨第二刀,闪了腰吃一包,活到二百不显老……”的超级广告词。

  80后评语:“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看客·70后】

  很有深意味

  经验丰富的70后,喜欢用自己的眼光“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在你的眼里,这是一部有内涵的《武林外传》。《武林外传》把所有的场景放在一座小小的“客栈”里,所有的人物穿着古装扮演“武林中传说的人物”。在他们身上你能体验到,那些曾经梦里的侠客和英雄,不过如此。其实在任何关键时刻“武林大侠”这样的救世主,无论对于自己还是其他人都“并不存在”。存在的,是自己身边的乐子,自己家庭的温暖和朋友的关心,一切如此而已。至于是否存在一个春节到了“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的人,这并不重要。

  70后评语:“夹着尾巴做人,才叫侠。”

  【看客·老人与孩子】

  就图个乐子

  抓住了大众就是抓住了观众,没有什么可以“深刻”的,其实情景戏剧就是图个乐子,老年人可以看个热闹,孩子们可以寻个开心。央视国际将这部电视选入“黄金档”丝毫没有意外,他们评价说:“这种突破和创新,应该是把先锋、试验性与大众通俗趣味和主旋律要求相结合;这样一部喜剧,应该是青春洋溢、色彩斑斓、极具现代气息和时尚魅力;这个作品,不论从内容到形式都要百分百地具有原创性,并且在喜剧形态上大胆革新;这部戏,一旦进入播出环节,就有资格占领黄金时段并且有信心制造收视热点———以它的赏心悦目给观众带来惊喜。”

  全面评语:“到了山顶才了解,错误的路和正确的路就差那么几步。”刘嵩/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