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武林外传》CCTV-8热播 穿古装的“老友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00:47 新京报

  《武林外传》算得上是一部有眼缘的电视剧。很多人就是在换台的那三秒钟内锁定它的———在一群千篇一律的古装戏里,忽然看见一群穿古装的人凑在一起玩一个打火机,立即就有了一看究竟的兴趣。

  评论《武林外传》用一个词就够了:逗。开幕的第一场戏就叫人喷饭:两位大侠相遇了:“剑在心里。你呢?怎么没带刀?”“手上无刀,心中有刀。”然后两个人迅速奔近,
镜头“哗”一拉近,特写,两个人互相揪头发、抽耳光、咬人,同时互相喊着“放手、放手!”“你先放!你先放!”

  这不是什么了不得的设计。《武林外传》里的门派家承非常清楚:打的是“武侠”的旗号,放眼望去却没有一个正经的大侠;惟一会点武功的“盗圣”白展堂是一个见到仇家寻来就要跑的家伙;被称为“关东大侠”的秀才其实手无缚鸡之力,他能成为大侠是因为他像《大话西游》里的唐僧一样,罗罗嗦嗦地把一个人生生烦死了;时代设置在明代,但所有人的语言无不是现代式的:网络语言、时尚资讯、广告段落、电脑游戏、通俗歌曲、综艺模拟更是会随时出现。任何人都会一眼看出“无厘头”三个字在电视剧中的烙印。

  《武林外传》一开始就抓准了无厘头的核心:颠覆权威。某种程度上,你可以把《武林外传》看做是一部对滥俗武侠剧的讥嘲之作。编剧宁财神说,他编这出戏,就是出于一个疑问:既然中国那么多飞檐走壁、以一当十的奇人;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时候、抗日战争的时候,他们都哪儿去了。可见武功这东西是假的。所以,在《武林外传》里,所有的武侠片套路都被揶揄了一把:传说中葵花派高手四大长老居然是因为打麻将内讧而死的;做菜狂难吃的李大嘴遇到了人生中最大奇遇———前御厨京城食神,但没想到这位食神竟然没有味觉,他之所以成为食神是因为,皇上和他一样没味觉。

  当所有的武侠电视剧都依然沉迷于描述具有超人能量的“武林高手”的时候,《武林外传》却冷不丁地给你看这一群顶着“武林中人”名头却武功差劲、像老百姓一样吃饭买菜的年轻人,促狭地给你看童话背后的现实世界。

  如果说,传统的武侠电视剧遵循的是“强人原则”和“精英原则”,《武林外传》遵循的,则是我等凡人的草根逻辑。就像《大话西游》颠覆了一切成人世界的规则,惟独没有颠覆爱情一样。

  《武林外传》嘲笑了一切英雄主义的俗套,却保留着平民精神的核心:温情。

  《武林外传》里的同福客栈是一个温情的世界,所有的人都有些小毛病,但是所有的人都重视他们之间的这份情谊:亲情、友情、爱情,所有的冲突都会有一个温情的结尾。可以看出《老友记》对创作人员的影响:一样的封闭空间,一样的一群初出江湖事业未上正规的年轻人,一样的令人亲切又令人喷饭的“小奸小坏”的真实性格,还有一样的令人温暖的友情。

  其实,《武林外传》就是一部穿古装的《老友记》。说到底,《老友记》里的趣味,不就是那些曾拥挤在电脑前看《大话西游》的年轻人的趣味吗?《老友记》里的矛盾,不就是这群年轻人在初出江湖时常遇到的问题吗?把《老友记》里的人穿上古装,和已经深入人心的无厘头揉在一起,《武林外传》就出炉啦!马戎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