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2006年央视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新世纪》周刊:春晚七宗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21:57 《新世纪》周刊

  -撰文/摩诃伽叶

  有人说, 春晚已是一个 病入膏肓的垂垂老人, 尽管23岁的年纪 正值当年。 但任你是铁打的金刚, 七病缠身也是件麻烦事

  现在看来,把央视春晚称为鸡肋似乎 不太准确。鸡年春晚过后,这块鸡肋俨然成为
一块嚼不烂、捶不扁的鸡骨头。一台娱乐节目,用总体雷同的方式,搞了23年,还要继续搞,在大力倡导创新的今年,颇有愚公移山的勇气。

  今年春晚的节目单出来之后,我不得不佩服CCTV把死马当活马医的执著。春晚现在就像一个满目疮痍、病入膏肓的垂危病人。虽然每年都换一身珠光宝气的新衣服登台亮相,但在举手投足之间暴露出的孱弱和愚笨,仍然显示出央视对这个病人“换汤不换药”的持续疗法的失败。

  一病:创新能力低下

  这可能是春晚最大的症状,仿佛一个行将就木的老人,春晚已经完全失去了当年的锐气和朝气,身上散发出一个垂暮老人的古旧气息。这个老人固执而倨傲,但是思维缓慢,反应迟钝,丧失了创新能力。

  这一点看看节目单就知道了。今年的节目单和去年的,甚至五年前、十年前几乎没什么区别。这还不算,春晚还顽强的以为自己什么大道理都懂,以为观众什么都不懂,很多节目看上去,几乎就是小学思想品德课本的话剧版,充满了说教的味道,具有一切老人絮絮叨叨、婆婆妈妈、叽叽歪歪的特性。

  二病:失明失聪

  前一阵子,曾传出超女要上春晚的新闻。在全国人民看来,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因为年底的大盘点,势必要拿出每年人气最火的人物。但是春晚视而不见,依然不打算让全国人民都非常喜欢的超女登台,仿佛中国根本没发生过几百万人彻夜无眠用手机投票、几亿人抱着电视等超女唱歌这码事儿。按理说,作为年终特别节目,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就应该是春晚乐于奉献的,可他们偏不这么干,简直和中央要求的“三贴近”背道而驰。

  三病:新陈代谢丧失

  我相信找个小学生来都能把春晚的演员阵容说得差不多。就那几个人,每年都出来秀一下,很多新人在往年春晚的舞台上成为名人,但是到后来就成为老人,顽固地占领着春晚舞台。后浪推不了前浪,老年人交不了棒子。旧的不去,新的自然来不了。

  这样的电视晚会不像看足球,可以群起而嘘之。观众只好对着电视点评,谁有白头发了,谁有鱼尾纹了,谁行动不便了。年年岁岁人相似,这些老演员们只恨不能把自己铸成铜像,千秋万载地杵在春晚的台子上。

  四病:心肌缺损

  春晚的一大症状是缺乏核心主题。虽然每年都有名义上的主题,但节目表演出来往往是离题万里,非常不着调。一台娱乐节目变成一个杂货筐,逮着东西就往里装,生生煮了一锅东北乱炖,莫非和导演的籍贯抑或是口味有关?

  这样导致的结果是,花里胡哨、眼花缭乱一晚上,什么东西都记不住。中央三令五申说要弘扬主旋律,春晚确实能抓住主旋律,可就是弘扬不了。好比给出一堆好材料,本指望他做一桌满汉全席,谁料端上来就是东北乱炖。

  五病:骨干缺钙

  倪萍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形象终于远离了我们,但是前几天又有新闻说,她想回来看看。其实倪萍根本不用回来,朱军催人泪下的本事不比她差。此次春晚,不知道朱老师还会不会再说一句“这些XX还挺配合的。”

  “主持人素质必须提高”是CCTV自己说的话,但敏于言而讷于行。主持人是晚会的骨干,但是这些骨干普遍缺钙。德高望重的赵老师是下来了,还有许多同样德高望重的人没下来。 六病:爱财如命

  这些症状全国人民都看得见,偏偏央视自己看不见。当然,另一种可能就是央视自己也看见了,装作没看见,因为这块鸡骨头,仍然能卖上好价钱。春晚现在就像《大腕》里的那场广告葬礼,从头到脚,都被广告包了。春晚大幕一开,钞票自然来。春晚,春晚,春已然不在,只剩下了晚年。

  七病:耽误工夫

  本来看完春晚,是要全国人民铆足了干劲来年蒸蒸日上的。但结果却总像看了国师张艺谋的电影,没来得及上厕所就开骂。春晚本来是要观众爽的,但是观众非常不爽,还觉得耽误了除夕夜的良辰美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